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舞會音樂選擇推薦(三):二軍篇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DJ] 舞會音樂選擇推薦(三):二軍篇


接下來要介紹的樂團錄音,比較少出現在舞會上,原因通常是它們具備以下其中一項或以上的特性: (1) 缺乏清楚的節奏 (2) 速度有改變 (3) 能量較低 (4) 錄音比較不容易取得,或是舞者比較不熟悉。但是,這些樂團錄音偶爾還是有適合播放的,下面會介紹。




(16) Francisco Lomuto  [milonga.co.uk]  [Todotango]

Francisco Lomuto在30到40年代有很多錄音,少數在BA的舞會上播放,主因是缺乏能量,不足以激發舞者。(Indiferencia 1933Caricias 1937)。例外的作品包含一些純樂器探戈( Sentimiento gaucho 1942Catamarca 1943),還有一些搭配歌手的探戈曲(Nostalgias 1936Madreselva 1938)。Lomuto樂團的錄音在北美舞會的播放頻率高出很多。

相對來說,Lomuto有不少米隆加舞曲都有很高的能量,也適合跳舞(No hay tierra como la mia 1939Parque Patricios 1941)。這些偶爾會在BA的舞會上出現。

Lomuto樂團也錄了少數適合跳舞的華爾滋( Lo que vieron mis ojos 1933Bajo un cielo de estrellas 1941)。這些歌曲比較少出現在舞會上。

  • Lomuto首選:
  • 米隆加,1930年代晚期到1940年代早期



(17) Orquesta Tipic Victor / Adolfo Carabelli  [milonga.co.uk]  [Tododtango]

Tipica Victor樂團(以下簡稱OTV),一開始是由Adolfo Carabelli指揮,從1920年代到1940年代有很多的錄音。Carabelli大約在1930年代早期有自己的樂團。Carabelli樂團的聲音特質和OTV時代的類似,因此可以放在同一個tanda。

有一些OTV錄製的純樂器作品(Che papusa oi 1927Fumando espero 1927),還有搭配歌手的探戈曲( Rodriguez Peña, Don Juan 1932);還有Carabelli樂團的探戈曲(El trece 1932Mi evocacion 1934)都可以跳舞。這些作品偶爾會在舞會上播放,主因是通常缺乏足夠的能量來激發舞者。

OTV有一些華爾滋很適合跳( Sin rumbo fijo 1938Temo 1940)。通常會放在混合tanda中。

OTV/Carabelli首選:
  • 華爾滋,OTV的版本,1930年代晚期–1940年代初期



(18) Roberto Firpo  [milonga.co.uk]  [Todotango]  [ToTango]

Roberto Firp有一個四重奏,在20年代一直到50年代都有很多錄音作品,大多數是純樂器的。他有一些探戈和米隆加舞曲節奏較為複雜,對許多舞者來說可能會出現音樂連結困難的問題。 (探戈曲 El enterriano 1937,米隆加 Milonga orillera 1948)。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探戈(El internado 1938)和米隆加(La mulita 1956)擁有清晰的節奏,或多或少適合跳舞。此外,他也有不少華爾滋節奏清晰,適合跳舞(El aeroplano 1936Olga 1946)。不過,Firpo四重奏的音樂比較少在BA的舞會上出現,北美的DJ則是偶爾會播放。

Firpo也有一個大型樂隊,但錄音作品相對較少。其中有一些華爾滋適合跳舞(Barreras de amor 1936Entre los ceibos 1937),這些作品偶爾會在舞會上播放。

Firpo首選:
華爾滋:Firpo樂團,1930年代晚期


(19) Ricardo Malerba  [Todotango]

Ricardo Malerba在1940年代初期有一些探戈曲,節奏清楚而且速度穩定,很適合跳舞(Gitana rusa 1942Remembranza 1943),這些歌曲偶爾會在舞會上播放。但在米隆加曲的部份,或許只有一首歌適合跳舞– Mariana 1942。這首歌很少會出現,多半是出現在混合tanda之中。華爾滋的部份,也只有一首歌適合跳舞– Corazon de artista 1943 。基本上,Malerba的歌曲在舞會上播放的很少,因為可供選擇的歌曲也很少。 



(20) Jose Garcia  [Tododtango]

Jose Garciay在40年代初期錄製了一些節奏清晰、速度穩定的探戈曲,很適合跳舞(Junto a tu corazon 1942Esta noche de luna 1943)。但他的歌曲較少在BA的舞會上班放,主要還是因為錄音數量太少,還有一般舞者對他的音樂不熟悉。


(21) Alfredo Gobbi  [Todotango]


Alfredo Gobbi在40年代晚期錄製了一些作品,節奏清晰、速度穩定,所以很適合跳舞( La viruta 1947Racing Club 1949)。這些偶爾會在舞會上播放。但Gobbi其他的錄音,由於變速的關係,比較不太適合跳舞(Orlando Goñi 1949El andariego 1951)。這些歌曲比較少在舞會上播放。整體來說,Gobbi樂團的作品能跳的很少。 


(22) Enrique Francini – Armando Pontier  [Todotango]

FranciniPontier在40年代錄製的一些純樂器探戈,有著相對穩定的節奏和速度,因此多多少少適合跳舞(Arrabal 1946Boedo 1947)。這些比較少在舞會上播放。整體來說, Francini-Pontier樂團的作品還是因為節奏不清晰,還有速度不夠穩定,所以不太適合跳舞(Pichuco 1946A los amigos 1950)。


(23) Julio De Caro  [milonga.co.uk]  [Todotango]

Julio De Caro六重奏從20年代晚期到30年代初期有很多純樂器的探戈。但由於變速和細膩的節奏,對舞者來說是很難跳的(Boedo 1928El arranque 1934)。此外,De Caro 的音樂能量也很低,De Caro六重奏的音樂幾乎不會出現在BA的舞會上。建議DJ在舞會上可以跳過 De Caro的音樂。

La Cumparsita的選擇  [Todotango]

在BA的舞會上,或是全世界所有的舞會,最後一首歌一定是La cumparsita (Tanturi 1940Biagi 1942D’Arienzo 1943Troilo 1943D’Agostino 1945Rodriguez 1953Di Sarli 1955De Angelis 1961D’Arienzo 1963)。

這些是BA舞會上常見的選擇,通常在BA會把這首歌當成tanda的第四首歌。也有一種作法是,把它獨立播放,一樣用cortina和前一個tanda隔開。也有些DJ會播放兩個版本的,這種作法可能也是源自於BA。DJ事前宣佈要放La cumparsita是很有用的,讓舞者可以找他們最喜歡的舞伴跳舞會的最後一曲,這顯然已經成為探戈的傳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