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會技巧] 阿根廷探戈的結構(二):節奏旋律與樂句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舞會技巧] 阿根廷探戈的結構(二):節奏旋律與樂句


節奏(Rhythm)與旋律(Melody)

一首歌的節奏,指的是基本拍子的組合,也就是「脈動」,或是指歌曲穩定的流。節奏也就是當你聽到一首歌時,會跟著打拍子、或是改變重心的地方。(按:我不會說鼓點,因為探戈樂團不用鼓...)(如果你還是不懂怎麼踩在拍子上,請參考這篇文章





旋律,又稱旋律性節奏,指的是「波動」,或是指一首歌你可以哼的出來的部份。旋律會隨著一個接一個的音符改變其形狀、運動以及密度。


我們這裡談的不是這隻Melody
通常來說,節奏會由鋼琴、低音提琴、以及班多鈕琴所產生,其他的樂器則負責旋律或是獨奏。同時可以有兩個旋律演奏,互相重疊,例如說兩隻班多鈕琴演奏不同的旋律。此外,旋律在整首歌之中通常會重複、有變化。

節奏則是獨立的聲音(一首歌有兩個節奏你就會覺得很吵),而旋律像是波浪形狀的。如果你只聽一小節,你是無法聽到旋律的。如果你聽了一段樂句,就可以聽到旋律。旋律的長度有各種可能性,短至一個樂句,長至整個段落。旋律並不單指音符,而是音符演奏的方式以及重音被安插的位置。


間距固定的波峰就是節奏,整個波型就構成旋律
舞者筆記:想像節奏是一個穩定而固定的河流或大海,旋律就像小船一樣浮在上面。

作為舞者,節奏和旋律都要聽進去。一般人可以任選一個去跳,但進階舞者則會分辨當下是旋律還是節奏主導,並且隨之調整他們的舞步。如果勢均力敵,那就領舞者說了算。

此外,你也要懂得聽旋律的流向,這樣你才懂得旋律的重音情緒的高潮在哪裡 。旋律的重音通常和節奏的拍子重疊。如果我們隨著旋律跳舞,這種時候就是做boleogancho的好時機。重音可能出現在任何拍子上,但幾乎都是在一個小節的第一拍 你不需要真的「很熟」DJ放的歌,你也可以輕易判斷重音在哪裡。由於探戈通常會重複,所以如果我們在第一段主歌和副歌時用心聽,我們就會有機會知道接下來重音出現在哪裡。之所以說有機會,是因為通常重音的位置在每一個段落不盡相同。

小節

探戈音樂是以4分音符為一拍,每小節有4拍,寫作4/4拍,每小節兩強拍(downbeat)、兩弱拍(upbeat)。如下圖所示,第一、三拍強拍,第二、四拍弱拍。作為探戈舞者,我們一開始學走路都是所謂「單倍速」(single-time),意思是只踩在強拍上,一拍踩一步,一小節只踩兩步。之後就會學習「倍速」(double-time)、「半步」( half-time),以及「切分節奏」(syncopation)。跳舞只會單倍速的話,會非常無聊,我們之後會再探討這方面的議題。

4/4拍,一小節:





樂句

一首探戈有5個段落(ABABC),每個段落都是由4個樂句構成的。一個樂句是由4個小節,或是8個重拍構成(按:所以你常聽到老師數拍子都是數1到8),換句話說,一個段落包含32個重拍。(按:所以老師通常數到4-2345678就停了,因為已經「告一個段落」)

4/4拍,一個樂句:(4個小節即為一個樂句)


1個段落(4個樂句):



練習:

讓我們練習聽Que Nunca Me Falte(Ricardo Tanturi的版本)。在這首歌中,你可以清楚的聽見每一個樂句的結束。你會發現樂句會結束在第七個重拍,然後第八拍是無聲的,下一個樂句又以重拍第一拍開始。




更深入探討樂句

對樂句了解的越多,你對音樂性的掌握也越好。我想每首探戈曲就是一個故事,每個段落就是一個章節,每個樂句就是一個句子,每個拍子就是一個單字。單字雖有意涵,句子才是真正能表達意義的重要單位。

樂句可以只是敘述、表達情緒,甚至發問。我喜歡把探戈的段落想像成問與答邀請與回應)。這樣問答的形式有許多種,第一個樂句很可能是個問題,而第二個樂句則是回答。
讓我們聽聽看Bahía Blanca的頭兩個樂句:

第一和第二樂句(Bahía Blanca


第三和第四樂句(Bahía Blanca


我喜歡把前兩個樂句當作是提問,後兩個樂句則是尖銳的回答。你甚至可以聽見Di Sarli 有規律的、把樂段(兩個樂句)或驚嘆號放在每一個樂句的結尾,並以鋼琴「乒」的一聲作結。通常,一個段落的最後一個樂句結束的會比較戲劇性一點,讓你知道一個段落已經結束了,新的段落即將開始。

舞者筆記:我個人認為,能聽見樂句的潮起潮落,以及分解樂句,是了解音樂最重要的概念之一。注意到樂句是否以強烈的樂段呈現,或是暫停,或是樂句之間如何流動,並且利用這些知識用舞蹈展現出來。尤其重要的是,能夠聽見任何一段落的最後一個樂句,這些地方都是一首歌中重要的轉折信號。

段落的結尾,是我們想要暫停或是結束轉圈舞序的地方。超級重要的一點,如果音樂在那邊暫停了,不要讓段落的結尾變得「模糊」。想像每個段落的結尾就像紅燈,你應該要特別注意,那麼下一個段落的第一拍就像綠燈,到那時候你才能通行,請不要闖紅燈。



結尾,或是尾聲

結尾(outro)指的是歌曲的最後一個主歌。它通常與前兩個主歌十分相似,但通常會有樂器獨奏,或是單純的稍微改變一下配器。通常結尾會很有能量,好迎接最後的結局高潮(登-登)。你可以聽聽看Pensalo Bien這首歌的尾聲(第三段主歌,A3),然後留意一下班多鈕琴的獨奏。 

Pensalo Bien A3



登-登

探戈最後的兩個音符,我們通常稱呼它為登-登(chum-chum)。不同的樂團都有自己獨特的登-登,就像是簽名或是印章,作為識別之用。

Al Compas del Corazon,Miguel Caló的印章
第一聲很強烈,暫停,第二聲是軟軟的鋼琴聲



Llorar Por Una Mujer,Enrique Rodriguez的印章
Rodriguez的登-登非常有特色,因為他只登一聲,第二聲就沒啦 



La Yumba,Osvaldo Pugliese的印章
第一聲很強烈,暫停,軟軟的第二聲



La Vide Es Corta,Ricardo Tanturi的印章
強烈的第一聲,暫停,鋼琴作為第二聲


原文出處:Tango101
回顧第一集:阿根廷探戈的結構(一):樂曲的基本結構
繼續閱讀第三集: 阿根廷探戈的結構(三):例外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