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4] 大師的風格:Anibal Troilo (1962-1975) (下)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Part 4] 大師的風格:Anibal Troilo (1962-1975) (下)


談夠歷史了,現在來多談一點音樂!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段時期的樂團成員:


Aníbal Troilo:雖說他晚期很少參與錄音,我們依舊可以在幾首歌裡聽到他的獨奏:Madame IvonneDel barrio de las latas等等。如果還想聽更多的Troilo,你可以聽聽他四重奏的專輯。他也做了幾首歌曲,像是FechoríaYo soy del 30還有Milonguero triste




Raúl Garello
Raúl Garello:Garello從1968年起,直到Troilo在1975年過世為止都負責大部分的編曲工作。他也是在這段時期多數錄音中負責班多紐琴獨奏的人。我們實在無從分辨哪些獨奏是Troilo、哪些是Garello。我們一般來說就把1968年 (Baffa離開Troilo的樂團後)的獨奏歸功於Garello,之前就算是Baffa了。除了擔任編曲外,他也創作了Che Buenos Aires以及Bandola triste

Ernesto Baffa
Ernesto Baffa:他在這段時期也寫了一些探戈歌曲,像是Más allá… bandoneónChumbicha、(和Garello合寫)、以及B. B. (和Osvaldo Berlingieri合寫)。

Osvaldo Berlingieri
 Osvaldo Berlingieri: Berlingieri到了1968年離開樂團,你或許注意到了,Troilo的鋼琴手幾乎都會把自己的風格帶到Troilo自己的風格中,我想這種現象只有Troilo和Caló的樂團會發生。其他樂團要不就從頭到尾只有一個鋼琴師(Pugliese, Di Sarli, D’Agostino),要不就你根本察覺不出來有換過(Gobbi、Tanturi)。如同我們在第三章提到的,Berlingieri由於爵士風格的演奏被當時傳統派抨擊得很慘,但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可以在以下幾首歌中清楚聽見他大量使用撥奏技法:Ventanita de arrabalGolondrinasTe llaman malevoTema otoñal...等等。我們可以在以下幾首歌中聽到他的獨奏:MelancólicoPa’ que bailen los muchachosNostálgico。他也創作了A mis viejos這首歌。

José Colángelo
José Colángelo:與Troilo歷代鋼琴家相比,Colángelo總是演奏「開心」的音樂。我們可以在 Toda mi vida這首歌聽到他使用滑奏、重音,以及帶點搖擺樂風格的演奏方式。對探戈樂團來說,是個玩心很重的鋼琴家。但他依然維持Troilo樂團鋼琴家的傳統:撥奏技法。我們可以在以下幾首歌中得到驗證:Naipe marcado中的獨奏El baqueano中大量使用撥奏技法,還有另一首歌La trampera的獨奏。

Julian Plaza
Julián Plaza: Julián Plaza從來就沒加入過Troilo的樂團,但Troilo錄了Plaza大多數的作品:MelancólicoDanzarínNocturnaMorenaColor tangoMilontangoPayadora,以及Buenos Aires-Tokio。這些歌曲都由Plaza親自編曲。


Astor Piazzolla
Astor Piazzolla:Piazzolla在Troilo最後這段時期做了不少編曲工作:Patio míoMensajeMi viejo reloj,也替自己的作品編曲:Lo que vendráAdiós Nonino還有Verano Porteño。Troilo把 Verano porteñoAdiós Nonino這兩首歌縮短了,好讓傳統聽眾比較能接受。 Piazzolla也和Troilo用班多紐琴二重奏錄製了兩首歌曲:El motivoVolver

Troilo這段時期的錄音,在弦樂部份使用的更加全面。我們依舊可以聽到一些弦樂的soli:MaríaPa’ que bailen los muchachosMilonguero triste,還有一些班多紐soli,像是NostálgicoA mi no me hablen de tangoFueye。還有像是班多紐soli後接上弦樂soli,然後緊接著Berlingieri鋼琴獨奏,像是Quién lo habría de pensar這首歌。這段時期幾乎沒有小提琴的「yeites」技法,唯一我找到的只有在Adiós Bardi這首歌中用了一點chicharra技法。

----

談到歌手,每個人我會推薦5首歌,除了Nélly Vázquez,我實在找不到適合推薦的歌曲,也許是我個人喜好,或是事實上是因為她錄了一些歌詞很無聊的新探戈歌曲。如果你還是好奇的話,自己聽看看。MadreselvasTu vueltaSombras nada más


Tito Reyes:Reyes曾經是「酒吧歌手」,他也喜歡這樣稱呼自己。的確,他的風格比正式的歌手要來的復古懷舊,但Troilo讓他在幾首歌中大放異彩:Yo soy del 30、Los cosos de al lao、El último farol、Te llaman malevo還有El conventillo


Roberto Rufino: 他錄製了Que falta que me hacésMensajeDesencuentroMaríaNinguna。對Rufino來說,在事業已經如此成功之際與Troilo合作,只不過是錦上添花。在結束與Troilo的合作後,他持續演唱到因為年齡導致嗓音惡化,就Goyeneche一樣。


Roberto Goyeneche:他一直待在Troilo的樂團,直到有一天Troilo告訴他,應該要展開翅膀當一個獨唱歌手,Goyeneche就照辦了。但到了1971年,他又回來找他的好朋友錄製唱片。他本身就是個相當多產的藝術家,和Troilo合作期間又締造了他生涯中最巔峰的錄音作品,像是:La última curdaPa’ que bailen los muchachosSurBarrio de tango以及En esta tarde gris。他的聲音一直到1973年開始慢慢惡化,1983年之後的作品與其說是唱歌更像是在朗誦。


終於結束了!Troilo的風格在1972到1975年間沒有太大變化,最後幾年也幾乎沒有什麼錄音作品。我們摯愛的Troilo當時患有強烈的頭痛、視覺模糊,最後在5月17日晚間因為心臟病併發中風,他龐大的身體無法承受壓力,於是在1975年5月18日過世。他原本要和Agustín Bardi錄製新唱片的計畫,以及在他過世前一個半月就計畫在Odeón劇院演出的<Simplemente Pichuco>都無法付諸實現。

(全文完)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