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所以你想要當個DJ...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DJ] 所以你想要當個DJ...

Felix Picherna
舞會成功與否,DJ扮演關鍵角色。如果音樂夠好,舞會會充滿能量,舞池上會塞滿快樂的舞者、那些坐著與朋友享受社交時光的人們會被拖進舞會裡,然後等到最後一個tanda播放的時候大家都會很沮喪,因為得回家了。

初心

我在1999年9月訪問布宜諾艾利斯時 ,認識了Felix Picherna,有很多當DJ的靈感來自於他。那時候,他在兩個經典舞會上擔任DJ,分別是週二和週四的舞會,叫做「Pavadita」;還有一個是週三和週六的舞會,在「Italia Unita」。這些舞會現在都消失了,但我絕不會忘記當時的感受。

當Picherna登場的時候,我知道這就是一個很棒的舞會;音樂非常的好,我幾乎無法坐下來。到了舞會的末段,我覺得腳已經很痠了,我想說、坐著休息一下等候下個tanda。結果呢,接下來的tanda第一首歌就超棒的,我幾乎不假思索就邀了某人共舞。我上了舞池還一直在想,我在幹嘛呢?結果我還是跳的跟瘋子一樣。Picherna的音樂每次聽都超棒的,如果我要讓我的腳休息只能離開舞會:我想成為那樣的DJ。

在那短短的三週中我學了很多,我聽了很多會在舞會上播放的音樂,如果有我不知道的樂團,我就問人。有特別喜歡的歌,我會問歌名,然後買張CD帶回家。到家之後,就繼續聽歌。接下來三年,我幾乎聽的大多是探戈音樂,但我現在有更多音樂要學習,更好的是,我有著聽好DJ放歌的回憶,來引導我自己成為一個DJ。

到了1999年末,我開始在星期一的舞會當DJ,直至今日。只有四小時長,而且週一舞會你的音樂必須從頭到尾都很棒。如果人們因為不喜歡音樂而坐下來的話,他們很快就會披上外套離開,畢竟這是週一晚上。如果他們有時間停下來思考,他們會想起自己週二上午還要上班,所以這是個調整我DJ風格很好的地方。

如何放歌:一點建議

有很多網站談論如何當DJ,也提供很多tanda的清單,然後很多關於樂團的長篇大論。音樂被分類成不同的風格,然後有很多關於如何放歌的討論。我不需要重新發明輪胎,你可以閱讀那些頁面,然後從他們身上學到東西,這對我來說是當DJ最重要的事情,或許你也可以從這篇文章學到一點東西。

我給想當DJ的人一點建議就是,多聽歌。你必須放你喜歡的歌,如果你熱愛這些音樂,你就會盡其所能的呈現它。這意味著,要取悅的你的聽眾,你必須愛很多不同風格的音樂。要愛上不同類型的探戈音樂需要大量的時間:你必須了解不同樂團在不同時期的差異、你要了解它們相似之處在哪、差異之處又在哪?你必須了解哪一部分作品適合跳舞,更重要的是,哪一部份不適合跳舞。

替舞者放音樂,必須了解舞者。你必須多跳舞才能以舞者的身份感受音樂。跳舞的時候注意聽,感受好的tanda如何運作,更重要的是,不好的tanda是如何失敗的。學習感受舞會的能量,以及音樂如何主導舞會的能量。當你DJ時,下場一起跳,第一手感受人們如何跳舞是件好事。

建構好的tanda很重要。一個tanda中的第一首歌最重要,應該是一首會讓人想要跳舞的歌。中堅歌曲則是替tanda帶來能量,最後一首歌完成整個組合,它應該是首特別的歌,讓最後一隻舞變得完美。去鑽研手上的音樂,弄清楚哪首歌適合當第一首,哪首歌適合當最後一首。一個簡單的辦法就是,播某個樂團所有歌曲的前15秒,看看那些歌最突出。你不必深究原因,但這些歌很適合當tanda的第一首歌。

我喜歡維持一個tanda裡所有歌曲的氣氛一致,所以是一首歌引導另一首。我一般都會在tanda內使用同樣的樂團,我也喜歡在樂團年代和歌手上面保持一致。歌曲不用全都很像,但我不喜歡騙人,先放一首節奏很棒的歌把他們都弄到舞池上,然後再放氣氛劇烈改變的歌曲。如果DJ在中途劇烈的改變tanda的氣氛,我有時候寧願另外找別人跳。

我會隨著時間點的不同,播放不同種類的音樂。舞會一開始時,會有比較多的初學者,但我不相信這時候該放什麼所謂的「初學者音樂」比較好跳的概念(按:有些音樂跟念經一樣,會睡著的!)。D’Arienzo的音樂是完美的跳舞音樂,所以受他感召的節奏派樂團都很適合在開頭時播放。這些音樂好跳又有能量,會讓你一踏入舞廳聽到音樂就想下去。既然一開場時沒有太多人,你必須透過音樂來維持場中的能量。

稍晚,人變多了,你在音樂選擇上就有更多自由。我喜歡有歌手的,我喜歡歌首表現的情緒能量。沒有什麼樂團比的上Di Sarli搭配Rufino、Podesta 、Duran;D’Agostino搭配Vargas,諸如此類。當舞會熱起來的時候,我喜歡放這類音樂,我也會回頭放一些D’Arienzo、Tanturi、Rodriguez的音樂來把能量推到高點,但時間越晚我越喜歡放浪漫派的音樂,然後我會準備幾個特殊的tanda來當作夜晚的結尾,你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法來執行。

台下十年功:事前準備

要盡力去找你能找到最好音質的錄音。我聽過太多次,太多DJ使用一些處理得很糟的mp3檔。時至今日,市面上賣的CD品質已經非常好了,你應該花錢去買它們。我有超過400片CD,很多片都是為了得到某首品質更好的歌的才買的。

這項投資很值得。音質好的時候,人們也跳的比較好,舞會能量也比較高。此外,了解音響系統也會知道如何讓音質有最棒的呈現。每間舞廳的音響都有自己的個性,即使同一套音響在不同房間裡面問題也不同。你必須提早到,才能檢查音響品質,找幾首標準歌曲,並且用這些歌曲來校正音響系統,以獲得最好的音響效果。

我喜歡舞會上有頂尖舞者。我為他們播放最棒的歌曲,因為我希望把他們留在舞池上。這些舞者也是社群中最有經驗的,如果他們上場,對那些經驗較少的舞者來說也有領頭羊的效果。如果最棒的舞者蒞臨某個舞會,大家也都會跟去,如果最棒的舞者玩的開心,表示舞廳內的能量也很棒。

總而言之,當我擔任DJ時,希望大家都有個很棒的夜晚,我想要大家整晚跳舞,回家之後還想繼續跳。當我是舞者時,我喜歡DJ讓我有這種感覺。我也喜歡那種DJ讓我又累腳又痛的舞會。

最後,DJ很重要的是記得,用心放,不要用腦袋放歌。如果你只是盲從,那麼所有的理論都沒有用。別忘了,作為DJ,你就是大家夜晚的娛興節目。

原文作者:Robert Ha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