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舞會音樂選擇推薦(一):基本樂團篇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DJ] 舞會音樂選擇推薦(一):基本樂團篇

下面是一些舞會音樂的選擇推薦(以樂團區分。這些樂團都在黃金時期(按:普遍的說法是1935-1955)錄製歌曲,基本的清單是以Anton Sukhanov提供的為基礎,再添加一些名單。樂團排序基本上依照受歡迎程度排列。每個樂團最佳的選擇會特別標示出來,還有播放上的一些限制也會有所標示(會用星號*標示出那些比較適合高水準舞者的歌曲。)


這份清單也包含錄音日期,因為同一首歌同一個樂團可能錄製好幾個版本。錄音日期主要參考Anton SukhanovBernhard GehbergerTobias Conradi的資訊。

前言

這份推薦是基於音樂的特質是否適合跳舞:特別是是否有清楚的節拍、穩定的速度,而情緒強度的感染力也同樣重要。基於我在BA、北美和歐洲(某種程度上來說)的經驗,舞者對音樂的熟悉程度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決定他們進入舞池的速度。

數十年來作為一個探戈DJ的經驗,大幅影響了我的探戈音樂知識以及舞蹈。上一篇文章中對探戈音樂喜好的調查,也影響了這篇推薦文。無論如何,推薦舞會音樂的黃金準則,還是基於它們在布宜諾艾利斯的舞會上有多常被播放,還有我個人的觀察。

基於這個準則可以知道,雖說布宜諾艾利斯的DJ之間也有差異,但這個變化主要反應在tanda的建構以及舞會音樂流的部份。在選擇適合跳舞的音樂範圍上,差異其實很小。還有應該指出的是,在BA也是有新手DJ們,但得以接觸一些經驗老道、且能滿足全世界最苛刻舞者的DJ們,也是布宜諾艾利斯的探戈DJ得以快速成長的原因之一。

樂團的評論是基於這些樂團在舞會上播放的頻率,有時候還有舞者對音樂的回饋所寫的。毫無疑問的,在報導北美舞會播放的音樂差異時會有一些偏誤,這是由於非系統抽樣的緣故(例如:採用隨機抽樣)。另外應該指出的是,在北美的探戈DJ在選擇音樂作品上有顯著的差異,相比之下BA的DJ比較有一致性。(按:本文考量到文章長度,刪除了關於北美舞會的播放差異,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原文

此外,對每個樂團還有額外基本資訊的補充,主要都是參考於Mike Lavocah [英國]、Keith Elshaw [多倫多]和Todotango [阿根廷],但這些網站上的意見與這篇文章中的意見,不見得一致。

I. 基本探戈樂團

這些錄音基本上應該在每個舞會上出現。忽略這些樂團,等同於剝奪舞者在舞會上跳到最適合跳舞探戈音樂的機會。

(1) Carlos Di Sarli  [milonga.co.uk]  [Todotango]  [ToTango]

Carlos Di Sarli樂團在1939到1958年間有許多錄音。在不同時期,有很多純樂器演奏,節奏和速度結構都有許多變化(例Catamarca 1940、Milonguero viejo 1944、Bar Exposicion 1952、Bahia Blanca 1957)。早期,有許多搭配歌手的探歌曲,像是Roberto Rufino (Corazon 1939, Canta pajarito 1943), Alberto Podesta (Tu … el cielo y tu 1944,Dejame no quiero verte mas 1947)還有Jorge Duran (Tu intimo secreto 1945,Tus labios me diran 1945)。幾乎所有40年代Di Sarli的探戈都很適合跳舞,通常在BA的舞會上可能會播放多個Di Sarli的tandas。

到了50年代,有一些搭配歌手的探戈曲[1951-53 Music Hall唱片:Mario Pomar (Domani 1952) 、Oscar Serpa ( Clavel del aire 1952)、1955-56 RCA Victor唱片:Roberto Florio (Buenos Aires 1956)、Argentino Ledesma (Fumando espero 1956;Mario Pomar (Corazon 1955] ,在多數情況下,或多或少適合跳舞,但相對40年代來說,比較沒有清楚或穩定的節奏結構。主要原因是歌手的主導(還有旋律),它們變得相對於獨立於最底層的節奏。Di Sarli探戈(有歌手的版本)在BA舞會中比較少演奏,相對來說,50年代的純樂器版本就有比較清晰的節奏和穩定的速度。( A la gran muñeca 1954、Una fija 1958),也比較常在BA的舞會中被播放,但也不如40年代的版本普遍。

Di Sarli在華爾滋部份數量很少,有些由Rufino演唱的版本適合跳舞(Alma mia 1940,Rosamel 1940)。這些錄音有時會在BA的舞會上播放,這些華爾滋的節奏對初學者來說或許有點難連結,因為節奏較為細膩。

Di Sarli首選:
Tango,歌手搭配Rufino、Podesta或Duran (1940s)
Tango,純樂器 (1940s)
Tango,純樂器 (1950s)
Milonga,歌手搭配Rufino (1940s)*


