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阿根廷探戈音樂:偶有妙歌精選 (2017)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音樂] 阿根廷探戈音樂:偶有妙歌精選 (2017)


<偶有妙歌>這個系列算是我在整理DJ資料庫的副產品,有時也沒這麼多文章好翻譯,所以就透過臉書來扮演電台DJ的角色,與舞客們分享一些有趣的音樂。

這個專題的選歌多半不是什麼超級經典(除非剛好在對的情緒下聽到,覺得非常感動時才會拿出來分享),很多是舞會上不會放的、不好跳的、或是還沒想好該怎麼放的歌曲,有些是找不到好的音檔,有些是單吊一曲:「暫時」找不到相近的歌曲可以組成一個Tanda,或者僅僅是歌曲的背後有些有趣的故事。這些文章都是在臉書上發佈的,要搜尋有點難度,所以乾脆每年整理成一篇文章,以利大家搜尋,文末也附有Spotify的播放清單,可以直接放來聆聽。
  • Carnavales de Mi Vída:Ángel D'Agostino真的很愛在歌裡面搞混音,除了經常騙到大家的A Pan y Agua之後,聽聽看在這首浪漫的曲子之中,他又引用了哪些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呢?


  • Por una cabeza:最近都在整理Caló的音樂,偶然聽到這首1953年的<Por una cabeza>。相信有一些探友是被<女人香>騙進來阿探圈的,結果卻發現沒有DJ會在舞會上放 Gardel的歌...讓我們一起聽聽看Caló版的是否比較好跳?



  • Uno:浪漫又抒情的「Uno」,至少錄製了79個版本。但你第一個想起的是哪個版本呢?Troilo?Pugliese?Piazzolla?其實兩位節奏派的大師(好吧,Canaro不太算)也都有錄製過這首歌喔(聽起來很趕)




  • Amurado:一個音樂家把自己的成名作重新翻錄也是很合理的,但Pedro Laurenz到底是有多愛<Amurado>這首歌,居然至少錄了10個版本?





  • Corazón de Oro:我第一次聽到Corazón de Oro(黃金之心)時,不自覺的就會有掉淚的衝動,原來這是Canaro獻給母親的一首歌。這首充滿感謝之情的華爾滋,改編自1927年他創作的探戈曲París,之後每隔一陣子Canaro就會重新錄製一次。這首1961年的版本雖不是最適合跳的、但卻是感情最豐富的一個版本,與您分享

  • Milonga del 83:這首歌要是接在1938年的米隆加舞曲<Milonga Querida>後面放,可能會有心急的舞客來客訴DJ重複放歌了(笑)。Reynal是個很英年早逝的歌手,1947年就過世了,他主要的探戈錄音都是和D'Areinzo合作的。


  • Zorzal:提到<Zorzal>這首米隆加舞曲,你可能第一個想到的是Di Sarli/Rufino的版本。但Rodríguez的版本其實更為有趣,不但找來作詞作曲者獻唱,還使用了管樂配器,非常的新鮮有趣 
  • Mi vieja linda:有沒有那種你很少聽過,可是又覺得無比熟悉的歌曲呢?分享這首Orquesta Emilio Pellejero搭配歌手Enalmar De María的米隆加舞曲:Mi vieja linda

  • Felicia:<Felicia>是舞會上的常客,但我覺得單純拿來聽,最high的版本不是Juan D'Arienzo,而是Quinteto Real的版本,你覺得呢?比較看看吧!



