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技巧] 如何加快你的探戈學習速度?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舞蹈技巧] 如何加快你的探戈學習速度?


我知道,你想要不花力氣就學會探戈,也知道你想要馬上就會。誰不是咧?不幸的是,並沒有魔法配方能讓你加速學習過程(咦)。但我也有好消息,你可以做一些事情讓你學的更快

在本文中,我會給你6點建議,有助於讓你學的更快。你也許喜歡,也許討厭,但這都是我教學多年的經驗,如果你願意尊重這些觀點,你從初學者到踏上舞會這段路程會縮短許多。

請容我先用一個短故事聊聊我的學生。為了保護他的隱私,我會叫他保羅。保羅在跳了2年之後,一開始打算上我的私人課,在舞會之中,他只能勉強跳舞。他只會走路、交叉步、ochos,好啦有時候還會一點volcada。他說他知道更多舞步,但在舞會中就是沒辦法跳,這真的讓他感到很挫折,甚至打算放棄。


我請他把自己真的懂的動作表演一次。看完我無語了,他會colgadas, volcadas, 還有一大堆瘋狂的gancho和sacadas…我請他帶舞伴做一個back cross,他反倒卡卡的。這下我弄懂了,他一定從未練習過這個動作。

你大概猜的出來,他投資了2年,練習那些在擁擠舞會無法和不熟悉的舞伴做的動作。我知道他需要什麼,就花了3小時讓他練習非常簡單的舞步,像是back cross, giro和ocho cortado。

建議就是,你應該要花時間注意所學的舞步的實用性。這完全轉變了他的舞步,保羅之後告訴我,這打消了他萌生的退意。保羅不只一個,我遇到過好幾次類似的經驗。

我跟保羅說的,只是初學者應該要知道的一部分。根據科學對大腦的研究發現,我會告訴你快速學習和輕鬆上手的秘訣。

1. 一週至少跳8小時:人們一般相信,要精通一門技術,一個人至少要花一萬個小時練習它。當然,你不用成為大師,但如果你想要成為好的舞者,你必須花時間練習,沒有捷徑。


這為何重要?為了解釋它,我會用最新的腦神經科學來解釋,基本上,大腦適應的能力,被稱為「神經可塑性」。科學家發現大腦就像玩具總動員的「馬鈴薯先生」一樣,你可以把任何東西掛在上面,但是要給它足夠的時間練習和適應它。

科學家給盲人朋友穿上一件背心,上面有鏡頭,會把振動訊號傳到他的背上。大腦花了一段時間學習和辨識這些振動訊號的意義,然後盲人朋友就「看」的見了!你不信嗎?有影片為證:


另外一個例子是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受訓使用機械手臂的例子。他們也花了好幾小時在模擬器中,大腦就會開始認識機器手臂並且把它當作身體的一部分,你可以參考他們是如何訓練的:

探戈舞者也一樣。跳好舞的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溝通。它基本上跟太空人做的事情一樣,我們訓練自己的大腦藉此把舞伴當作自己的身體一部分。你練習了幾個小時,這個溝通過程就會變得自然,基本上其中沒有意識層次的介入。你是透過身體直接與舞伴溝通,而非經過意識。所以,人家才說跳舞是心而不是用腦,用感覺,而非思考。(按:這一點都不玄也不浪漫,只是老師不是科學家只好描述得很抽象,請參考一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的快思慢想一書)

我認為,要改善溝通最好的方式就是花時間練習。其它項目也一樣,改善音樂性、更好的肢體協調性等等。

跳舞對大腦來說非常複雜,為了讓你可以享受舞蹈,它必須成為一種潛意識的歷程。學舞就像騎腳踏車,你的腳要踩踏板、身體要平衡、你的手要控制龍頭、你必需要協調輪子的動作又同時改變平衡,你的眼睛要看路,你的大腦要想路線...一開始你必須聚精會神才能做好,但隨著累積更多經驗,這些過程就會變成直覺。你現在可以一邊騎腳踏車一邊跟朋友聊天,這就是所謂的「人車一體」,舞伴也可以變成這樣。

跳舞8小時,意味著除了上課外,至少去2場舞會和2場練習舞會,而且至少跳上50%以上的tanda。


2. 了解你的目標:99%的人學探戈,都是為了社交。這意味著你必須專注在那些有助於提昇你在舞會社交地位的事情。

我有很多學生都喜歡看那些探戈秀舞者的影片,然後抱怨為什麼老師不教那些Youtube上面的超炫招式。如果你想要學快一點的話,你要懂得計算一下學一件事要投資多少精力。你確定你要花一兩個月,練習那些你在舞會上只能用到一兩次的舞步嗎?你不認為把精力花在學習一些有助於改善質感增進音樂性或是更能與舞伴溝通的技巧上比較好嗎?當然,這些舞步很簡單,但專注在簡單又有效的東西上比較聰明。這就像投資一樣,問問你自己,你願意投資什麼,然後它的效益又是什麼?

