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3] 大師的風格:Anibal Troilo (1950-1962) (下)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Part 3] 大師的風格:Anibal Troilo (1950-1962) (下)

我們終於可以來探討這段時期的樂團成員,首先從Troilo開始:

Aníbal Troilo:到了1951年,Troilo有一些非常傑出的作品,包括La trampera還有Responso。 之後,還有Una canciónLos cosos de al lao以及A la guardia nueva

這段時期有一些精彩的獨奏包含:Buenos AiresTecleandoCenizas等等。 50年代一直到他過世為止的音樂,都有一個特點:Troilo越到晚期、越擔任指揮的工作而不親自演奏(即使人在現場),Fresedo、Canaro和D’Arienzo也都屬於這種象徵性的指揮, 其餘樂團成員不管有沒有他們在,演出的內容都一樣。


Ernesto Baffa:Baffa在1957年加入樂團,到了60年代晚期才離開。所以從1957年開始,我們就很難判斷到底錄音中獨奏的是Baffa還是Troilo。此外,他也是重要的編曲家,並且創作了很多有現代風格的作品。可惜的是,我們要到第四章才有機會聽到這些歌曲。


Astor Piazzolla:Piazzolla的作品包含PrepárenseTriunfalTanguangoContratiempo還有Para lucirse。他在1950-1954年間負責大部分的編曲工作,還有包含自己作品Lo que vendrá的編曲,這首歌是在1957年,Troilo加入Odeón後所錄製的。


Carlos Figari:鋼琴家Figari這段時期留下了一首很棒的作品:Tecleando。我們也可以在El pollo RicardoCarmín中聽到一些簡短的獨奏。他於1955年離開團隊、成立自己的樂團,但由於不景氣的關係幾乎沒有錄音。他的風格很Troilo,你可以聽聽看他自己樂團的演奏El buey solo


Osvaldo Manzi:Manzi在1954年取代Figari,直到1957年。他在音樂性上比Figari外放,經常使用左手獨奏或是炫技。El irresistibleFraternal就是好例子。此外還有Color de rosaLa chiflada裡面的撥奏(按:探戈鋼琴模仿弦樂器打節拍的技法)。


Osvaldo Berlingieri:他在1958年取代Manzi的位置, 一直待到60年代晚期。由於他大量使用鋼琴撥奏、左手的低音、同音連打還有基本上就是「爵士樂」的風格,受到當時探戈傳統派的嚴重抨擊,你可以聽聽看他演奏的:La bordona以及Inspiración。(按:真的以為走錯棚)

Díaz兄弟,全都是音樂人
David Díaz:我們可以聽聽看一些充滿表達力的獨奏,像是CallejónCantor de mi barrio。我之前是否提過他是少數可以整個樂團生涯都沒有離開Troilo音樂家?他幾乎從頭待到尾啊!

Kicho Díaz:他在Contrabajeando這首歌中徹底炫技,Piazzolla後來還特別替他寫了兩首歌。Kicho毫無疑問是探戈界有史以來最棒的低音提琴手之一。


Héctor María Artola: 編曲家Artola這段時期帶著他自己的創作和編曲De muy adentro回歸Troilo樂團,以及新版本的Malena,歌手是Raúl Berón。


Ismael Spitalnik:  班多紐琴手兼編曲家,大家比較熟悉的是他和Pugliese的合作關係,他是Pugliese樂團的一份子,也替樂團編曲。但同時他也替Troilo做一些編曲工作,例如說Orlando Goñi、Ojos negros等等。


Emilio Balcarce: 小提琴家兼班多紐琴手的Balcarce曾替Pugliese、Di Sarli、Troilo和Gobbi等大師編曲,也加入許多樂團演奏。他也是樂團Orquesta Escuela de tango存在的原因,讓許多年輕音樂家學習如何演奏大師們的風格。 多虧了這個「學校樂團」,探戈音樂家能夠錄製並且紀錄下各種風格的演奏訣竅。不管是撥奏、小提琴的「yeites」技法、如何在演奏某些風格時改變握弓的方式...諸如此類。其中,Emilio Balcarce替La bordona做的編曲,是唯一首Troilo一個音符都沒塗改的編曲,這本身也算是一項驚人的成就了(按:Troilo很喜歡修改人家幫他編的曲子)。

