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舞會音樂選擇推薦(二):一軍篇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DJ] 舞會音樂選擇推薦(二):一軍篇


雖說今天要介紹的樂團不會每場舞會都被選到,但DJ應該優先考慮在每場舞會中放一個或以上的tanda。(按:本文介紹的都是一些最基本常見的選擇,歡迎補充私房組合)


(6) Ricardo Tanturi  [milonga.co.uk]  [Todotango]  [ToTango]

Ricardo Tanturi樂團有清晰的節奏,所以很適合跳舞。其中有兩位主要的歌手:Alberto Castillo以及Enrique Campos –而他們演唱的歌曲風格很容易區分,所以對DJ來說,可以有機會提供兩個節奏結構還有情緒特性完全不同的tanda。

Tanturi樂團在1940年代初期到中期,有非常多適合跳舞的錄音。包含和歌手Alberto Castillo的作品: (Asi se baila el tango 1942Como se pianta la vida 1942);還有搭配Enrique Campos的作品(Una emocion 1943Oigo tu voz 1943),當然還有少數的純樂器演奏探戈(Comparsa criollo 1941Un noche de garufa 1941)。

Tanturi 樂團有一小部份不錯的華爾滋,尤其是搭配Castillo的版本(Mi romance 1941 Recuerdo 1941)。

Tanturi樂團有少數的米隆加舞曲很適合跳舞,(Asi es la milonga 1942Mi morocha 1941)。但由於節奏較為難以掌握,在舞會上不算是DJ的首選。

  • Tanturi樂團首選:
  • 探戈,搭配歌手Castillo
  • 探戈,搭配歌手Campos
  • 華爾滋,搭配歌手Castillo

 「Rodolfo Biagi」的圖片搜尋結果


(7) Rodolfo Biagi  [milonga.co.uk]  [Todotango]  [ToTango]

Rodolfo Biagi從1930年代晚期到1940年代中期的錄音,包含純樂器的探戈(Quejas de bandoneon 1941Belgica 1942),還有搭配歌手的探戈(Teofilo Ibañez:Golgota 1938;Andres Falgas:Son cosas del bandoneon 1939;Jorge Ortiz:Indiferencia  1942)都經常在BA的舞會上播放。

Biagi這段時期的探戈音樂有尖銳的切分音節奏,能夠吸引很多舞者到舞池上跳舞,但有些舞者很討厭這種聲音。Biagi在40年代中晚期之後,雖然保持著切分音的特色,但修飾的較為圓潤柔軟,因此更廣泛的被舞者們接受,例如搭配歌手Alberto Amor的錄音:Seamos amigos 1944Y dicen que no te quiero 1947)。

Biagi樂團在1940年代到1950年代初期的純樂器探戈(Racing Club 1950El internado 1953)相較40年代的錄音來說,也有這種軟化切分音的特色,因此也較為受到一般舞者的認同。

Biagi從30年代晚期到40年代中期的華爾滋(純樂器:Lagrimas y sonrisas 1941Pajaro herido 1941,搭配歌手:El ultimo adios 1940Paloma 1945)都相當充滿能量適合跳舞,也經常會在舞會上播放。

Biagi從30年代晚期到40年代中期的米隆加舞曲 (Campo afuera 1939Picante 1941)也很有Biagi的神經質能量特色,有些舞者甚至會因此跳的比音樂本身的節奏要快。雖然在舞會上多多少少會放他的米隆加舞曲,但DJ在選擇播放時要特別注意。

Biagi 首選:
  • 華爾滋,1930年代 & 1940年代晚期
  • 探戈,搭配歌手,1930年代 & 1940年代晚期
  • 探戈,純樂器,1940年代早期
 「Miguel Calo」的圖片搜尋結果
(8) Miguel Calo  [milonga.co.uk]  [Todotango]  [ToTango]

Miguel Calo的音樂都有清楚的節奏和穩定的速度,情緒也相當明確濃烈,舞者們都認為很適合跳舞。

Calo樂團在40年代初期到中期錄製了很多搭配歌手的探戈,都很適合跳舞 [Alberto Podesta:Dos fracasos 1941Yo soy el tango 1941;Raul Beron:Al compas del corazon 1942Tristezas de la Calle Corrientes 1942;Jorge Ortiz:Mi cantar 1943Pa’ que sequir 1943;Rail Iriate:Cuando tallan los recuerdos 1943La noche que te fuiste 1945)。

Calo在40年代晚期也和Roberto Arrieta錄製了一些歌曲,(Carriego 1948Corazon de papel 1948)。但Arrieta的歌聲獨立於樂器演奏,會造成一些舞者分心,同時節奏被旋律淹沒,也導致舞者難以跟隨。這個組合很少在舞會上出現,也不建議播放。

