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可跳性(danceability)的原則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音樂] 可跳性(danceability)的原則


你是否曾經開始跳舞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是個不好跳的tanda?有些舞者這時候會中斷舞蹈,並且要求舞伴下一個才跳。說實在話,我不喜歡這種行為,因為是舞者自己不等音樂開始、也沒有檢查可跳性就上場。他們願賭應該要服輸。
但DJ可以做些什麼,才不至於陷舞者於不義呢?他是否可以把好跳和不好跳的音樂區分出來?我會試著給你一些原則,你在選擇歌曲時應該盡量尊重這些原則。

我每次在當地舞會放華爾滋時都超痛苦的。我通常都會去吧台喝一杯、或是去social一下,但從未上場跳舞。「你怎麼可能不喜歡華爾滋?它優美、像是旋轉木馬一樣?」舞伴問我。

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我不知道答案。我只知道當我每次想跳華爾滋時,我永遠沒辦法對上拍子,對我來說,這就是不能跳的音樂。當時我才跳舞兩個月,之後,我學會怎麼跳了,我變得很喜歡它,我不會錯過任何華爾滋tanda。有時候我覺得,我就像下面這隻影片裡的舞者Tete一樣,請參考他描述自己對華爾滋的感覺(簡直都醉了)。


華爾滋對我來說真是與眾不同。音樂讓我都醉了...當我跳華爾滋時就像在飛一樣,我夢到在天空跳舞、我的朋友和飛機經過我身邊然後看著我...我夢到飛機停下來看著我...– Tete Rusconi

🙂 嘿,這不是開玩笑的,有些人真的有這樣的感覺。

換言之,音樂的可跳性有主觀也有客觀的原則。主觀部份是某些人的能力只跳特定的音樂類型。這和問你喜歡哪個樂團是不同的,這仰賴舞者的動作能力。通常你的喜好是基於你的舞蹈能力而定。

如果你不會跳華爾滋,你理所當然喜歡一般的探戈,我們喜歡那些對我們來說簡單的,適合我們的。換句話說,還有許多客觀因素導致音樂缺乏可跳性。這對每個人來說都一樣,與舞者的性格和審美觀無關。

主觀原則和客觀原則有時候會很相似,但一個好的DJ或好的舞者應該有辦法區分它。

哪些舞可以跳,並非主觀判斷

接下來的4點中,我會試圖描述探戈音樂的可跳性。有些人或許會不同意,但這些都是經過測試而且對每個人都適用的原則。


1. 樂團的意圖:這是判斷探戈音樂可跳性的重要原則。也是非常客觀的條件,它基於你對探戈音樂歷史的了解,以及它與舞蹈的關聯性。

最可跳的音樂存在於黃金時期(1930-1950)。之前與之後的音樂多半是為了音樂會和廣播電台所創造的。黃金時期樂團多半是為了舞者所演奏的。在1950年代以前,基本上不存在很有力的擴大機,所以舞會上也沒有DJ,都是現場樂團。他們會觀察舞者怎麼跳舞,舞蹈本身則受演奏方式所影響,這是道道地地的舞曲。

在當權者扼殺舞會傳統之後,音樂家還是得繼續自己的事業,於是轉往音樂會和電台發展。他們依舊是探戈的形式,但並非為了舞蹈而設計。跳舞並非演奏的目的。

2. 節奏的可預測性– 這也是個很客觀判斷探戈音樂可跳性的指標。這完全看音樂的結構,你甚至可以忽略歷史脈絡就確認它的可跳性。

運用這個原則,你可能會發現,即使是在黃金年代依舊有一些歌完全不能跳,但非黃金時期的歌曲卻十分好跳。為何如此呢?因為黃金時期依舊有音樂家會在音樂會和電台上演出。

我舉個例子:De Angelis的Pavadita,錄音年份在1958年,意味著當時黃金時期已經結束了。但它是首可以跳的歌,雖然多了很多變化。雖說它在結尾稍微變慢了,但整體來說還是很好預測的,我想連初學者都不會覺得困惑。它被設計成容易跳舞的結構,就算變慢的地方你還是可以準確的跟上拍子並且踩上去。


這個原則中主觀的因素不在於樂團到底有沒把舞者放在心裡,而是聽的人(DJ)有沒有足夠的技巧判斷節奏算不算好預測。

3. 歌手的主導性– 探戈音樂在黃金時期前後差異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歌手的主導性。第一個問題是,一些比較老的錄音,歌手只要一開口你就完全聽不見旋律和節奏了。

但聽不見音樂的層次只是問題之一,有時候音樂和歌手的情緒緊密相連,所以甚至為了要支持歌手而跟著變快變慢。這一類型的錄音,音樂家通常在乎的不是舞者,他們是這些明星歌手的伴奏。

所以嘍,你不會在舞會上聽到Carlos Gardel的音樂–他在音樂的主導性上不容有跳舞的空間。

你很少會聽到有很強的歌手主導,然後又好跳的。舉例來說,Varela和Argentino Ladesma的組合。即使它可以跳,我有時候還是覺得歌手太強大了,所以有些DJ不願意放這種歌曲。特別是在舞棍的世界裡,他們總是希望DJ放一些老一點的音樂。


值得一提的是,要小心那些有單一超強的音樂家的樂團,他們會讓其它樂器失去光彩。一個非常經典的例子就是Osmar Maderna,他的鋼琴獨奏超強,像是Lluvia de estrellas這首歌。雖然拍子很清楚又可以預測,但獨奏超級搶戲又容易混淆舞者,尤其是初學舞者。



4. 人氣度– DJ永遠不該忘記他放歌的對象是誰。舞者的品味通常就指向最好跳的音樂。

首先,DJ應該問自己,如果別的DJ播這首歌,舞者會不會下去跳?

其次,要仔細觀察,哪些讓人們更願意去跳。DJ可以從舞者們是否下場還是跑去吧台喝酒判斷出來。這是判斷可跳性很好的指標。

我必須警告你,你必須注意那些資深以及程度好的舞者。程度不好的舞者通常也沒在聽音樂,你放啥他就跳啥,即使根本就與探戈無關的音樂。初學者也會忽略音樂,因為他們專注在自己的動作上,有時候不管你放什麼,他們能跳出來的東西都一樣。

原文作者: Iv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