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DJ如何使用他們的超能力?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DJ] DJ如何使用他們的超能力?


DJ影響舞會如何展開,並且控制舞者的情緒。事實上,DJ能夠創造也能夠破壞舞會,但他的選擇是如何造成這些後果的?DJ的工具箱裡裝了什麼法寶?他們應該擁有哪些知識?


在本文之中,我會給你一些DJ暗藏的小訣竅。大多數這都是從我的DJ生涯中學來的,但其中也有和其它DJ交換而來的知識。


舞會剛結束完一個tanda,舞者回到他們的座位上,或是他們之前做cabeceo的地方。Cortina緩緩的淡出,呈現片刻的寧靜。舞者望向舞池的另一邊,尋找邀請的可能性。但基本上,在她們確認這個tanda是什麼之前,是不可能有邀請成立的。這段靜默長的難受,但隨後有了一些動靜...喔,是鋼琴:噹~噹~接著有小提琴的切分音在背景: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這時候你會聽見有興奮的舞者「啊!」的一聲,她認出這首歌的前奏了,是Fresedo的 Buscandote。 不管他們之前是否聽過這首歌上百次了,人們就是愛這首歌。

好DJ知道事情會這樣發展,更重要的是,他們知道如何使用這樣的知識。

DJ法則 #1:與你的收藏有多少無關,與你怎麼用有關。

傾聽和感受音樂是一種高度主觀的經驗。也因此,我這裡談論的東西會因時因地制宜,一個好的DJ應該要發展辨識這些差異以及做出相對反應的能力。

光有好的收藏品不夠,如果你不會使用的話。一個DJ應該要觀察他所播放的音樂對舞客有什麼影響,並且學會在對的時間用對的音樂。

在本文中,我會給你5種區別歌曲的方法。在每個點我會解釋你的選擇如何影響舞者,以集氣氛會變得如何。我也會給你一些好的樂團當作參考。記住,就算同一個樂團也可以劃分盛好幾種,因為他們的風格會隨著時代演進。

1. 旋律 vs 節奏 – 簡化的公式會是:想好玩的話,用點節奏派的音樂,想要情緒化的話,就要靠旋律。

以我的經驗來說,人們聽到節奏派音樂時會專注在舞步上,他們會發揮創意的一面,更渴望歡笑、享受舞蹈在肢體上面的滿足。

相對的,旋律性音樂會讓舞者更加的感性。他們會開始與舞伴有更多的連結,會更感受到更多的激情,你會看到舞者們笑容漸收,滿臉愁容(我的經驗是一臉陶醉或tango face啦)。

節奏派樂團包含:D’Arienzo、Biagi、Rodriguez、Tanturi、Donato、Canaro
旋律派樂團可以考慮:Di Sarli、Fresedo、Demare、Caló、Pugliese、Laurenz、Troilo

2. 快 vs 慢 – 我的看法是,放慢歌對DJ來說是最危險的一件事。或許效果不錯,但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工具,一個好的DJ應該謹慎使用。放慢歌要在對的時間點,搭配對的樂團。如果太早放,這整個舞會的氣氛就完了。如果太晚放,可能會造成清場,因為你之前放了太多快歌,大家都很累早早回家了。

再說,慢舞其實比快舞要難。所以為什麼一個好的DJ會找尋放慢歌的適當手段。但到底快跟慢有什麼不同的效果?

快歌會讓舞者有能量,讓他們快點從椅子上起身,他們會邀請那些喜歡的、舞技高超的舞者...快歌加上節奏派的樂團會更加有效果,可說是殺手級的組合。

慢歌會讓人們變沈重。覺得腳步變重,舞者跳慢歌通常會變得更穩重,然後整個舞池忽然就變安靜了。如果歌曲的感覺是溫和或沈重的話,就會把這些感覺帶到舞池上。

一些適合放快歌的樂團: D’Arienzo, Biagi, Tanturi, Rodriguez, Fresedo, Troilo, Donato, Canaro, Lomuto, Caló

一些適合放慢歌的樂團:Di Sarli, Pugliese, Garcia, Laruenz, Demare, D’Agostino

3. 簡單還是複雜:通常越傳統的探戈音樂(如Canaro或D’Arienzo)被認為是比較不複雜的,然後一些創新的「藝術家」(如Pugliese或Troilo),則是比較複雜的。同時,年代古老的音樂比較簡單,而近代的創作或演奏比較複雜。