(2) Juan D’Arienzo  [milonga.co.uk]  [ToTango]

Juan D’Arienzo,也就是「節奏之王」,他的輕快音樂,加上清晰的重拍節奏,還有重複穩定的速度,讓許多舞者在黃金時期回歸舞池。他的樂團在30年代晚期、40和50年代都有許多錄音。

速度穩定非常適合跳舞的錄音包含:1930年代晚期的純樂器演奏(El flete 1936、El Cachafaz 1937),還有1930晚期搭配歌手Alberto Echagüe的作品(Pensalo bien 1938、La bruja 1938)、 以及1940年代晚期搭配Hector Maure的錄音(Dime el amor 1941,Mirame en la cara 1942)。

還有非常適合跳舞的純樂器華爾滋(Amor y celos 1936,Lagrimas y sonrisas 1936),以及純樂器米隆加(La puñalada 1937,Milonga vieja milonga 1937)。還有搭配歌手的米隆加(Silueta porteña 1936、La cicatriz 1939),都是在30年代晚期錄製的。這類型的錄音在舞會上經常被播放。

在與鋼琴師Rodolfo Biagi分道揚鑣後(1938),D’Arienzo樂團開始演奏的更快更重(純樂器Maipo 1939、歌手Echagüe:Mandria 1939、純樂器米隆加Corrales viejos 1943、搭配歌手的華爾滋Hector Maure:La serenata de ayer 1941)。

有些探戈舞者覺得尖銳和反覆的節奏很刺耳,所以比較喜歡30年代的D’Arienzo,而這些錄音也比較常在舞會上播放。但D’Arienzo樂團40年代和之後的作品(Derecho viejo 1948、Loca 1955)即使有更尖銳的拍子和更快的速度,卻較少在BA的舞會上播放。

值得一提的是,Biagi還留在D’Arienzo樂團當鋼琴手時代的錄音,是布宜諾艾利斯DJ的最愛。

D’Arienzo首選:
探戈:純樂器,1930年代
華爾滋:純樂器,1930年代
米隆加:1930年代
探戈:歌手搭配Echagüe, 1930年代
探戈:歌手搭配Marure ,1940年代早期

在BA的探戈DJ通常一個舞會之中會播放多個Di Sarli和D’Arienzo的tanda,以Di Sarli的狀況來說,經常放多個探戈tanda;D’Arienzo則是一個探戈、一個華爾滋tanda。


(3) Anibal Troilo  [milonga.co.uk]  [Todotango]

Anibal Troilo從1938年開始有錄音作品。最適合跳舞的則在40年代早期,有明確的節奏和情緒性的旋律。這段時間適合跳舞的錄音包含:純樂器探戈(Milongueando en el 40 1941,Cachirulo 1941)、搭配歌手Francisco Fiorentino的探戈(Tinta roja 1941、Toda mi vida 1941),這是BA探戈DJ安排舞會歌單時的主力部份。還有一些華爾滋(Temblando 1941、Tu diagnostico 1941)和米隆加(Mano brava 1941、Papa baltasar 1942)也是在BA舞會中多多少少會固定出現的作品。

從1940中期到晚期,Troilo樂團的錄音變得比較難跳,主因是節奏的變化(Inspiracion 1943、 Color de rosa 1945)。 這些錄音在BA的舞會比較少見,但北美DJ會播放這段時期的作品。

有一些1940年代晚期的作品,像是搭配Floreal Ruiz的華爾滋 (Flor de lino 1947、Romance de barrio 1947)還是很適合跳舞。但由於1940年代中晚期的錄音有很多都因為速度不一致、節奏不清晰的緣故,而變得比較難以跳舞。(歌手Floreal Ruiz的探戈:包含Yuyo verde 1945、La noche que te fuiste 1945;Alberto Marino的探戈:包含Uno 1943、La vi llegar 1944)這些探戈較少出現在BA的舞會上,北美舞會則是經常出現。

1947年以後,Troilo的音樂變得更不適合跳舞,因為缺乏穩定的節拍 [ 純樂器探戈(Responso 1951)、搭配歌手Edmundo Rivero的探戈(Sur 1948)或是Raul Beron的探戈(El choclo 1952)]。Troilo樂團這段時期以後的音樂就很少在舞會上出現了。

Troilo首選:
探戈:純樂器,1940年代
探戈:歌手Fiorentino,1940年代初期
華爾滋,歌手Fiorentino或Ruiz,1940年代
米隆加:1940年代早期


(4) Francisco Canaro  [milonga.co.uk]  [Todotango]  [ToTango]

Francisco Canaro樂團有清晰的節奏,而且1930到40年代的錄音多半都適合跳舞。

Canaro在BA舞會中是米隆加音樂的首選,像是慢速米隆加( Milonga sentimental 1933、Silueta porteña 1936、Milonga de mis amores 1937),或是快速米隆加(Milonga brava 1938、La milonga de Buenos Aires 1939、Soy un porteño 1942)都有很好的選擇。

