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舞者的觀點認識阿根廷探戈:不只是社交舞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從老舞者的觀點認識阿根廷探戈:不只是社交舞

「tango dance」的圖片搜尋結果

譯者注:我的部落格一直都是定位在普及推廣,以及入門自修:無論是一般的舞蹈愛好者、DJ或音樂鑑賞家(畢竟要進階,還有各種老師可帶領),所以僅供參考。這篇文章原文是比較有批判性的,有明確的價值判斷,但由於分享了蠻多老舞者的影片和想法,有其價值,請盡量正面解讀。有些用字遣詞我就稍微和諧了,不代表譯者立場,僅供反思與參考,也歡迎參考原文(連結
有些探戈社群,即使是許多打著Milong為名的舞會,當探戈音樂播放時,還是有很多特性跟布宜諾艾利斯當地的舞會非常的不同。在這些舞會上,就像是各種舞步的展示會,都是舞者們叫得出名字且滾瓜爛熟的招式,像是「三明治」、「lustrada」、「boleo」、「gancho」、,「sacada」、「arrastre」、「volcada」 等等...男士們學會這些動作後,通常都會展示一系列連續、有時可預測的舞序,而且通常不管舞程線上其他人的動態。那些複雜的動作,通常要比洗練、善於利用舞會空間的小動作(而且通常叫不出名字)更加受到青睞。

許多女士則是專注在盡量找機會表現裝飾步,通常也不管男士是否提供時間和空間來執行這些裝飾,更別提是否注意到和舞池上其他舞者之間的距離。

有些地區舞會上的探戈,通常更像是一種表演藝術(是否具有藝術性要打個問號),是一種由大腦指揮的舞蹈,而非舞伴之間受到音樂的指引後、所作的一種社交或情緒的交流。在這些舞會中很少見到男女之間的深擁抱,如果真的有擁抱,也會被表演性的舞序和步法所打斷。

另一個很少見的,就是舞者和音樂的連結性。儘管放的是黃金時期專門設計來跳舞的音樂,舞者也或多或少有跟著音樂跳舞(例如,跟著重拍走路),但他們也不會去深究像是切分音或是樂句的停頓等等這類音樂的複雜性該如何詮釋。對他們來說,音樂只是執行舞序的背景,而非構成舞蹈本身的框架。更極端的例子中,他們經常會在號稱Milonga的舞會中(有時會稱alternative milongas)中,播放並非用來跳探戈的音樂。

在布宜諾艾利斯舞會的特性,可以透過一些老舞者身上觀察的到。這些人數十年來都把舞會當作生活的一部分,他們即興詮釋音樂的方法,可以從這些影片中觀察的出來:
  • Ricardo Vidort與Myriam Pincen:依照 Francisco Canaro演奏這首<Chique>時節奏的變化以及演奏的複雜性,改變走路時不同的速度(慢步走、corridas小跑步還有暫停)。

  • Pedro "Tete’ Rusconi"與Silvia Ceriani,則是在詮釋這首Roldolfo Biagi的El recodo時,在主導的切分音節奏上,透過 back ocho和 giro替Ceriani創造暫停。 


  • Ricardo Ponce "El Chino Perico"與 Paola Taccheti,在與Francisco Canaro這首<Poema>變奏部份連結時,在單速拍和雙倍速拍的節奏切換過程中用暫停來作為點綴。

  • "El Flaco"Dany Garcia與Silvina Valz)是milonga con trapsie(三連步)的大師,在單速拍(只在主拍換重心)以及雙倍速拍(在第二拍也換重心)之間切換。在詮釋 Francisco Canaro這首<Milonga sentimental>時,男士跳雙倍速拍,Valz卻保持單速拍,並且也在部份換重心和完全換重心之間切換變化。

  • Walter Dominguez與Monica Paz,走路時非常「接地」(所謂的擁抱地板),讓他在詮釋Angel D’Agostino快節奏的米隆加<Todos te quieren>可以呈現出三連步。
  • Alberto Dassieu與Elba Biscay在詮釋 Juan D’Arienzo的<Valsecito criollo>時,在穩定的華爾滋節奏中做出了即興。他主要踏在第一拍(強拍),但也會踏在第二拍做出類似ocho的步法,或是變化性的把右腳踏在舞伴外側,並且一起以側踏結束。他也會在一些背向的corridas和giros時踩在每個第三拍上。有些時候,也會在重拍的時候故意不換重心,而是把Biscay帶成換重心(有些舞序是以cruzada做結尾)。


您會注意到,在這些影片幾乎看不到ganchos、volcadas、high boleos、arrastres或是sandwiches。女士們的裝視也很保守, 男士在Sacadas的運用上也很保守。舞蹈專注在音樂上,動作的選擇是為了詮釋音樂,這些舞步並不誇張,它們相對簡單,但對探戈舞蹈有研究的觀眾就會知道其精準與創造性。

在選擇舞步的時候,老舞者Cacho Dante是這樣說的:
"當他們不知道怎麼跳舞的時候,他們會跳20步,稍微懂一點之後,會跳10步,等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後,他們會跳5步...但每一步都很有質感。"
「Cacho Dante」的圖片搜尋結果

