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黃金時期探戈樂團的選擇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DJ] 黃金時期探戈樂團的選擇


在舞會上播放可供跳舞的錄音時,通常會將音樂組織成tanda(組)的形式,每一組都有相似的基本節奏(探戈、米隆加、華爾滋)。在布宜諾艾利斯的舞會標準的編排是,每個tanda有4首歌,華爾滋可3首也可4首,米隆加3首。歌曲的選擇基本上來自同一個樂團同一個時期的錄音,大多數來自於黃金時期(1930年代-1950年代)。



米隆加和華爾滋舞曲通常很難找到3-4首來自同樂團、性質類似、而且適合的跳舞的組合,在此情況下,就允許使用混合(mixed)的tanda,結合數個樂團的錄音。在少數情況下,擁有相同特質的混合tanda可能是適當的。

探戈DJ一場舞會有機會選擇20-30個黃金時期的樂團,這些音樂適合跳舞的樂團,依據Anton SukhanovBernhard Gehberger所整理的清單包括:Rodolfo Biagi,Miguel Calo,Francisco Canaro,Adolfo Carabelli,Angel D’Agostino,Juan D’Arienzo,Alfredo De Angelis,Julio De Caro,Lucio Demare,Carlo Di Sarli,Edgardo Donato,Roberto Firpo,Osvaldo Fresedo,Jose Garcia,Alfredo Gobbi,Enrique Francini & Armando Pontier,Pedro Laurenz,Francisco Lomuto,Ricardo Malerba,Orquesta Tipica Victor (OTV),Osvaldo Pugliese,Enrique Rodriguez,Ricardo Tanturi,以及Anibal Troilo。

但是,有些樂團的有些歌曲就是要比其他樂團常播,因為他們適合跳舞的程度,以及對舞者的訴求不同所造成的。

在選擇舞會音樂時,參考布宜諾艾利斯的DJ都在放些什麼是很好的決策輔助。2008年,Ron Weigel做了一份量化統計,調查那些樂團比較常在BA的舞會上播放,根據這份調查,以下是最常播放的樂團:

探戈:D’Arienzo (14.8%), Di Sarli (14.8%), Troilo (8.5%), Biagi (7.4%), Tanturi (7.4%), Pugliese (6.3%), D’Agostino (6.3%), Calo (5.7%), Rodriguez (5.1%).

米隆加:Canaro (25.0%), Mixed (22.2%), D’Arienzo (19.4%), Di Sarli (16.7%), Donato (11.1%)

華爾滋:D’Arienzo (32.4%), Mixed (29.7%), Biagi (10.8%), Troilo (8.1%), De Angelis (5.4%)

不過,在舞會選擇上造成的抽樣誤差有多少不得而知,但結果和一般人的主觀印象吻合,也和2014年Tango Tecnia於2014年針對全球探戈舞者調查樂團喜好程度一致(按:此項調查2015、2016年都有進行,可以按此看結果):D’Arienzo (81.28%), Di Sarli (78.02%), Pugliese (72.87%), Troilo (68.03%), Canaro (60.88%), Calo (53.7%), 以及 De Angelis (51.21%)。



另外,DJ SuperSabino針對(大多是歐洲)探戈DJ的統計調查,「舞會上一定要放的樂團」結果如下:D’Arienzo (68%), Di Sarli (66%), Canaro (32%), Troilo (32%), Pugliese (15%), 還有Biagi (12%)。

SuperSabino的調查中,在針對華爾滋和米隆加的部份時則顯示,DJ傾向使用混合tanda,但在米隆加時也喜歡使用純Canaro的tanda。這三份調查結果都十分一致,顯示最受歡迎的樂團就是D’Arienzo, Di Sarli, Troilo以及Pugliese,米隆加則最喜歡Canaro。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