Calo在40年代中期有一些探戈純樂器錄音,很適合跳舞。(Saludos 1944San Souci 1944)。但在舞會上較為少見,或許是因為缺乏歌手所帶來的情緒張力。

Calo也有錄製小量的華爾滋,多數是適合跳舞的(Bajo un cielo de estrellas 1941Pedacito de cielo 1942)。舞會上偶爾會播放這些華爾滋,通常會出現在混合tanda之中。

Calo也有錄製小量的米隆加,有一些是適合跳舞的。(Azabache 1942Milonga que peina canas 1942)但,有些因為缺乏穩定的節奏變得很難跳(Bien criolla y bien porteña 1945Cimarron de ausencia 1945)。舞會不是那樣常放這些米隆加舞曲,通常會出現在混合tanda之中。

Calo首選:
  • 探戈,搭配歌手Beron、Iriarte、Ortiz、Podesta,40年代早期
  • 華爾滋,1940年代早期

(9) Angel D’Agostino  [milonga.co.uk]  [Todotango]

Angel D’Agostino和歌手Angel Vargas 在40年代初期到中期錄製了無數的探戈作品,都非常適合跳舞。(Ahora no me conoces 1941 Rondando tu esquina 1945)這些都經常在舞會上播放。

他們這段時期也有少量的純樂器作品,(Gran muñeca 1943Racing club 1946)也都很適合跳舞,但比較少在舞會上出現。或許是因為Angel Vargas的聲音太有情緒張力,對舞者來說,有Vargas的歌曲也比較熟悉。

他們也錄製了少量的華爾滋,但都很適合跳舞。Esquinas porteñas 1942Tristeza criolla 1945)。這些多半出現在混合tanda之中。比較少被播放的原因,或許是因為較為缺乏能量。

D’Agostino樂團也錄製了小量的米隆加舞曲,也可以拿來跳(Entre copa y copa 1942Señores yo soy del centro 1945)。但由於速度太慢,一些缺乏經驗的舞者可能認不出這是米隆加的節奏。這些慢米隆加也缺乏切分音,不像Canaro的慢速米隆加可以跳milonga con traspie。這些米隆加很少在舞會上播放,因為缺乏能量。

D’Agostino首選:
  • 探戈曲,搭配歌手Vargas,1940 – 1945

(10) Edgardo Donato  [milonga.co.uk]  [Todotango]  [ToTango]

Edgardo Donato在1930年代晚期的米隆加舞曲(Ella es asi 1938La milonga que faltaba 1938)經常會在舞會中出現,因為有著清楚又充滿能量的節奏很適合跳舞。

Donato在30年代晚期到40年代初期也有很多傑出的華爾滋作品( La tapera 1936Con tus besos 1938),節奏清晰、充滿能量。

這段期間也有很多探戈曲很適合跳舞(純樂器:El acomodo 1933La tablada 1936;搭配歌手:El adios 1938La melodia del corazon 1940

Donato首選:
  • 米隆加曲,1930年代
  • 華爾滋曲,1930年–1940年代初期
  • 探戈曲,1930年–1940年代初期


(11) Enrique Rodriguez  [milonga.co.uk]  [Tododtango]

1940年中期,Enrique Rodriguez和 Armando Moreno錄製了大量的探戈曲(Llorar por una mujer 1941Suerte loca 1941)都很適合跳舞,也經常在舞會上出現。 

此外,這段期間也有一些純樂器探戈(Florida 1941Expresion campera 1942) 很適合跳舞,也偶爾會在舞會上播放。

他在40年代初期到中期有一些華爾滋作品,搭配歌手Armando Moreno(Con tu mirar 1941Llora corazon 1945)很適合跳舞,也偶爾會在舞會上播放。

在30年代晚期到40年代初期有一些華爾滋(Tengo mil novias 1939Por aqui … por alla 1940)由於比較偏向民謠華爾滋,基本上在BA的舞會上不會播放。 

他在40年代有少量的米隆加適合跳舞,(Chunga que si … chunga que no 1941Cuando te hablen el domingo 1945)。但顯然因為知名度太低,在舞會上很少被播放。

一軍候補

以下的探戈樂團都有一些很棒而且人氣很高的音樂,也很適合跳舞。DJ應該考慮要在舞會上播放。


(12) Alfredo De Angelis  [milonga.co.uk]  [Todotango]

Alfredo De Anglis最著名的華爾滋應該是二重唱Carlos Dante 以及 Julio Martel的版本(Pobre flor 1946No vuelvas Maria 1950)。這些很適合跳舞,在BA的舞會上也經常會播放。

De Angelis在40年代中期到晚期有很多作品適合跳舞,大多是搭配歌手的(Marioneta 1943Por eso grito 1945Compadron 1949),但也有一些純樂器作品(El pial 19459 de Julio 1950)。在BA並非所有的舞者都喜歡跳De Angelis,甚至貶低他的音樂為「旋轉木馬」(按:就是很單調乏味),顯然他在40年代的音樂在海外播放的頻率要比BA當地高。

