[DJ] DAC 4 TJ: 適合DJ的外接音效卡(三)界面、尺寸等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DJ] DAC 4 TJ: 適合DJ的外接音效卡(三)界面、尺寸等


譯者的話:在第二篇文章中我們聊到了最敏感的問題:音質。經過了深入的討論,我們可以確知,只要選擇可靠的設備製造商、以及稍微注意一下規格中的DAC晶片是否為主流品牌,原則上不需要投資過多金錢或是耗費太多心力在音質的問題上,因為投入與價值不成比例。如果口袋夠深,還可以特別注意具有ATM模式的音效卡,抖動的情況會得到改善。總而言之,音質不該是你在挑選音效卡時權重最高的一項因素。

原文出處:請按此
原文作者:Igor “El Espejero”

2.4. 額外的輸入界面


如果你習慣宣佈tanda,或只是想要有自己的麥克風,你會需要一張除了有USB輸入之外、還有麥克風輸入孔的音效卡。還有,要是表演舞者打算用他們的哀什麼玩意兒的放音樂,你也會需要一個獨立line輸入孔。有些音效卡是專業的「錄音界面」卡,就會提供這些輸入選擇,要不是獨立的麥克風孔或是線路輸入孔,就是二合一的輸入孔。

提醒一下,通常這些有麥克風的音效卡,也會有一個小按鈕「PHANTOM」或「+48V」。請確保這些按鈕保持關閉,以免有些動圈式的麥克風、或是便宜貨可能會燒掉。(按:電容式麥克風才需要接電)。既然我們提到了麥克風,如果你也打算添購的話,你只應該考慮動圈式的。其他種類的麥克風很容易有糟糕的回授,或是沒必要的昂貴,要不然就太過脆弱,或是具備以上所有特點。

2.5. 平衡與非平衡輸出


常見的非平衡輸入
通常的音源線,舉例來說,從CD播放器要連到擴大機上,每個立體聲通道都會有兩條線,一條是訊號,一條是接地,這對家用音響來說是足夠的。對DJ來說,用一條短短的DJ線從音效卡將音源送入混音器也就夠了。如果你買的卡背後可以看到一對RCA插孔(俗稱的AV線),或是一個迷你立體聲插孔(俗稱的耳機孔),那麼你的輸出屬於非平衡輸出(按:反正一條線自帶左右聲道的就是了,不管是耳機頭還是RCA線)

基本上,除非線非常長,或是訊號很弱(通常是為了銜接舞台麥克風、吉他收音線...等等),或是線材雖短,但周圍的電磁干擾很強(例如很多臺設備堆疊在一起),此時才會用到平衡線材。一條單聲道的平衡線包含三條線路,兩個用於訊號(一正一負),第三個是地線。在訊號接收端兩條音響訊號互相抵銷,於是可以有效增強訊號,同時抵銷傳輸過程中產生的多數雜音。

左為XLR平衡母頭、右為TRS 3 Pin平衡公頭
比較高檔的音效卡都會提供平衡輸出,如果你想要完全跳過家用音響系統,直接將聲音輸出到主動式喇叭上,那麼平衡輸出是你唯一的選擇。如果你正在打造自己的音響系統,並且決定是使用主動是喇叭,一樣,平衡輸出是你最好的選擇,即使線不長也一樣。如果你經常放歌的場地音響是一般家用型的混音器,甚或是咖啡廳裡非專業的擴大機,你也應該攜帶自己的平衡線材,然後幾種轉接頭來應對不同的擴大機。不過使用轉接頭的話,有許多要注意的事項。

如果你覺得上面寫的東西像是火星文,只要確定你購買的音效卡也有提供平衡輸出,以免你受邀到一些奇怪的地方放歌。要不然你就得冒險搞砸你的音樂,甚至燒掉你寶貴的音效卡。如果你充滿冒險精神,你可以自己製作(或訂做)你的訊號線,怎麼接都行,請參考Rane Note 110 「Sound System Interconnection」(按此連結)一文,依據你選擇的音效卡,你只需要一條特別的音源線,就可以涵蓋各種最難搞的非平衡輸出/平衡輸入,或是平衡輸出/非平衡輸入。

2.6. 音量控制

當你的音效卡與家用混音器接在一起時,你會至少有聲道增益(channel gain)、聲道推桿(channel fader)和主要的推桿,透過這三個物件來設立最佳的增益結構、淡入淡出cortina、然後控制整廳的音量。但是在小地方DJ,你可能不太容易摸到擴大機上的音量旋鈕,甚至完全沒有機會碰到。