  • Bailar, Soñar:Calo早期錄製了一些緩慢柔美的華爾滋,其中和Alberto Morel搭配的版本我覺得很有味道,可惜兩人只合作錄製了2首華爾滋、2首探戈,十分珍貴



  • Alhucema:繼續來談Demare的妙歌,記得之前在舞會上我放過一首異國風味很濃的<Oriente>,聽起來很像演歌,但其實是在講中東的事情(詢問度很高,笑)。這首前奏乍聽之下也很東方,不過其實是在講非洲的黑魔法(聽到最後的非洲鼓就清楚了)

  •  La cumparsita:Jorge Arduh是個非常傑出的音樂家與鋼琴手,他出生於1924年的鄉下小鎮Las Junturas。或許您對他很陌生,但其實他在日本、西班牙、美國等地都曾經舉辦過大型演唱會。2009年退休後,想聽見他神乎其技的獨奏,就只能透過他的影片來欣賞了。
  •  Palomita Blanca探戈中的華爾滋,有像旋轉木馬那樣貴氣高雅的、也有像是歐洲民謠或小調那樣帶有淡淡哀愁的。寫成於1929年的<白鴿>屬於後者,也是我非常喜歡的華爾滋之一。這隻影片很難得,是正值壯年的Troilo和吉他手的二重奏,值得一看。


  • Isabelita:最近中了流感沒什麼力氣發文,就來分享一首活潑可愛的華爾滋<Isabelita>作為身體好轉的慶祝吧!Rodriguez穩定的節奏感、搭配A. Moreno溫柔的嗓音以及男士們逗趣的和聲,這是這對黃金搭檔在40年代初期,獨特的有趣聲音。



  • Más álla de mi rencor :是非常重視Vocal的音樂家,但在替Carlos Bernal錄了一首歌曲之後,Demare也立即解散樂團,4年未曾錄音。這1945年的最後一張錄音非常尷尬:A面是Bernal的作品,B面則是即將單飛的Quintana廣為人知的<Nos Encontramos Al Pasar>。或許,找不到好歌手頂替Quintana,Demare寧可不錄音
  • Mi Nataí:在眾多與Calo合作的歌手中,Luis Tolosa或許是個蠻容易被遺忘的存在。Tolosa合作的知名樂團不多,主要就是Calo和Maderna。這首<Mi Nataí>表達的是對遠方愛人的思念,在天氣漸漸轉涼的時候,播放起來特別溫暖。

  • La marcha nupcial:拿結婚進行曲來改編探戈的樂團至少有4個:Canaro、De Angelis、Biagi還有Orquesta Típica Tokio。不過我個人覺得最妙的還是Biagi的版本(結個婚很驚悚的感覺)

  • Sueña:Caló和Podestá在40年代錄製了兩首華爾滋之後,隔了14年才又錄製了<Sueña >。這首暖暖甜甜的華爾滋,很適合在微涼的早晨,搭杯熱騰騰的咖啡享用

  • Parque Patricios:Parque Patricios是一首充滿懷舊風情的米隆加舞曲,比較廣為人知的是前一年Canaro錄製的版本。但我個人比較偏愛Lomuto的版本,純粹是因為Díaz在唱「en tus casitas de lata」(在你的那些小錫屋裡)這句歌詞時哼了一聲...


  • Adoracion:「如果你知道我靈魂中承受的痛,我便無法求得片刻寧靜...」這首寫於1947年、撕裂心肺的華爾滋<崇拜>之所以妙,是因為Biagi幾乎沒有錄製過雙主唱的歌曲,聽起來特別新鮮,是空前,也是絕後。
  •  Ya Sale el Tren:聽到這歌曲前奏又是敲鐘又是吹哨的可別擔心,不是臨檢也不是失火,而是一首關於「火車要開了」、「傷心月台邊」的歌曲。Calo和Ortiz合作的錄音很少(6首),下次聽到可別慌張喔,要好好珍惜

  • El Amanecer:Ricardo Pedevilla活躍於50年代,風格與Carlos di Sarli相似,但稍微加快了點速度,覺得di Sarli已經放到膩的話可以參考一下
  • 不知道為什麼,我聽到<這三年>這首歌的前奏,全身就會起雞皮疙瘩。這是一首相對比較新的探戈曲,寫成於1956年。你有沒有什麼想念的人三年沒跟他講過話了呢?點這首歌給他聽吧(逃)


