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1]大師的風格:Anibal Troilo (1938-1942)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Part 1]大師的風格:Anibal Troilo (1938-1942)


今天,我們要用我們僅有的一點音樂知識和「敏銳」的聽力來盡力分析Anibal Troilo的風格。Troilo的風格變化有四個時期:

第一期:1938-1942
第二期;1942-1949
第三期:1950-1962
第四期:1962-1975

首先,我們先來關注1938年的錄音Comme il fautTinta verde。這兩首歌和40年代我們所喜愛而且熟知的Troilo比較起來,都是節奏較的歌曲。


還有,事實上,當他不在錄音室演奏的時,節奏都會比較慢一點,像這首1942年的電台版本的Vieja amiga

怎麼會這樣呢?答案很簡單:D’Arienzo害的。「你說啥?」你也許會這樣問。

各位親愛的讀者,請容許我詳細解釋:時間回到1930年,當時的總統Hipólito Yrigoyen被Félix Uriburu所領導的軍政府推翻,經歷過這段時間的阿根廷人,以後就稱呼這段時期叫「惡名十年」。之後的總統大選中,三個政黨組成了一個叫做「Concordancia」的政治聯盟,並且透過賄選以及其他不正當的手段贏得了選舉。再加上29年華爾街股災造成的大蕭條,對全球經濟造成了衝擊,阿根廷也不例外。

這對當時的探戈圈產生了直接的影響,因為經濟危機還有銷量下滑的緣故,讓音樂家比較少去錄音室(即使他們付的起錢自行出版唱片)。當時30年代倖存、持續錄音而且活躍的樂團包含Roberto Firpo, Francisco Canaro, Julio De Caro, Osvaldo Fresedo還有O.T. Victor。在1928年,這些樂團出版的唱片數量高達742張,相當不錯!但到了1935年,就只剩下...87張!?

不太妙對吧?「那D’Arienzo咧?」你或許會想知道。

嗯,這一年剛好就是D’Arienzo成立自己的樂團,並且開始在Chantecler酒店演出的時間點。有一天晚上,他的鋼琴師Lidio Fasoli缺席,D’Arienzo受夠了他的出勤狀況,就邀請他的朋友Rodolfo Biagi加入他的樂團。沒想到Biagi尖銳的處理旋律方式還有神經質的演奏,從此卻成了D’Arienzo終身的風格代表。

唱片公司的主管相信,D’Arienzo會成功,並且復興了探戈、又讓他們口袋滿滿的原因就是:D’Arienzo演奏的很快(按:所以唱片公司普遍希望音樂家都要演奏快歌)也許他們忘記原因還包括當時經濟正在復興、人們又再次負擔得起唱片,天時(經濟改善)地利(酒店)人和(Biagi加入),還有音樂家的天份以及D’Arienzo本人的機智風趣。

這就是為什麼Troilo在早期的錄音中演奏的很快,但在電台還有俱樂部中演奏的比較慢的原因。在當時,這是一個影響所有新樂團的潮流,一直到1944年才多多少少有所改變。現在我們知道為什麼他這段時期的錄音有的快有的慢了,接著我們進一步探討,在第一段時期中Troilo的樂團風格受到了哪些影響:



1. 首先,是指揮家本人的影響:很顯然,是他決定哪些要演奏哪些要錄音、選用哪種編曲、哪些地方要改編。影響他最深的主要是Julio De Caro的六重奏,或更精確一點說,是六重奏中的成員(Pedro Maffia還有Pedro Laurenz)以及Ciriaco Ortíz。「你怎麼能說的這麼肯定?」讀者或許會問。嗯,我們在另外一篇文章中會講到,洩太多雷就不好玩了。同時,我們來聽一些左手獨奏的部份,也是Troilo樂團的招牌:


2. Astor Piazzolla:你大概無法從四隻班多紐琴中分辨出來他是哪一個,但Piazzolla的確在 Troilo的樂團中從1939年待到1944年。我們會在第二篇和第三篇中提到。


3. Orlando Goñi:Goñi應該可說是當時和現代最受人喜愛的鋼琴家之一。他在樂團擔任節奏支援(低音提琴)的重要角色,這也是多數鋼琴家會做的事情,除了少數例外(Di Sarli, Cobián)。但他也依循Francisco De Caro的傳統 (Julio的哥哥,也是六重奏中的鋼琴手),以及他前任鋼琴手Juan Carlos Cobián的作法,負責用鋼琴填滿旋律的空缺:



他也會把米隆加音樂中的班多紐琴和探戈音樂中的吉他演奏,轉譯成鋼琴演奏來填滿旋律中的空隙,像是:


讓我們來欣賞一些Goñi的鋼琴獨奏:


4. Kicho Díaz:Enrique Díaz,綽號Kicho,是樂團的低音提琴手,被認為是探戈圈中頂級的樂手。他被Troilo和Piazzolla讚譽有加,甚至還替他寫了一首歌Contrabajeando。不過我們要到第三部份才深入介紹他,請耐心等候。Piazzolla的小提琴手Fernando Suárez Paz甚至稱讚他是「人類節拍器」。


5. David Díaz:Kicho的弟弟,小提琴手。他在樂團中有一些很棒但很短的獨奏,但這段時期的錄音中他比較沒有機會表現,請等到第二和第三部份的介紹,我們會放一些歌曲給你聽。

6. Reynaldo Nichele:當時最有天份技術最高超的小提琴家之一(我個人的意見)。你可以聽聽看他的獨奏:


7. Héctor María Artola: Troilo樂團1941到1945年的編曲。他和Argentino Galván都是黃金時期前期非常有影響力的編曲家,讓音樂變得更複雜也更悅耳,有時候會犧牲掉一點音樂性。是探戈進化過程中非常重要的貢獻者,但目前並未受到公正的評價。


Troilo的小提琴使用風格受到De Caro的影響:Lija/chicharra。下面的音樂中你可以聽到lija的表現手法:

接著聽聽看撥奏的3連音效果,在Cachirulo這首歌的結尾處:

很奇怪的是,這項特徵在他晚年的音樂中消失了,或許是要確立自己的風格,並且拋棄De Caro對他的影響。到了晚年,他變得音樂性更加豐富,讓我們感受到優美精緻的大師傑作,可惜這些音樂在可跳性上都不如第一個時期。

這個時期的轉捩點就是Malena這首歌的錄音,我們可以注意到和第一個版本上節奏的變化。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