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戈曲] 鑑賞探戈音樂入門-精選10首歌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探戈曲] 鑑賞探戈音樂入門-精選10首歌


如果你剛開始接觸探戈,這個清單有助於你認識一些探戈史上的經典曲。從「El Dia Que Me Quieras」到「El Choclo」與「Caminito」,還有最知名的「La Cumparsita」,接下來就是我們最經典的探戈基礎金曲選。


有播放器的朋友可以邊放邊看文章喔


10. C. Gardel, A. Le Pera - 「El Dia Que Me Quieras」(妳喜歡上我的那一天)


歷史上最常被錄製的探戈金曲之一,「El Dia Que Me Quieras」也是探戈曲中最浪漫的單曲之一。 「El Dia Que Me Quieras」是歌王Carlos Gardel於1935年所寫,歷年來不少音樂家都翻唱或演奏過。(按:基本上舞會不放Gardel的歌,除了假面舞會例外,Adios muchachos更不能放,被認為會觸霉頭)


9. M. Mores, E. Santos - 「Uno」(一)



非常緊湊的探戈曲。「Uno」結合了動人的歌詞和精準的旋律,加強了這首歌的戲劇性。「Uno」被認為是Mariano Mores和詞人Enrique Santos Discepolo寫過最棒的探戈曲。



8. J. Sanders, C. Vedani - 「Adios Muchachos」(再會了男孩)



「Adios Muchachos」一般來說被認為是一首將探戈送往全球的代表曲。 音樂是在1925年由Julio Cesar Sanders所寫,他的朋友Cesar Vedani負責填詞。


7. Enrique Santos - 「Cambalache」(市集)


Enrique Santos Discepolo在1934年替電影「The Soul of the Accordion」(手風琴的靈魂)寫了這首歌。起初,歌詞的內容描述一個殘酷的世界,讓聽眾有一種厭世的感覺。但聽久了你就會發現,這就是探戈療癒人的方式。「Cambalache」可說是歌詞最有內涵的探戈曲之一。(按:我們就翻譯一小段讓大家感受一下:)

人世總是藏污納垢 我早知道
再過五六百年還是兩千年都一樣
總會有賊、有背叛者 和上當的受害者
有人苦 有人樂 有真貨就有膺品 
但,20世紀就像個櫥窗 展示著張狂的惡意 
再也沒人能夠否認 我們生活在無明中
沉淪在同樣的泥沼 總是如此



6. E. Donato, C. Lenzi - 「A Media Luz」(在微光中)



「A Media Luz」是一首浪漫又暢銷的探戈金曲。就像「El Choclo」和「la Cumparsita」一樣,「A Media Luz」被認為是探戈最知名的三部曲之一。作者是Donato,在1925年做了這首曲子。


5. Angel Villoldo - 「El Choclo」(大玉米)(羞)



這首歌的起源並不清楚,對一些人來說,「El Choclo」指的是玉米,是阿根廷傳統料理:雜菜鍋(Puchero)的主要食材之一。有些人認為,大玉米指的是布宜諾艾利斯某個皮條客的綽號。不管如何,「El Choclo」被認為是名氣僅次於假面舞會的探戈名曲之一。



4. A. Scarpino, J. Caldarella, J. Scarpino - 「Canaro en Paris」(卡納羅在巴黎)



這首生動的曲子是由知名創作家Scarpino兄弟所作。「Canaro in Paris」在1925年由Alejandro Scarpino所寫,在鄰近布宜諾艾利斯的一間叫做La Boca的小咖啡裡完成。探戈自20世紀初在布宜諾艾利斯持續進化,至今從未結束過。



3. J. Filiberto, G. Peñaloza - 「Caminito


在1926年,Juan de Dios Filiberto和 Gabino Coria Peñaloza同樣在La Boca咖啡廳寫出了「Caminito」這首歌,成為探戈經典之一。隨著時代演進,這首簡單又有力的歌曲,抓住了全球世世代代探戈迷的心。


2. C. Gardel, A. Le Pera - "Por Una Cabeza"

如果你看過電影艾爾帕西諾的電影「女人香」,這首歌就是他與Gabrielle Anwar共舞時(但是他跳的不是阿根廷探戈)放的曲子:「Por Una Cabeza」在1935年由Carlos Gardel所寫,Alfredo Le Pera填詞。



1. Gerardo Matos Rodriguez - 「La Cumparsita」(小遊行)

「La Cumparsita」被認為是最知名的探戈曲。諷刺的是,它居然不是誕生於布宜諾艾利斯,而是烏拉圭的首都蒙特維多。1917年,Gerardo Matos Rodriguez寫下了這首歌「La Cumparsita」, 由於原始用途是用於學生的遊行進行曲,也替這首歌帶來了獨特的風味。



原文作者:Carlos Quint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