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會技巧] 提昇音樂性的4種方法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舞會技巧] 提昇音樂性的4種方法


不管你跳什麼舞,都會有一個學習目標與音樂性有關。在探戈舞蹈中,這又特別重要,因為要詮釋音樂有一套非常複雜的方式,甚至音樂本身就很複雜了。探戈音樂中沒有鼓類樂器或節奏樂器編制,舞者並非直接配合音樂跳舞,而是跟著音樂創造的感覺跳舞。

你或許會說,好吧,那我要如何改善這部份?我會給你4種方法增進自己的音樂性。這些都源自於我的個人經驗,但也是來自黃金時期大師們的經驗。我也會借用神經科學領域近來的發展,來協助你了解音樂性的真正本質。

想像:今天是星期五!喔!糟糕,我有什麼事情可以做?星期天才有課和練習舞會,正式舞會星期三舉辦。我們週末或許可以去公園裡跳舞或交交朋友,但今天晚上要做什麼?沒有探戈可以跳啦 >"<(按:台北人真好命每天都可以跳探戈)。

我想,這種沮喪的對話很快就會發生在每個探戈上癮的朋友身上。就像我第一年跳探戈一樣,那有什麼良方嗎?我把燈關掉,開始播放Canaro的歌(天啊,我那時候超迷Canaro的),我的一人小舞會就開始了。 喔喔,可別弄錯喔,我有舞伴。我把一件毛衣捧在手上,像抱舞伴一樣的抱著它...我好像瘋瘋的齁。(按:我也這樣幹過,還寫了一首詩,還有人幫我寫成歌,順便分享一下)。



我還記得德國哲學家尼采這樣講過:聽不見音樂的人,才會覺得跳舞的人瘋了。



但我為什麼要告訴你這個害羞的小祕密?因為我當時不知道這種一人小舞會其實是一種訓練。我會在下面4點中進一步解釋,自己跳舞是幫助自己增強音樂性的關鍵因素之一。

除了一個人跳舞外,本文中我會解釋聽音樂走路的重要性,以及你該如何辦到-特別當你就是那個不會聽節奏的舞伴的話。我也會解釋為什麼要看影片以及如何看,以及你應該選擇哪些影片來提昇你的音樂性。我第三建議中則會解釋如何將節奏從旋律中區分開來。

這些概念分成男性與女性兩個部份,但寫完文章後我發現其實稍微著重在男性的部份較多。這不是說女生就不用看這篇文章了:相反的,了解它會有助於沈浸其中。話不多說,讓我們正式開始。

1. 學習如何踩在拍子上:沒有音樂是沒有節奏的,同樣的,不踩在拍子上也沒有音樂性可言。節奏非常重要,有些科學家認為節奏比旋律還接近音樂的核心。如果你無法踩在拍子上,你不可能成為一個好的舞者。

但具體來說是什麼意思?我的班上約有30%的學生有節奏感知和表現障礙。我稍微研究了一下,發現為什麼有人可以有人不行。我分享一些比較有趣的原因:

你有沒有聽過鸚鵡小雪球(有註冊商標)?他曾經是Youtube上的網紅…在影片中,小雪球搭配著後街男孩的歌曲跳舞(按:我改成麥可傑可森的影片了,比較高畫質)。為什麼我要提起搭配90年代流行歌跳舞的鸚鵡呢?因為神經學家因此引起興趣開始研究小雪球,因為根據科學研究,很少有非人類的動物可以「感受節奏」。(按:天啊拍子抓超準)


科學家訓練黑猩猩打拍子,效果也不錯。當他們開始分析實際拍子與黑猩猩打拍子的影片後發現,其實有微小的落差,大概在幾毫秒之間。科學家於是了解,黑猩猩其實並非「感覺」到了節奏,而是學會如何反射音樂的節拍,他們只是反射動作。

所以,為什麼有些人缺乏音樂性的原因以及解決問題的關鍵就在此。「感覺」到節奏,需要我們的大腦能夠「預測」拍子,然後學習拍子的行為變化。如果我們只是「反應」音樂,我們實際上並非在表達我們的音樂性,只能說是一種「反射」。

擁有音樂性,意味著你在腦海中創造了一種心智圖像,你會知道下一秒音樂的走向,然後根據這份預測去跳舞。這樣我們才能詮釋音樂,而非回應音樂。難怪舞者有時候覺得並不是他們在跟隨音樂,而是音樂在跟隨他們(即使音樂只是用筆電播放,不是現場樂團)。這就是我所說的(其中一部份):並非隨音樂起舞,而是跟著音樂給我們的感覺跳舞

