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 解碼Juan D’Arienzo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樂團] 解碼Juan D’Arienzo

 生平不識此二人,愛跳探戈也枉然
你喜歡Juan D’Arienzo嗎?看看我問了什麼傻問題!當然,沒有人不愛他。不管是探戈、米隆加、華爾滋 ...D’Arienzo的音樂總被認為是舞會的高潮。

在這篇文章中,我試圖給你4個理由來解釋為何D’Arienzo的音樂如此受歡迎。事實上,DJ可以「忘記」播放大師Troilo或Pugliese的作品,但如果他沒放D’Arienzo,這DJ肯定會下地獄永世不得超生。

讓我說個探戈DJ笑話…好吧,或許不是笑話,更像是個...呃...秘訣。
「如何讓DJ輕易的在舞會中獲得掌聲?」
「放好幾個超....級...慢的tanda,然後放一個D’Arienzo tanda,第一首歌還要是<Mandria>。」


當舞客跳到一些很好跳而且很令人歡欣鼓舞的音樂時,他們的掌聲是發自內心的。但為什麼Juan D’Arienzo的音樂如此棒?為什麼如此好跳?為什麼這麼多人愛他的音樂?

我不是音樂系的,我寫這篇文章也沒有做文獻回顧,我只是從我學舞教舞多年的經驗來回答。所以,你可以把它當作是我主觀對其音樂的理解。

1. 宜人的樂章 – D’Arienzos音樂符合人體的動作,它就像隻手套,非常貼合人體的動作。更精確一點講,他的音樂符合探戈舞者的動作,所以我這樣講到底是什麼意思?

想像你把手套套在老鼠掌上?一定不會合的,除非是迪士尼的那隻。你必須要替老鼠設計專用的手套,當然,這也不會合人的手掌。

音樂也一樣,除非它太快或太慢,人們才會抓不到節奏,舞曲通常都是宜人的樂章。

多數的探戈音樂都有合理的速度,D’Arienzo也不例外 。但它的特別之處在於恰到好處,所以才會發生奇蹟。他夠快能讓舞者亢奮,但又不會太快,讓舞變得難跳。

很多樂團都可以做到恰到好處,但D’Arienzo還有其它特質讓他變得與眾不同。

2.很振奮 – 「等等,D’Arienzo又不是每一首都快歌?」你或許會這樣問,而且你說的沒錯。的確不全是快歌,但都能量十足,先別提Alberto Echague超man的聲線,光是樂團就讓我放的每一首歌都能量十足,就算那些又慢又憂鬱的歌也一樣。

他怎麼辦到的?如同我說的,我主觀經驗認為是兩點因素:1. 音樂家拍子打的快狠準,絕不拖拍慢拍,給人一種意志堅定又有能量的感覺 2. 用樂器製造拍子時音色不單調,產生很強的動能,並且避免音樂太過扁平。

第二點我多解釋一下,D’Arienzo很傳統,他依循老探戈的感覺以及早期habanera音樂的特色,不信你放放比才的「卡門」, 你幾乎可以聽見Echague在高唱著<La bruja>。音符就像habanera一樣,下上上下、下上上下的變化著。



3. 別怕!有Juan挺你 – 我認為,D’Arienzo的音樂適合舞者最重要的原因是,他追求的不是藝術性(往往導致現代探戈音樂有時不但不能跳、甚至不能聽)。

他說,歌手是樂團的一部分,不是明星。以此延伸,我才明白他更進一步的讓樂團成為舞會的一部分。他的音樂要是沒有舞者就什麼也不是,他在這方面做得很徹底,以至於時至今日,一旦聽到他的音樂,人們就會本能的起身跳舞。

這是什麼意思呢?首先,他在音樂中灌注了「力量和個性」。他的音樂絕對沒有抽象和暗示,一切都是清楚又大聲,所以舞者可以聽見並且跟隨。只要你確認場上放的是D’Arienzo,你不用害怕歌曲會變得不好跳或是聽不清楚。

即使是在五零年代晚期,他的音樂變得又憤怒又吵,根本是虐待耳朵(為什麼一堆人在探戈節馬拉松上放這些音樂還一堆人跳好糟糕啊),但他的音樂還是清晰又好理解。

D’Arienzo音樂的這個特質,基本上是他有辦法和舞者與舞池連結的能力,事實上,他連結的非常的好,好到舞者幾乎不可能沒辦法預測音樂會如何結束。指令之明確,就好像樂團用口令在告訴你:「注意、注意、注意!準備,保持穩定、衝啊!結束!」

4. 讓舞者有發揮的素材 –講白了啦,D’Arienzo的音樂沒有激情、痛苦的情緒還有一顆破碎的心,它比較愉悅、好玩,更多注意力放在探戈的動作上。

所以他給舞者很多可以運用的元素,舞者很清楚這個小節結束了,然後下一個要開始了。會有一些音符用來橋接始末,舞者可以用簡單的斷步劃八、交叉步或是Corrida來詮釋它。音樂快接近尾聲時,也會有可預測的樂段,讓舞者本能的知道應該要添加一些特別的舞步(例如幾個giros)。

D’Arienzo的音樂與節奏緊密相連(所以他叫節奏之王嘛),但不是說他的音樂只有節奏,跳D’Arienzo時仍然能讓你有好跟隨的旋律,並且創造出更多帶有情緒的詮釋。

原文作者:Ivica: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