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3] 大師的風格:Anibal Troilo (1950-1962) (上)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Part 3] 大師的風格:Anibal Troilo (1950-1962) (上)

我們現在進入50年代,Rivero還有Calderón離開樂團,Troilo則是和新的唱片品牌TK簽約。隨後,這個品牌將會聲名大噪(同時惡名昭彰),因為簽下了許多50到60年代最好的巨星:像是Troilo、Salgán、Rivero、Leopoldo Federico、Los astros del tango (團長就是Argentino Galván,Troilo的編曲家)還有許多音樂家。

這個品牌到1963年就結束了,隨後被Music Hall這個品牌收購(在90年代結束)。所以許多音樂都失傳了,直到2008年才重見天日,當時獨立唱片品牌Euro Records(兩年前也掛了)重新發行它們。

Euro Records發行的TK時期專輯
我運氣很好,買了5片收錄Troilo當時錄音的CD,也買了2014年發行的<Troilo 100 años>,12張CD。這些或許是TK時期最棒的數位修復版本,這些音樂是直接從黑膠唱片轉錄下來,雖然裡面沒有任何原版母帶錄音,因為Music Hall在90年代算是非法販賣它們。

去年,INAMU (阿根廷國家音樂機構)有機會獲得Music Hall手上握有的智財權。我們是否有機會聽到50到70年代,那些我們本來就應該聽到的傑作呢?還是這些唱片公司毫不在乎,只願意給我們糟糕的修復版本,就像飛利浦幾個月前出版的<Salgán en Philips>(雙CD裝)呢? 時間會給我們答案。TK唱片和當時的Columbia、Odeón、RCA唱片公司相比,其錄音品質非常糟糕而惡名昭彰,所以請原諒1950-1953的錄音品質不好,他們從1953之後就變得正常了。

回到阿根廷在50年代的社會、政治、經濟背景。當時充滿爭議的總統Perón以62%的高得票率贏得連任,但也和一部分人產生了衝突,這些人大多是地主、富人、中上階級還有教會,對他的部份政策感到不滿(包含完全控制媒體、規範食物價格、與南半球其他國家關係緊張,因為不願加入IMF、凍結物價和薪資、離婚合法化、還有控制當地的民營石油業者YPF,等等),讓他逐漸成為這些族群痛恨的對象。

到了9月16日,在由海軍的空戰部隊以及教會組成反Perón勢力,加上美國和英國的支持下再次引發了內戰,海軍轟炸了五月廣場(總統沒死,流亡至西班牙)和CGT(全國總工會),自稱是「自由革命」並且奪取了政權。1956年,Valle將軍發動一場起義未果,導致將軍本人和17名軍人以及數名老百姓被槍決。1958年舉行大選,Arturo Frondizi當選,主張反庇隆主義。但有些歷史學家認為,他會贏得大選,正因為他和Perón有簽署一些見不得人的合約(看吧,我就說只要一談到Perón就會有很多爭議)

Frondizi政權當時受到軍方的壓力,而且由於石油造成的貿易逆差,有很多政策都無法正確執行。雖說貿易逆差的問題在之後幾年解決,這都要感謝與美國石油產業簽訂的合約才得以改善。儘管如此,逆差已經造成了石油工人的抗議和出走,並且造成庇隆主義的工會成員入獄,而這顯然打破了Frondizi和Perón之間的協議。

Frondizi在石油、鐵路與教育的政策引起了工會成員、工人、學生和公立大學的不滿。到了1961年Frondiz訪問新當選的巴西總統,並協商出合作的政策時,壓力到達了極點。他之後又與Ernesto Guevara見面,導致軍方的不滿。1962年3月19日,Frondizi遭到拘留,軍方打算發動又一次的內戰,但由於Frondizi宣佈退位,參議院臨時議長José María Guido依據憲法成為臨時總統,隔日Guido和軍方簽署的合約保證會聽命行事,才免去戰爭。這聽起來是個令人哭笑不得的假故事,但事實上就是如此,不信自己去查!以上就是這段時期,你需要知道的一些社會、政治和經濟背景。

1955年,搖滾樂如洪水猛獸般襲來,如我們以上所談的,阿根廷當時很多事情都在改變。探戈也不例外。Piazzolla剛從巴黎回來,組成了自己的樂團Octeto Buenos Aires,在60年代,探戈圈和普羅大眾大動作的抨擊「Piazzolla不是探戈」、「Piazzolla正在謀殺探戈」。人們要不是選邊站,就是試圖搓湯圓。但探戈和搖滾樂可說是此起彼落,年輕人風靡搖滾樂像是披頭四還有滾石合唱團,探戈被年輕人認為是老人家的音樂。

在當時,能老少咸宜的探戈樂團,其中之一就是Leopoldo Federico的樂團,搭配Julio Sosa的歌聲。Di Sarli在1960年過世,探戈圈壞消息不斷,我們會在第四章裡面說明。D’Arienzo當時錄了一首歌(主唱Mario Bustos)叫做Yo me quedo con el tango(我堅持跳探戈),就是為了回應當時的狀況。


到了1958年, Fulvio Salamanca以及Armando Garré錄製了一首歌叫做Qué te pasa Buenos Aires
 (Buenos Aires你怎麼了?)歌詞裡寫了:

「是誰離經叛道,要改變這個探戈的搖籃?」
「你怎麼了,Buenos Aires?你再也不一樣了。沒有了探戈、沒有了情緒,你變得沮喪又煩悶。」


這或許有點誇張,但的確讓我們對探戈在50-60年代的變化有所理解。


但這些對於Troilo的生活有什麼影響呢?到了1951年,他的老朋友Enrique Santos Discépolo 因為憂鬱症和營養失調過世,又在幾個月前,他的另一個好朋友Homero Manzi因為癌症過世。Manzi和Troilo幾乎每個週日都會去看他們最喜歡的足球隊River Plate練習。

Troilo當時為了鼓勵身心俱疲的Discépolo,他和Manzi一起做了Discepolín這首歌讓他開心,而當時Manzi自己還躺在醫院病床上,兩個人是用電話完成的,如果這不叫友情,什麼還叫友情!這段時期對Troilo來說是難熬的,對整個探戈圈來說也是如此。這也是為什麼在1953年,他要脫離自己的樂團獨立和Roberto Grela組成一個四重奏。


探戈界兩大詩人雙雙過世,新探戈的生產量銳減。Troilo-Grela的四重奏為後世開啟了四重奏和五重奏的組合趨勢。他也在這段時期更換了許多唱片合約,1950 到1956年他與TK合作,1957-1959轉移到Odeón。1960年沒有作品,到了1961年回歸RCA Victor,一直到他的最後一張唱片。所以這段時間的音質是最好的,但風格大多依舊維持一致。


原文出處(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