De Angelis較常被播放的是50年代晚期的純樂器作品( Mi dolor 1957Pavadita 1958),這段時期的作品被認為情感較為強烈,也較為受到全球舞者的喜愛。

De Angelis在50年代晚期也有一些搭配歌手的作品很適合跳舞(Lagrimas de sange 1955Cafe para dos 1956)。但較少在BA的舞會上播放。 

De Angelis的很少有適合跳舞的米隆加舞曲,唯一的例外是El Otario(1950)。在舞會上是否會播放De Angelis樂團的作品目前尚不得而知。
  • De Angelis首選:
    • 華爾滋:歌手搭配Dante & Martel
    • 探戈:純樂器,1950年代晚期



(13) Pedro Laurenz  [milonga.co.uk] [Todotango]  [ToTango

Pedro Laurenz在30年代晚期到40年代初期有一些很棒的純樂器探戈( Arrabal 1937Orgullo criollo 1941),也有一些搭配歌手的(Juan Carlos Casas: Amurado 1940No me extraña 1940;Albero Podesta:Garua 1943Recien 1943)都很適合跳舞。尤其是搭配Podesta的作品,經常出現在舞會上,有著清楚和穩定的節奏。

Laurenz orchestra在40年代初期也錄了不少適合跳舞的米隆加,(Yo soy de San Telmo 1943Milonga de mis amores 1944)。這些歌曲都會出現在舞會上,通常是在混合tanda之中。

他也錄製了少量的華爾滋,(Mascarita 1940Paisaje 1943),同樣適合跳舞。偶爾會在舞會上出現,多半是在混合tanda中。
  • Laurenz首選:
    • 探戈曲,搭配歌手Podesta,1940年代初期
    • 米隆加,1940年代初期
    • 華爾滋,1940年代初期



(14) Osvaldo Fresedo  [milonga.co.uk]  [Todotango]  [ToTango]

Osvaldo Fresedo在1930年代的歌曲都很適合跳舞,純樂器的歌曲都有清楚的節奏,(La clavada 1933Tigre viejo 1934),也經常會出現在舞會上。

搭配歌手的錄音則有Roberto Ray(Vida mia 1933No quiero verte llorar 1937),相較其他比較緊湊的探戈音樂,他醇厚的嗓音讓人有一種放鬆的對比,也經常會在舞會上出現。

北美的DJ比較喜歡播放搭配Ricardo Ruiz的音樂(Mas alla 1939Buscandote 1941),但BA的舞者比較喜歡 Fresedo在30年代、比較有節奏感的純樂器錄音。 

Fresedo另外有指揮一個六重奏樂團(多數是純樂器的錄音),時間點大概是在1920年代到30年代初期(La cachila 1927Tinta verde 1927)這些歌曲由於能量太低、節奏有時還會中斷等原因,幾乎不會在BA的舞會上播放。

Fresedo錄有少量的米隆加和華爾滋,但幾乎都不會出現在舞會上。北美有些DJ會播放Fresedo在50年代初期錄製的米隆加(La trampera 1951,De pura cepa 1953),但由於節奏太快又不清楚,或許是在BA舞會上不會播放的主因。
  • Fresedo首選:
    • 探戈:純樂器,1930年代
    • 探戈:搭配歌手Ray, 1930年代



(15) Lucio Demare  [milonga.co.uk]  [Todotango]

Lucio Demare從30年代晚期到40年代中期,有很多節奏清晰、速度穩定的錄音,因此很適合跳舞。純音樂探戈包含Color de rosa 1941El chupete 1942等等,搭配歌手的則有 Juan Carlos Miranda (Malena 1942Al compas de un tango 1942)、Roberto Arrieta(Soy un muchacho de la guardia 1942Cancion de rango 1942)還有Raul Beron (Moneda de cobre 1943Una emocion 1943)等等。

Demare也有一些和Horacio Quintana合作的錄音(Solamente ella 1944Torrente 1944)相較來說比較難以跳舞,也不會在舞會上播放,原因或許是節奏不如他早期錄音來的明顯。

Demare也有一些華爾滋作品,節奏明確適合跳舞(Al pasar 1943No nos veremos mas 1943)。但在米隆加部份或許只有一首歌適合跳舞:La esquina 1938。這首歌經常會出現在舞會的混合tanda上,北美DJ有時會放Negra Maria 1941(節奏稍微清晰)、或是Carnavalito 1943(民謠風),但這些都很少出現在BA的舞會上。
  • Demare首選:
    • 探戈曲,搭配歌手Arrieta、Beron或Miranda,1940年代初期
    • 華爾滋,1940年代初期
  • (待續)
  •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