探戈是順著感覺去跳的,這也是為什麼它們並非透過事先編舞學習。儘管有舞序,也是像各種情緒一樣,你可以跳出愛、憤怒、幸福、喜悅...各種情緒。探戈並非是展現能力,而是詮釋情緒,不只是移動你的腳步並擺出姿勢。探戈來自阿根廷,但它屬於所有了解探戈的人。

Facundo Posadas表示:
"不要用現代的方法跳探戈,因為探戈屬於一種文化,想跳得很現代你還有其他種類的音樂可跳。如果我們繼續這樣跳下去,我們會失去自我,也展現不出任何技巧。因為我們展現的是動作,但技巧是讓對方感受到我的舞蹈的方式,當你和我在一起的時候,我不會炫耀我可以跳的很高、或是把你拖過地板。"
「Facundo Posadas」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舞步的選擇上,Ricardo Vidort表示:
" 那些跳遍全球的舞者...大多數是很瘋狂的,不管是舞步、舞序...當你優雅的隨著音樂舞動時,我們會用幾個基本舞步來呈現,大約是7到8種,組合起來我們可以創造出500多種變化。秘訣是,把感受放進去,這就是探戈的祕密。當你有力而溫柔的擁抱著女性,讓她覺得安全,覺得你在跟她對話。在那個當下,對男性來說,唯一的重要的就是音樂和女性。我不管旁邊的人怎麼看...我只為我的舞伴而跳,我不在乎別人。"
「Ricardo Vidort」的圖片搜尋結果

老舞者們更進一步的強調與音樂連結的重要性。像Ricardo Ponce (El Chino Perico)就強調了跳探戈時音樂的重要性:
"舞者們要聆聽音樂。你應該要知道你在跳什麼,歌手在唱什麼。很多人不知道,是因為他們喜歡舞蹈本身。那樣OK,探戈現在變得很時髦,所以人們喜歡跳。但真正愛好探戈的人,是用身體向對方表達這首探戈是悲傷的...熱愛探戈的人,他知道不同樂團不同速度他應該怎麼跳,你應該要化身為樂團的另一個樂手。" 
「Ricardo Ponce」的圖片搜尋結果

‘El Flaco’ Dany Garcia也強調了探戈音樂在舞蹈中是如何創造情緒的:

"音樂進入耳朵,對我個人來說,最終會抵達我的內心。首先,我是為我懷裡的女士而跳,其次,我才考慮到他人。但無論如何,都伴隨著我的心。沒有感受,你是沒辦法跳探戈的。"
「El Flaco’ Dany Garcia」的圖片搜尋結果

Pedro Sanchez也強調了探戈音樂如何扮演創造情緒的角色: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對音樂的渴望,去熱愛音樂,熱愛你所聽見的。在探戈中,如果你跳舞時沒有情緒,如果你感受不到情緒,感受不到音樂穿過你的靈魂...是,你還是在跳舞,但我不那樣跳,我對舞蹈是充滿熱愛的。"
 「Pedro Sanchez tango」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了強調探戈音樂能在舞蹈中創造情感,Alberto Dassieu也強調如何透過擁抱溝通感受:
"我最後要說...跳探戈,要尊重音樂,要尊重舞會中的其他人,要放感情。跳舞放感情是件好事。其中一人跳舞有放感情,你會感受到對方的心跳也跟著改變速度,這就是舞蹈的效果...跳舞時要好好擁抱,別分開。"
「Alberto Dassieu tango」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些老舞者對探戈共同的評論核心,都是圍繞著如何啟發情感與表達。在Monica Paz對老舞者的訪談中,通常在採訪結束前都會問他們會如何用一句話形容探戈,以下是他們的答覆:

Osvaldo & Coca Cartery – “情感” “熱情”
Osvaldo Centeno – “熱情”
Walter Dominguez – ‘愛’
Ricardo Maceiras (‘El Pibe Sarandi’) – “靈魂與情感”
Hector Pollozo – “愛與熱情”
也因此,對阿根廷人來說,探戈是他們生活的重心,並不是炫技或是跳出複雜的舞步但不理會音樂,探戈更像是擁抱好舞伴、感受音樂以及音樂帶來的情感,與舞伴分享彼此的感受,並且順著舞層線流暢的移動著,用最簡單的動作與音樂和節奏相互連結。跳探戈並不是一種用腦思考、從基礎舞步組合設計而來的舞蹈,它更像是一種針對音樂的情緒表達。

用大腦來跳探戈,或是沉迷於舞序的想法,會讓舞者的注意力專注在思考上,而非讓情感自由流洩。用分析的方法來聽音樂,也會讓音樂無法包覆和引導舞者。過於頻繁的更換擁抱方式也阻礙了情感的交流,甚至扼殺了浪漫的可能性。如果探戈去除了對音樂的吸收、情緒的表達、與舞伴的溝通,那麼舞者就無法真正了解阿根廷人的探戈,也無法享受探戈所帶來獨特且愉悅的情感體驗。

探戈不只是一系列舞步的集合,它也不只是另一種社交舞。

原文出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