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 為什麼男人在探戈中才是跟隨者?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技巧] 為什麼男人在探戈中才是跟隨者?

如果有男人想要成為一個好的探戈舞者,他首先要成為一個跟隨者。許多人會說「當然啊,我有聽過學follower的舞步很有幫助。」但我接下來要講的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


男孩們,你想要當個好舞者,學習女生的角色並非必要。我的觀點是,你必須要能夠讀懂你懷裡的女性,並且跟隨那些你從她身上得到的資訊。

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來自於臉書上的一篇回文,我的文章「更佳領導的四種方法」被分享了超過30次,而且大多數是我不認識的人所轉發的。我很感謝各位幫我分享我的文章。

這篇回文回在其中一篇文章底下,是一位叫做Daniel的網友寫的::

「Leader要監控每個動作的感覺和速度,不同follower可能需要早一點、或晚一點帶領,才能在對的時間做出動作。他要監控她的平衡、她對音樂性的詮釋、她對於擁抱的舒服程度...這是個複雜的回饋環路。他必須根據女生的反應持續調整自己的帶領方式。」

如果更多人都像Daniel一樣懂探戈就好了。我是指,我花了好幾個月教課、練習、向我的學生演講...都在強調這是一個好舞者的基本功,我甚至會說,要當一個好男人也是如此。

在這篇文章中,我會解釋為什麼如果男人想要創造出驚人的舞蹈體驗的話,他應該要跟隨女人:

1. 跟隨她的情緒:當我開始和某些比較有經驗的人跳舞時,他們告訴我擁抱總是由女性決定的。她決定擁抱鬆緊的程度...但遠不只如此:她也同時決定擁抱的情緒。我是說,如果在探戈中有哪一部份是女性必須去帶領的,那肯定是情緒,探戈如此,現實生活也是如此。

說老實話,男人不是沒有情緒,但我們的社會花很少時間去栽培他們的情感。西方文化,或甚至全球文化,都鼓勵女性去體驗她們的情緒,去表達它們,並且發展她們的情緒指南。這讓女性的情緒更加的纖細並且敏銳。當然,許多男人也很感性,但我們生活在一個不鼓勵男人多愁善感的文化之中。

這也讓女性更加適合擔任情緒的領導者。男人可以表達情緒,可以在一開始展現出親密、熱情、感性甚至性感,但最後總結的永遠是女性的情感。在兩人世界的情感畫布上,總是女性負責渲染上色彩。

也因如此,好的男舞者總是知道如何跟隨女性的心。他必須去觀察,感受並且對情感帶來的波動作出回應,並且表達在舞蹈之中。對女性來說,沒有比了解她的心、跟隨她的情緒更加令人欣喜的事情了。

端看女性的心理狀態,她可能需要更有情緒的舞蹈或是更肉體碰撞一點的。或許她需要狂野激情的舞蹈,或是熱情而緩慢...而這並非總是和音樂相關。男舞者必須聆聽的終極音樂,是由舞伴的內心所創造出來的。

2. 跟隨她的時序: 這裡要探討的是男人到底為誰而跳?如果男人為自己而跳,他永遠不會跟隨女生的時序。他不會等女生做完動作、他會急忙進入下一個舞序,即使女生還沒有把上一個動作完成、甚至女生還沒有準備好進入下一個動作。

許多男人根本沒注意到自己是這樣的。他們全神貫注在自己的音樂性、和自己的優雅。他們完全忘記懷裡的女性。女孩們知道,這樣的舞伴是最糟糕的。如果你是男舞者,請檢討自己-你有專注在女孩身上嗎?你有等她完成自己的動作嗎?你有催促她嗎?比起失去對方的心,你更在乎是否掉拍了嗎?

換句話說,有些男舞者是會跟隨女生的時序的。這些就是大家想去跳的舞者,不管他們是初學者還是進階舞者。

3. 跟隨她的音樂性:我老實跟你說, 我不是很愛跟喜歡做很多裝飾步的女生跳。我覺得她們是很差的舞者,我通常會避開她們。這就好像兩個人聊天,結果有一個人話太多,毫無理由,即使她們在對的時刻做了對的動作,但...

好的男舞者應該要感受女性想要表達什麼,然後給她空間表現。男士們,這和你想要什麼無關,而是對方想要什麼。我不是說你應該鼓勵對方做太多,而是要讓女士覺得自己跳起來感覺很好。記住,你的目標是讓對方感覺舒服,而且你會因此獲得獎勵,相信我。如果你知道如何用正確的方式接觸對方,你會感受到舞蹈中的情緒,就好像冬日早晨的陽光一樣。

具體來說到底是什麼呢?當女性表達她的音樂性時,不代表她負責帶領,只是在利用你給予訊號之間的空檔來詮釋音樂而已。有時這意味著對方會加重音樂的某個部份,有時她會搶在你帶領她之前增加一些額外的舞步。

要跟隨她的音樂性意味著你必須感受她的動作,有時還必須接受整個即興的編舞來匹配。

4.跟隨她的動作:這是基本。如果男人感受不到女性腳的位置是不可能成為好舞者的。我知道,這對初學者來說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相信我,很快你就會開始感覺到。這就好像即使在一片漆黑之中也可以找到房間開關一樣:你不用看見就可以知道它在那裡。

有位老舞者曾說:「你知道女性的腳在哪裡,是因為那是你放的。」但遠不只如此,你並非只是把它放在那裡(物理動作),你也在觀察對方的動作(心理活動)。這是保證對方平衡關鍵技巧。如果不懂得控制對方的平衡,你是無法和對方深擁抱的,因為這是一種連結的極致。

在練習舞會上試著閉上眼睛(按:正式舞會請勿閉眼容易出車禍),想像對方的腳在哪裡,對,就是字面上的意義,在腦中描繪圖像。當然,給自己一點時間,這和你的經驗多寡有關。

到底是什麼阻礙了人去跟隨他的舞伴呢?多數理由都是探戈老師無法觸及的範圍。有人會說,這些理由太私人了,但我會說,探戈本來就是很因人而異的舞蹈。探戈讓我們去面對內在的心魔和弱點,生活中必須面對的事情,探戈中也一樣要面對。變得關心你的舞伴,你在現實生活中也一樣會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原文連結
原文作者:Iv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