Argentino Galván:  他替SurLa última curda這兩首歌編曲。人們當時真的很想要一個新版的Sur!他後來組成了一個全明星樂團,叫做「Los astros del tango」。我實在無法推薦它,如果你喜歡他替Troilo的編曲的話。

-------------
我在前兩章沒有提到歌手,是因為40年代的Troilo大家都很熟了。但50年代的錄音就很默默無名,所以我想要提一提這段時期歌手們所創造出來的傑作。


Jorge Casal: Jorge Casal在40年代晚期因為與Florindo Sassone合作而小有成就,但他的作品總是並非一時之選。和Troilo就不一樣了,他的代表作包含:Che bandoneónBarrio viejoLos cosos de al laoCarmínLa cantina還有Una canción


Raúl Berón:  Raúl Berón一開始與Caló合作,接著是Demare、然後是Francini-Pontier。在50年代他則是持續與Troilo合作,錄製了許多精雕細琢的作品像是:Cualquier cosaDiscepolínMensajeMedianoche還有Corrientes angosta


Carlos Olmedo:  烏拉圭籍的作曲家兼歌手,和其他同鄉的音樂家Jorge Vidal以及Julio Sosa一起前往阿根廷打造各自的事業。Olmedo應該算是裡面最失敗的,不過幸運的是他留給我們兩首好歌El cantor de Buenos Aires還有Recordándote


Pablo Lozano: 我不知道原因,但Lozano 很快就離開Troilo的樂團,然後只錄了一首歌。我真的很愛他的聲音,但很可惜沒辦法跟Troilo多錄幾首。

Ángel Cárdenas: Cárdena比較像是「鄉村歌手」,他喜歡米隆加或是比較民謠的節奏。他和Troilo錄製了¡Qué risa!CallejónChuzasQuienVamos vamos, zaino viejoLa últimaQue me importa tu pasado還有Te llaman malevo


Roberto Goyeneche: Goyeneche與Troilo的合作是比較知名的,但其實早在TK、Odeón還有 RCA Victor時期他就有錄音作品了,而且比較鮮為人知,像是CallaCantor de mi barrioMilonga que peina canas還有A Homero


Elba Berón: Elba Berón曾經和她的姊妹組成過一個民謠二重唱。她們都是Raúl Berón的姊妹,大哥則是Adolfo Berón。但只有Elba、Raúl和Adolfo曾經錄製過探戈,其他家族成員則是專注在錄製米隆加、森巴之類的歌曲。她也首錄了Desencuentro這首歌。

其他特色

這段時期出現了一些奇妙的錄音,像是秘魯探戈(按:Peruvian waltz,或稱Vals Criollo)La flor de la canela,還有馬蘭波風格(Malambo)的舞曲 Malón de ausencia,以及探戈風的Coplas。重新混搭其他類型的音樂並非新鮮事,早在30年代Fresedo和Canaro就大量演奏過,但自此以後,狐步、西迷舞(Shimmys)、墨西哥情歌(Rancheras)還有其他國外音樂混入作品的情況就越來越少了。

Troilo的弦樂部份隨著時間過去變得越來越突出,在La chiflada之中,我們可以聽到一些「lija(又稱chicharra)」的技巧,在Color de rosa這首歌中聽到弦樂的「soli」(按:緊接在歌手演唱之後的獨奏)。Tierrita這首歌中則有David Díaz很棒的獨奏。我們也別忘記Inspiración這首歌中有雋永的弦樂「soli」外加大提琴獨奏。這次我們分享的是1957年的版本。



當我們聽到歌曲像是Nocturna以及Melancólico(兩首歌均來自於1961),我們會聽見聲音轉變成類似交響樂團的聲音。這也是Troilo風格在第四階段中最主要的特色,我們下次見!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