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2]大師的風格:Aníbal Troilo (1942-1949)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Part 2]大師的風格:Aníbal Troilo (1942-1949)


第二集來嘍!Nikos告訴我有很多人期待這個專欄,所以我將這場音樂冒險的第二部份呈現給您!讓我們豎起耳朵、保持神智清醒,好一探Aníbal Troilo音樂風格的小祕密!

如同前一篇提到的,Troilo的風格有四個時期:

第一期:1938-1942
第二期;1942-1949
第三期:1950-1962
第四期:1962-1975

如果你還沒看過第一篇,拜託,先看完再回來,我保證你不看會後悔的!

如同我們在前一篇所提到的,Troilo此時的速度開始減緩。這對當時的樂團來說是一個整體趨勢。這給予音樂家和編曲家有更多機會裝飾他們的音樂,並且創造出更優美的的詮釋。舉例來說,像是Sans Souci(由Maderna負責編曲)、Pichuco(可能是由Armando Pontier和Enrique Mario Francini兩位指揮一起編曲),還有El último organito(由Ismael Spitalnik編曲)


40年代國家主義甚囂塵上,許保護國家音樂、排除國外音樂的法律紛紛通過,許多樂團都由於D’Arienzo在1935年的成功而誕生,加上勞工階級在假日工作可以領薪、薪資每年成長兩倍等等經濟因素,也讓探戈音樂家的經濟條件突飛猛進,更多民眾可以外出娛樂並且消費的起探戈音樂。

當時,有一陣子,甚至開始管制探戈思想:像是審查電台的人使用方言,迫使音樂家們必須把歌詞改的更加「道德上正確」。審查機制只有影響到電台,有時也會影響唱片,像是 Cobián自己創作的歌曲La casita de mis viejos這還真的蠻可恥的。這段歷史也影響了Troilo,像是Marino唱的這兩首歌tal vez será su alcohol(也許這會是我的酒),在錄製時最後就變成了tal vez será su voz(也許這會是她的聲音);然後Farolito de papel的歌詞也遭到修改。不過在25年之後終於以原版歌詞重新錄製。



幸好,這條惡法在1947年被取消了,要感謝名作曲家Discépolo和當時的總統Perón提到這件事。

另一個影響阿根廷唱片產業的事件是二次世界大戰,以及戰後的影響。當時許多的原物料都被迫投入戰爭,所以事實上,我們可以大膽推測音樂家其實沒辦法想錄多少唱片就錄多少。

(小記:在阿根廷,Perón的形象至今還是受到高度爭議,雙方都有極端主義者:有人認為他是惡魔,有人把他當偶像崇拜,中間還有各種各樣的論點存在。但很確定的是,我希望我盡量中立來說明這件事:要是沒有Perón的政策,阿根廷不會是今天這個樣子。大多數英語的歷史資料都會說他是個暴君,諸如此類。同時還有許多謠言,誇大事實,還有雙方都有許多合理化的謊言來形容他和他的政策,要完全揭穿或解釋這些謠言而不引發問題是很困難的。)

一如往常,讓我們來介紹一下這個時代的樂團成員:


1. Aníbal Troilo:招牌絕招一樣是左手獨奏,推薦曲包含:Barrio de tangoLa tabladaInspiraciónsoy del 90La cumparsita、Romance de barrio



2. Astor Piazzolla:他負責ChiquéInspiración還有Quejas de bandoneón的編曲。也替樂團增加了中提琴和大提琴兩種樂器,終於將弦樂器的部份補足。還有什麼好說的嗎?有,但要等到第三集喔。


3.Orlando Goñi:聽一下這首La tablada,要整首聽完。Goñi在裡面展現了驚人的撥奏指法和節奏感!就算我是根木頭聽了都想要跳舞了!還有這首Ficha de oro中的獨奏,以及Cada vez que me recuerdes前奏中的撥奏技法。你或許現在終於注意到Goñi的撥奏技法了,記住,他與Troilo合作錄製的最後一首歌是El distinguido ciudadano。祝你尋寶愉快!你可以把你覺得是Goñi展現撥奏技法的歌曲貼到我們的臉書頁面上!(按:Goñi是鋼琴家,但他模仿小提琴的和吉他的指法演奏鋼琴)