  • Fea:Rodríguez和有著好嗓音的Fernando Reyes合錄的探戈作品非常少,頂多4-5首,其中這首有趣的地方在於,你會聽到某首知名探戈曲的旋律混搭其中


  • Al Cerrar los Ojos:這首<閉上你的眼>之所以妙,就是其間奏實在讓人不由自主聯想到Juan Carlos Cobián於1944年所寫的<Shusheta>(貴族)。但這首歌並非山寨,而是早在1942年就已經由原作者Manuel Buzón 錄製了
  • Adiós Pampa Mía :我們之前介紹過在日本被稱為「探戈女王」的藤沢嵐子。她主要的合作對象除了「Orquesta Típica Tokio」外,像是Troilo和Caló等級的大咖也都曾經和她合作過。這首夾雜日文和西文的Adios Pampa Mia就是其中一首引發話題的歌曲
  • Se dice de mí:話說這個前奏有點像哥吉拉(喂)...1955年的電影<Mercado de Abasto>中,由傳奇女歌手Tita Merello所演唱的<他們說我...>是一首很可愛的米隆加舞曲,可以看見女主角很有自信的說:「你們說老娘醜,追我的男人可是多到要排隊咧!」

  • Ninguna:電影《探戈重回巴黎》促成的夢幻組合:年輕的Troilo,加上影歌雙棲的Castillo(喜歡Tanturi的朋友應該不陌生),演唱Vargas的名曲<Ninguna>,這麼奇妙的組合請務必欣賞一下

  • Provinciana linda:Tanturi自從1946年結束和Campos合作後,就一直難以重回往日榮光。這首Vals可說是火力十足,不但是少見的3重唱,還加入了女歌手,頗有Donato在40年代鐵三角的味道。


  • Mano a mano:Julio Sosa是後黃金時期的一顆流星,少數在50-60年代依然享有高人氣的歌手之一。渾厚的嗓音與男子氣概讓他享有「探戈界真男人」的美稱。可惜因為車禍意外喪生,得年僅38歲。合作過的知名樂團包含Francini-Pontier以及Leopoldo Federico

  • Yuyo Verde:如果要選一首歌來代表夏日中難忘的告別,那我會選Yuyo Verde(綠草)

  •  Caricias:Carlos Heredia應該是Biagi樂團裡面錄製歌曲最少的歌手。離開Gobbi之後,1950年他加入Biagi的團隊,和Hugo Duval同為樂團的主力歌手,也創造了幾首經典名曲。1953年他匆匆離團,在電台擔任獨唱歌手。從他的好嗓音可以聽出來,肯定不是被Biagi開除的(笑)

  • Palomita blanca:是一個稿子翻不出來只好放歌拖時間的概念。華爾滋<Palomita blanca>,1972年Hugo Díaz演繹的版本,湊一個tanda來放會不會被打
  • Cancion de Ave Maria:我非常喜歡舒伯特的「聖母頌」,無比的莊嚴神聖。但是當探戈遇上「聖母頌」會發生什麼事呢?這首歌的作曲家Héctor Stamponi寫過無數暢銷曲,像是Uno、Junto a tu corazón等等作品

  • Mañana zarpa un barco:Lucio Demare除了是個傑出的探戈樂團指揮外,也是個琴藝高超的鋼琴家。1968年,他錄製了人生中最後一張鋼琴「獨奏」專輯,收錄的都是他的成名作品。
  • En Esta Tarde Gris:Octeto Tibidabo在60年代成軍,團名叫8重奏可是成員只有7個人。這是個夢幻的組合,因為成員包含了小提琴家Francini、以及班多紐琴大師Leopoldo Federico。Tibidabo是一間酒店的名稱,而他們的專輯就叫「40年代」,裡面收錄了許多重新演繹的黃金時期經典探戈,非常具有可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