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4] 大師的風格:Anibal Troilo (1962-1975) (上)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Part 4] 大師的風格:Anibal Troilo (1962-1975) (上)


我們終於談到第四章的Troilo了!今天,我們會聽到第二代的Troilo-Grela四重奏、還有60到70年代Troilo管弦樂的樂團風格,以及60年代末他自己的四重奏樂團。一如往常,請豎起耳朵,專心潛入浩瀚的唱片汪洋之中!

如果你錯過了之前的文章,請按以下的連結: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上) 第三章(下)

Nélly Vázquez和Tito Reyes
在上個十年不斷的更換唱片品牌後,Troilo終於自1961年起回歸RCA Victor,並且在下個十年中錄製了14張黑膠。這個時代的歌手有Roberto Goyeneche、Roberto Rufino、Nélly Vázquez和Tito Reyes(按:我超愛他的)。

Julio Sosa
60到70年代對探戈來說,日子並不好過。那些跳「傳統探戈」的人們都已經40-50歲了,年輕人對探戈越來越不感興趣。少數能同時吸引年輕人和老人的歌手Julio Sosa,不幸在1964年死於車禍。Alfredo Gobbi一年後也過世了。前者受到大眾喜愛,而後者受到音樂界的肯定,這兩個人的死亡給探戈界很大的衝擊。

Eduardo Rovira
此時,Troilo、D’Arienzo、Caldara和Fresedo以及許多大師也都轉向交響樂團的風格,Pugliese反倒是少數忠於自己出身、並且保持獨特風格,但又不斷改進作品編曲。交響樂風格的探戈受到許多傳統探戈聽眾的反對,他們喜歡更傳統的音樂家,像是Héctor Varela。當時更創新的藝術家像是Leopoldo Federico、Baffa-Berlingieri、Reynaldo Nichele,還有前衛派音樂家Astor Piazzolla 或是Eduardo Rovira等人,他們在當時的探戈圈中頗有名氣,但人們不願意買他們的唱片。

基於以上的原因,當時產生了大量高品質的純樂器演奏錄音,但即使時至今日,大多數人都沒有聽過這些作品。

所以,那些傳統樂團如Fresedo、Troilo、Pugliese發生什麼事了?他們要不就錄幾乎沒什麼歌詞的新探戈,要不就重錄經典。這種停滯的狀態幾乎發生在所有的傳統樂團身上,直到他們的團長過世。有些人也開始錄製「外銷」用專輯,因為他們發現探戈唱片在歐洲比阿根廷還暢銷。

探戈一直到90年代中期才在阿根廷復甦,有些人認為探戈奄奄一息,有些人則認為這是改革的好時機,也有樂觀主義者認為我們正在經歷新的黃金時代。只有時間和市場能證明這三個觀點哪個正確,但這又是另一個主題了。

回歸政治面,總統Frondizi下台後,Guido把握機會在1962年成為總統,並且與軍方簽署合約成為傀儡,他的政府在1963年十月就垮台了,主因是軍方內部兩大派系(紅派與藍派)鬥爭數個月,他們要求舉行一次民主選舉並且再次禁止庇隆主義。Arturo Illia贏得了這次大選,並且依然受到軍方控制。

Arturo Illia
Illia的任期不長,有幾個原因。首先,他的第一個政策就是停止對庇隆主義政黨參選的打壓,可是在他任內庇隆主義份子依舊舉行了無數的抗議行動,並且都遭到警方鎮壓。

同時,Illia也決定要廢除Frondizi之前簽署的石油合約。這項決議至今仍飽受爭議,自由主義者表示和美國翻臉是個錯誤的決定、但也有人認為這樣才能保護阿根廷的資源被美帝掌控。廢除合約的結果對阿根廷很糟,必須賠償2億美金給美國石油公司。

在1965年六月到八月之間,Illia頒布了3條法律,並且受到參眾兩院大多數議員的支持,藉此改善阿根廷人的生活條件:包含最低工資、物資配給及藥品的法律。此外,還有一些政策包含減少文盲、投資更高比例的GDP到教育上等等。加上媒體爆料他並非合法贏得大選,以上這些原因就促成了另一波的內戰,也就是1966年6月28日的「阿根廷革命」。

Isabel Martínez de Perón
內戰期間(1966-1973)沒什麼好說的,就是3個軍方派系,加上武裝民眾的勢力日漸升高。軍方害怕爆發軍民混戰,就舉行了一個完全民主的選舉, 允許庇隆主義份子參選,最終由庇隆的心腹Héctor José Cámpora當選,並於1973年5月25日就職。他釋放了之前政權所關押的政治犯,幾週後,庇隆回國當天,Ezeiza發生大屠殺事件,起因於庇隆主義份子內部左翼和右翼內部的矛盾。Perón在1974年再度贏得選舉,他在1974年7月1日過世, 他的第三任妻子,也就是當時的副總統接替職務。但她同樣是軍方的傀儡,之後在1976年在教會和民眾的支持下又發動一次內戰鎮壓左派份子。

Troilo在60年代末期一直到70年代都有一些上電視的機會,至少我們可以在網路上找到這些片段:像是Miguel Ángel Manzi (1970?);在Caño 14 的表演(1971)(是一個由Atilio Stampone、Vicente Fiasche和Rinaldo “Mamucho” Martino合資的夜店);朗誦他的Nocturno a mi barrio,給當時(1972)知名肥皂秀的演員聽;還有他名流青史的音樂會:Colón劇院演出(1972),因為劇院錄音品質有點糟,你可以投過插拔耳機直到可以聽見雙聲道為止。


我們也知道這段期間,他有如波西米亞人的生活方式讓他的健康狀況惡化,這迫使他將班多紐琴獨奏還有編曲的工作交給Ernesto Baffa以及Raúl Garello。但我們還是可以在他1969年的專輯<Nocturno a mi barrio>聽見他本人的班多紐琴獨奏(按:這張專輯是四重奏,所以只有他一自己一把班多紐琴),(這張專輯在2004年重新發行,改名叫做Toda mi vida)。 對那些好奇的人,這邊有一段1963年的排演錄音。此外,我就沒辦法給你太多Troilo的私生活了。也許有一天我會重新把這一段補上。同時,我希望這可以暫時滿足你的期望。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