4. José Basso: 你可能聽說過他的樂團,還有搭配過的歌手像是Belusi、Ruíz還有Ferrari。但那都是1947年以後的事了。之前他加入了Troilo的樂團,並且取代了Goñi的位置。他在演奏上比Goñi更加活潑,但依舊維持傳統,負責填補班多鈕琴的旋律空隙。

你可以聽聽看他的撥奏技法,如Tal vez será su vozCada día te extraño más還有Copas, amigas y besos。他也會在結尾處做一些「琶音」的變化(按:指一串和弦組成從低到高或從高到低依次連續圓滑奏出),這是他和Osmar Maderna都有的一個習慣。

讓我們聽聽看Tal vez será su vozUruguayaMaríaFruta amarga,還有至少10首歌可以當例子。就是這些小細節就型塑了樂團的風格。


5. Carlos Figari:Figari第一次參與Troilo的錄音是Gardel-Razzano這首歌,並且一直待到1953年才離開。他之後成立了自己的樂團,但留下的錄音很少,因為當時阿根廷經濟又變差了。我們在第三章會多加介紹。

同時,我們可以注意到,他很少做撥奏,比較喜歡用八度和滑音來當作探戈的結尾,帶有一點小裝飾。舉例來說,你可以在Corazón de papelTu pálido final中聽到八度的技法。滑音的部份可以參考Y la perdíTu perro Pekinés以及Mi noche triste

你也可以在Cafetín de Buenos Aires的前奏中聽到撥奏的技法。他是一位謹慎的鋼琴家,但終究可以把工作搞定。


6. David Díazl:終於!讓我們來聽聽他的獨奏吧:La viajera perdidaEl último organito、還有Corazón de papel



7. Argentino Galván:職業編曲家,替各大樂團服務。他的客戶包含Caló、Troilo、Fresedo、 Basso還有Pugliese。Troilo樂團不少美麗的作品都出自於他的手筆,像是Adiós Pampa míaRecuerdos de bohemiaMilonga tristeSur還有Romance de barrio

由於Troilo出了名的愛改東西,他和Galván也有一些有趣的軼聞。有一天,Troilo決定要修改Galván部份的編曲,他就說:「Galván,我很抱歉,我想要改這一部份。」, 隔了五個小節他又說「抱歉,這個我也要改。」由於一首曲子被修改了好幾次,Galván終於忍不住對Troilo說:「聽著,Pichuco,我已經拿到編曲的錢了,所以你愛改什麼就改什麼吧!」

「人家想改這裡可以嗎?」「隨便你啦!」(設計對白)
到了這個時期,Troilo在弦樂上的運用幾乎已經完全擺脫了De Caro的手法(例如Soledad… la de Barracas中的三連音撥奏),並且新創了一種很有質感又好聽的對位旋律。這都是之前沒人做過得,但Troilo用很優美的方法來運用它。例如Gime el vientoSosiego en la nocheCristalMarionetas的撥奏部份。

還有像是讓大提琴做出一些對位旋律,如Sosiego en la nocheCopas, amigas y besos還有Llorarás, llorarás

以及緊接在歌手演唱之後的獨奏(這種獨奏方式被稱為soli,我們之後會沿用這個稱呼),舉例來說像是DespuésNada más que un corazón等等。它呈現的方式要不就是弦樂soli、班多鈕琴soli,或是班多鈕琴獨奏。我們會在接下來的章節中有更多的討論。由於有了完整了弦樂部門,也讓Troilo的編曲在某些部份能創造出更低的音域,舉例來說像是Torrente以及Luna llena


我們可以發現,到了1948-1949年的錄音,例如Tú、Ojos negros、Y volveremos a querernos、Una lágrima tuya、La viajera perdida等等,和Troilo自1938年以來的風格相比改變不少。他變得更慢、音樂性更深層、甚至開始在樂團的某些部份靜默,但對Troilo來說,永遠不變的就是變,我們在第三章會再次探討他的變化!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