2. 參考最棒的舞蹈影片: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當我一開始學舞的時候,我並沒有固定的老師。我遇到第一個阿根廷老師Rafael時我已經有了些基礎,所以並非初學者。但是,我有一大堆問題想問他,我有時想我肯定是個初學者不然哪來這麼多問題。

– 如何擁有更好的音樂性?如何跳的更好?– 我問

– 你有喜歡的舞者嗎?–他說

– 當然啊,我每天看– 

– 那你跳舞的時候就想著你的偶像。問問你自己,如果是他的話,會如何詮釋這段音樂?–

哇!這個建議真好。不幸的是,我當時完全不懂他的話多有價值。隨後,我有了一些經驗,我才想起來他的提議,我開始實踐它的建議,並且有系統的讓我的舞蹈提升到新的層次。

我做了以下的事情:我選了20個喜歡的舞者,然後在電腦上替每個人開了一個資料夾。我小心的選擇那些不是舞台表演的舞者,因為我想學的是在舞會上可以用的。所以,當我找到喜歡的影片就下載它們,一看再看。我的方法就是像分類音樂一樣分類這些影片。有人是這樣跳D’Arienzos的快歌,有人是這樣跳戲劇化的Puglieses,這是華爾滋、那是米隆加...

瞧,許多黃金時期的舞者通常都喜歡跳某一個樂團的作品,所以他們風格的發展與樂團息息相關。但請容我警告您,參考探戈秀舞者的影片,並不會給你太多詮釋不同樂團音樂差異的微妙細節。這是因為他們在規劃舞蹈時是考慮到藝術性的部份,這與表演的意圖息息相關:試圖讓他們的觀眾感到驚豔。

3. 從旋律中分離出節奏:

當你還是初學者時,你或許聽過很多當下無法理解的說法,要等時機成熟了才懂。當然人生也是如此,不只探戈。

其中一件事就是「男人跳鋼琴,女人跳小提琴」。我初學的時候就聽過它了,對我來說毫無意義。我想男人女人不是要攜手完成舞蹈嗎,怎麼可能各跳各的?

說實在話,我不同意這個說法,至今都是。但現在我大概明白為什麼會有此一說。這句話其實與樂器的使用以及兩性的舞蹈無關,它要講的是各自注意的音樂是什麼。基本上,女性傾向專注在旋律上,而男性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節奏。當然,這並非嚴格的規定,只是描述一種傾向,但它描述了許多在跳舞時會發生的事情。

當然它要講的還有很多。讓我引述一段話來解釋我的觀點:

基本上,一個好的探戈舞者會透過腰部(與腿)下沉來詮釋compás(圓規)的動作,腰部提高來詮釋旋律和情緒。看這段影片的方法是舉起手擋住舞者的上半部或下半部。區別下半身(雖然影片中的腿很難看見)將會讓你對於Ismael是如何運用the compás有一個更好的了解 (Tango and chaos)。


使用這個作者在他的網頁上介紹的技巧,會幫助你在傾聽與表達音樂方面打開一個新的水平。

4. 自己跳舞:請容我引述一位我自己認識的老舞者的觀點。他在2006年過世,但對他的懷念永存。我最喜歡的一點是他的朋友和粉絲留下了一堆跳舞的影片,他叫Ricardo Vidort。我經常引用他的一句話:「如果你在探戈中什麼都無法付出,你根本就不該跳舞。」他的一位朋友,Oscar Casas,也是我很尊敬的人,製作了這隻紀念他的影片。


讓我重申:請記得,因為這是個跳了半個世紀的人的說法:

他從未停止跳舞,有時候他寧願一個人跳...「拜託!這可以訓練你的腳,對你很好,這讓你對音樂更有概念。」他曾這樣跟我說。– Oscar Casas

不要低估了想像的力量。聽起來很瘋狂,但擁有想像力同樣也會讓你的身體有執行力。訓練方法其中之一是坐著,閉上上雙眼,然後想像。培養想像力是關鍵,我們的大腦並沒有辦法區分想像一件事和實際執行的差別。

當然,如果你的音樂性已經很好,獨自練習時不須想事情,跟你舞伴練習時也一樣。當你與舞伴練習時通常會有很多限制,但獨自練習時就可以嘗試各種可能性。同時,隨著你的經驗和技巧增加後這些限制會減少,你就能有更多機會表達你的想像。

在這一點最後我希望提醒你:這種獨自練習不應該看的比舞伴共舞還重要,但是培養自我練習的好習慣對你來說沒有壞處,即使是在你有舞伴可抱的時候。

原文作者:Iv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