當你學習新舞步的時候,你會發現有一些舞步在舞會中比其他的好用。正確評價自己學到的東西,然後花更多時間練習它,這才會是你舞步的血肉:其它都只是裝飾而已。

上課和學習新舞步,然後思考如何應用它是非常重要的。沒道理你學了東西不去用,學習探戈並非一種收集知識的過程(耶,我集滿一百零八種舞步了),而是用來豐富你的舞步。就像是在畫畫一樣,你的調色盤上有多少顏色都不重要:如果你不把算把它塗上去的話。

3. 多看多學:小孩子都知道如何打躲避球或是其他的遊戲,可是他們又沒有上課學這些東西。為什麼?因為人類是一種用看的就學的會的動物。

鏡像神經元與同理心有關,所以說,舞跳不好的人缺乏同理心(大誤)
我們的腦中有一種稱作「鏡像神經元」的構造,孩童可以藉由模仿學習,成人也是。科學家稱呼這種能力叫做「視動轉換」,也就是將視覺資訊轉換成內部的運動指令,讓人們可以執行這些動態任務。

是的,這意味著你給人們足夠的時間觀察和練習,他們沒有老師也可以學會探戈。你覺得不可能?黃金時期的人們就是這樣學探戈的,我一開始也是如此。(按:但通常你沒有足夠的時間也沒有對的人可以觀察,所以上課還是現代人唯一的最有效率的學舞方式,但是多看可以加速進步。別忘了,黃金時期的人們可是從小有很多學長、家長和練舞機會,請參考這篇文章


可是,對於人們要不要看影片學習還是有一些疑慮。這是因為人們對於看到的東西有錯誤的心智假設。為了要從影片中學習,你應該只看那些有助於你學習目的的東西。換句話說,你想在舞會跳的好,你應該看人們在舞會中的影片,而非表演影片。就算跳的是探戈、放的是探戈,但目的不同,他們做的事情也不同。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喜歡我的學生一天到晚貼一堆探戈表演,或知名舞者的影片。當然,他們會說:「我們知道這是秀啦,舞會上當然跳另外一套呀。」或許他們意識上知道,但他們的「鏡像神經元」不知道。有句俗語叫做「有樣學樣」(monkey see – monkey do),你的大腦會學你看到的,不管你喜不喜歡。有時候我看表演時,都會覺得它在影響我的舞蹈風格。

4. 重視學習過程: 你要學著接受,不管你練習的多辛苦、你投資了多少精力、你的老師有多棒:都要花時間才能成為一個好舞者,不要試圖跳過這個歷程。

什麼意思?你必須專注在你目前所處的境界。你越活在當下,專注眼前學習的事物,你未來會跳的越好。


引述威爾史密斯的名言:「你無須試圖給自己打造一道牆。你不需要說:我即將要打造一座最大、最堅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牆。你不用從這一點開始,你應該說,我要從這塊磚頭開始疊,然後完美的疊上另一塊。你每天都這樣做,很快你就會有一道牆。」

快樂又專注的疊你的磚塊,最重要的事情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你怎麼做的。把簡單的舞步跳的最好,很快你就會成為很棒的舞者,你會擁有一道牆。

是的,你會遇到挫折。是的,會有失望。是的,會有一段時間你想放棄。拜託,把注意力放在那些學習過程中最平凡的部份。如果你充滿熱情又沒有耐心的話,這一點特別重要。多年來,我看過很多學生從光芒萬丈到黯淡,從毫不起眼到發光發熱。探戈是一場情緒性的旅程,你必須要管理好內心中的戰爭。我建議你和自己的老師談一談,和舞伴談一談、或是寫信給我解釋一下你的挫折,我相信我可以幫助你。


5. 多和好舞者跳舞:說來容易,做來難?不見得喔,好舞者如果很吝嗇的話就不算好舞者了。換句話說,這些人是最願意幫助新手的人,如果你正確的邀請他們的話。

首先,你要注意,這些人都是來舞會社交的和享受的。他們沒有義務要幫你、或跟你跳舞。要感恩!當然,進階舞者有很多和初學者跳舞的潛規則,他們會把它作為一種社交責任。但通常初學者多,進階舞者少。

其次,你必須給他們一些回饋作為交換。你要讓他們覺得幫助你感覺不錯。表達你的感激,表現出你很高興與他們共舞。進階舞者喜歡幫助那些有企圖心想學舞而且從不放棄的人。幫助一個會放棄的人實在感覺很糟糕。

第三,不要期待他們會跟你跳,因為他們會優先選擇和其它好的舞者跳舞。換句話說,你應該早點到舞會,那時候競爭很少,你也可以邀請他們到練習舞會上協助你。

第四,如果真的邀不到。你就花錢請厲害的舞者陪跳吧。私人課或是練習舞會是很棒的進步機會。注意要多和不同的舞伴練習,才能學到不同的模式。

我自己辦的練習舞會,我會與我所有的學生都跳過,至少一個月兩次。這有助於加快學習,還有幫助他們忍受這段挫折和失望的階段。


6. 保持好奇心:我必須要恭喜你!因為你會讀到這篇文章表示你有好奇心!我可以以我的經驗保證,快速學習者都是那些很主動的。老師的角色不是把你送到終點,而是告訴你要走哪扇門,跨進去是你的責任(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為你的學習負責。忠於你的流派和師父,但也無須害怕上其它老師的課。我總是告訴學生,有什麼選擇就去上,根據直覺選擇對他們有利的,探戈是一條旅程,你必須找到自己的路。

好奇心,意味著你必須要大量閱讀。我們不是阿根廷人,我們無法感受BA也不懂黃金年代。非洲舞對探戈影響很大,但探戈並非誕生於非洲。許多探戈音樂家是義大利移民,但探戈從並非義大利人發明的。它就存在於阿根廷和烏拉圭,就是BA和蒙特維多。試著了解他們的文化,感受他們的精神。學習他們的歷史和源頭。如果你不懂西班牙文,開始學吧!他對你的探戈技巧發展很有幫助!

原文作者:Iv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