初學者通常會對簡單的音樂比較有印象。為什麼?因為簡單的音樂好跳啊,所以初學者總是比較愛Canaro和Di Sarli。

但簡單的音樂對DJ來說有何意義?答案就是很適合開場。它可以幫舞者的引擎快點暖機,也比較容易一點。我也會在深夜用一些簡單的音樂,當我發現氣氛變沈重以後,舞會需要一個重開機:你就把它想做需要一個迷你版的開場組合。

DJ不應該把複雜的音樂拿來實驗,如果來的舞者比較資淺的話。初學者跳簡單的音樂會跳的比較好。

另一方面,進階的舞者很容易厭煩,如果你不給他們一點挑戰的話:但要用點腦袋,不要搞的過火了,要隨時平衡簡單和複雜。

複雜的音樂會有驚喜感:把能量壓低,有很多的暫停,然後節奏上也很不規則。

簡單的樂團包括:Canaro, Carabelli, Donato, Orquesta Tipica Victor, Lomuto, D’Arienzo, Di Sarli, Fresedo

複雜的樂團包括:Troilo, Pugliese, Tanturi, Demare, Caló

5.老歌還是新歌:我發現在嘉年華/馬拉松的DJ和平常放歌的DJ處於兩個世界:前者傾向放新歌,後者傾向放老歌

這兩者我都不喜歡。為什麼?馬拉松DJ喜歡用1950年代以後的音樂,我認為80%以上都不能拿來跳。

另一方面,有些日常DJ太專注在播一堆老歌(大多是Old Guard的音樂,但不盡然。)(按:我看過歐洲線有些DJ的歌單,真的很愛1920年代的歌)

最好的探戈錄音集中在黃金時期,就是30到50年代。好DJ當然要善用這些錄音。故意不放這些作品最豐富、表現最豐饒的時代,無論有什麼理由都是錯的。

但老音樂有什麼用處呢?首先,它會有一種溫暖的感覺。就像老爵士讓人覺得受歡迎和愉快。如果舞會途中變得空蕩而且冷漠的話,一些老歌有助於改善氣氛。它會讓人覺得友善,也難怪很多人喜歡聽黑膠的聲音。(按:話說我找個機會來放放黑膠好了)

另一方面,新音樂會帶來激情。他能提供大量的情緒、甚至戲劇化的效果。

適合放老歌的樂團:Carabelli, Orquesta Tipica Victor, Maglio, Canaro, Fresedo
(按:居然沒有Lomuto!)

適合放新歌的樂團:Pugliese, Caló, Di Sarli, D’Arienzo, Biagi, Racciatti
(按:居然沒有Troilo!)

6. 熱門曲 vs 少見歌曲:– 熱門曲會讓人們衝進舞池,好音樂會給人們一對翅膀。好的DJ會考慮70% 熱門曲、20%冷門曲,或只有10% (或更少) 。換句話說,好的DJ會知道舞者的喜好。

我可以稱這個為熱門 vs 教育。為什麼?DJ總是想著要教育探戈社群,他們會發明、尋找、檢查錄音品質、閱讀歷史。因此,他們有時會發現自己的社群對於豐富的探戈遺產感到無知。DJ的使命就是要介紹新歌和新樂團給人們。

新的音樂也會讓氣氛煥然一新。聽到重複的歌曲一遍又一遍有時候會讓人失去能量:也因此新歌總是能夠提振精神。特別是你有很多資深舞者來訪時,提供一些挑戰有時會讓舞者覺得感激。

當播放陌生歌曲時,DJ要注意可跳性。如果不知道的話,你最好有很充足的理由才去播它。你要知道當一首歌不被播放時,通常只是因為它們很糟或是很難跳。

當人們聽見熟悉的歌曲時,他們覺得身處熟悉領域,他們會自在、樂於邀請或被邀請。而且熱門歌曲通常是人們最喜歡的歌。播放熱門歌曲應該是DJ邀請大家都下場的一種工具。我建議DJ應該每個tanda的第一首歌都是熱門歌曲。(按:真的,先騙下場再說)

你的經驗是什麼呢?請分享在下面並且與你的朋友分享這篇文章,這樣大家都可以因此而受益。

 原文作者:Iv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