在BA的舞會至少都會播一個Canaro的米隆加tanda,Canaro同時也是Quinteto Pirincho的指揮,錄製了一些很適合跳舞的米隆加舞曲(Arrabalera 1950,El torito 1950),也偶爾會出現在BA的舞會上。

Franciso Canaro樂團從1920年代晚期就開始錄音,1933年之前的作品節奏較為慵懶、音質也差,所以很不適合在舞會上播放。基本上,如果同一首歌有多個版本,選擇晚期的會比較適合跳舞(請比較El chamuyo 1927 和 El chamuyo 1933)。這些早期錄音基本上不會在BA的舞會中播放。

有很多純樂器探戈(Charamusca 1934,S.O.S. 1934),或是搭配歌手Roberto Maida(Poema 1935、Viejos tiempos 1937)或Ernesto Fama (Lo pasao paso 1939、Tormenta 1939)等等...在30以及40年代早期錄製的音樂都很適合跳舞,有時也會出現在BA的舞會上。

Canaro指揮時期的 Quinteto Pirincho (El flete 1939、Cuando llora la milonga 1940)也都非常適合跳舞,在舞會上有時候也會播放。

Canaro在1930年代初期錄製的華爾滋(Ronda del querer 1934、Esquinas porteñas 1934)都有節奏太慢的問題,顯然也不會出現在BA的舞會上。Canaro樂團在30年代晚期到40年代初期也錄製了很多華爾滋(Romantica 1938、Desde el alma 1940、Muchacha 1942、Soñar y nada mas 1943),節奏很適合跳舞。Canaro指揮的Quinteto Pirincho同樣也有很多適合跳舞的華爾滋(El trovero 1942、Francia 1943),這些華爾滋有時候會在BA的舞會上播放。

Canaro首選:
慢米隆加:1930年代
快米隆加:1930晚期到1940年代初期
探戈:純樂器,1930年代
探戈:歌手Maida,1930年代晚期
探戈:歌手Fama ,1930晚期到1940年代初期
華爾滋:1930晚期到1940年代初期
華爾滋:Quinteto Pirincho


(5) Osvaldo Pugliese  [milonga.co.uk]  [Todotango]  [ToTango]

Pugliese的音樂節奏很有創意(?)、情感強烈,成為許多探戈舞者心中的最愛。在BA,幾乎每場舞會都會播放至少一個tanda。

Pugliese樂團從1940年代中期開始的純樂器錄音,是最容易產生音樂性連結的作品(El arranque 1944、Recuerdo 1944、La yumba 1946)。大多數舞會上播放的Pugliese錄音是在1943-46這段期間,有時候也會播放1940年代晚期的作品,節奏通常較快也較重 (El Buscapie 1947、Jueves 1947、Malandraca 1949)。

Pugliese從1940年代中期搭配的歌手Roberto Chanel,也算是適合跳舞(Corrientes y Esmeralda 1944,Rondando tu esquina 1945),這些在BA舞會中比較少播放,或許是和同時期的純樂器錄音相比能量較低而且缺乏清楚的節奏。

Pugliese在米隆加以及華爾滋方面錄音數量較少,比較適合跳舞的包含米隆加Tortazos (1944)、 Un baile a beneficio1950),以及華爾滋Puentecito de mi rio(1944)、Ilusion marina(1947)。這些歌曲顯然很少(或許從未)在舞會上播出過,主因也是節奏不夠清晰。純樂器華爾滋 Desde el alma(1979)在北美和BA有時會播放,但變化的速度對舞者來說是一種挑戰。

到了50年代,Pugliese的音樂有了顯著的改變。探戈音樂的速度有更多變化,也包含了更多的暫停。這段時期有一些純樂器探戈(Chique 1953、 Seguime si podes 1953、Emancipacion 1955、Pata ancha 1957)都會在BA的舞會上播放。這些音樂非常有力量,而且會引發強烈的情緒。並非所有的DJ都會選擇播放50年代的Pugliese。也不是所有的舞者都愛跳這類音樂,但大多數人都熟悉這些旋律,也都能適應變化的速度。

多數北美的DJ都會播放50年代的Pugliese,有些人還會播放一個以上。但這類音樂可能會把舞者趕出舞池。由於速度的變化,對某些舞者來說很難和音樂產生連結。因此,DJ在選擇Pugliese樂團音樂時,主要還是仰賴40年代的弦樂作品。

在1960年以後,Pugliese從適合跳舞的樂團,轉變成適合音樂廳演奏的音樂。這段時期的音樂速度變化更大、有更多暫停,變得更不適合跳舞,很少DJ會選擇這段時期的音樂在舞會上播放。(El andariego 1972、Los mareados 1977)。

Pugliese首選:
探戈,純樂器,1940年代
探戈,純樂器,1950年代*

(待續)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