DJ最糟糕的辦法就是直接調整播放器上面的音量,先別說淡出Cortina,然後調回最大音量這件事好了,整場表演要是都用例如四分之一的音量去跑,又是另一件事了,這麼做會讓你的音樂品質和張力都遭到破壞。總而言之,如果你必須去一個只能在自己電腦上調音量的地方DJ,我建議你,一定要買一張上面有個大旋鈕標著「音量」或「輸出等級」的音效卡。

(譯者說明:因為線材有點複雜,可以另闢一篇文章討論。總之你記得,你的音效卡有平衡輸出的選項比較好。)

2.7. 銜接手機/平板的能力

目前最新的流行是可以接手機和平板的音效卡,為了要達到此效果,你需要一個特別轉接器,像Android用的是OTG,你的哀什麼的則有lightning界面的轉接器。

此外,還有耗電的問題。但至少有三種解決方案,新版的Traktor Audio II 和Traktor Kontrol Z1可以透過外接電源,但這麼一來就失去了「行動」的意義了。FiiO的崑崙自帶電源,不播音樂時還可以拿來充手機。最後,Dragonfly 1.5 (有紅黑兩種版本)更換了舊版的TI接受器,用ATM晶片取而代之,達到了低功耗的結果,至少依照廠商的說法,不管那款手機都會很輕鬆愉快的使用這張卡。

我個人嘗試過用手機加上崑崙放完整場舞會,但感覺上比用筆電放歌更辛苦,即使這只是個輕鬆的家庭聚會而已。

2.8. 作業系統相容性與音效卡驅動程式

儘管時至今日,多數兩聲道的USB音效卡都是隨插隨用,有一些還是得安裝驅動程式,主因是有些聲卡並不被你的作業系統版本支援。如果你的筆電有點年紀了,更新可能會讓它跑得更慢、電池壽命更短,弄壞你的DJ播放軟體或其他更重要的應用程式。如果你更新了驅動程式,記得經常檢查更新,並且在每次更新作業系統時一併更新驅動程式。

至少在購買前,檢查一下軟硬體需求,像是這張音效卡是否支援你目前使用的作業系統。

2.9. 尺寸和重量考量


輕便控的終極選擇
對USB供電的音效卡來說,重量和體積與音質無關。最近受到DJ和發燒友好評的輕量級冠軍就是AudioQuest Dragonfly,大小有如一支隨身碟。另一個高傳真奇蹟則是Halide HD DAC,大小跟個打火機差不多。多數音效界面大小都和巧克力盒差不多,例外的像Traktor Kontrol Z1 或XONE:K2,是為了搭配DJ唱盤的尺寸才會如此巨大。

重量也是各有不同,輕至100克的AQ蜻蜓,重至1公斤左右的Scarlett 2i2。大張的卡多半有更多的控制與輸出選擇,如果你經常旅行,輕便或許就是最重要的考量要素。

2.10. 價錢因素

我在下個章節測評的的音效卡,價格區間都是在$100到$200美金(稅前),依據我的經驗來看,低於100美金的,像是Behringer UCA系列,都沒辦法用於如廣告所宣稱的功能,像是製作音樂或錄音之用。

超過200美元的同樣也不適合,如果你買音效卡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在舞會上播音樂。

我再說明一下,如果你只是為了補足你家中的音響鏈,要包含所有必要的元件,能夠有最高品質的傳輸,你應該要買台HiFi DAC,像是Shiit系列,絕對能夠榨乾你的荷包且物有所值。 可是,你如果是個旅行音樂家或音樂工程師,你當然會考慮一些高端的器材,像是RME Babyface或Apollo Twin。


如果你喜歡真空管微微閃耀的光芒,以及希望它溫暖的音色能滲透整個舞池,你應該要弄臺WA7 Fireflies。但如果你這是第一張,或第二張音效卡,你可能想要比較保守的選擇,有合理的價格區間。

2.11. 其他不太明顯的理由

目前為止,我們都在尋找能夠提供DAC轉換的音效卡。但有時,在一些我們沒有預期的產品上,其實也提供了些當不錯的DAC,而且價格合理。

首先,FiiO X系列,像是X3也可以當作USB音效卡。如果你想要同時有一台隨身播放器,這類產品就算是一舉兩得。

還有很多新世代的小型混音器,也都有兩聲道USB輸出輸入界面。像是山葉的AG03,或是Allen & Heath的ZEDi-8混音器都不錯。如果你是要買一台擺在場地不動的,Mackie的ProFX8v2是個好選擇。當然,還有很多廠商的替代品都不錯,但我個人會避免使用便宜的Behringer USB 混音器。

(待續)


回顧第一篇:預聽與MIDI界面
回顧第二篇:音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