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JS探戈成發Milonga DJ Playlist Review (04/08/17)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DJ] JS探戈成發Milonga DJ Playlist Review (04/08/17)


我一般在接案前都會了解一下老闆的需求(畢竟他們最了解自己的舞客)。這次的條件倒是令我挺吃驚的,「當天希望保羅哥完整呈現自己的音樂風格」,Jason老師在這次成果發表會舞會前如是說。

我開始思考,到底是我的風格是什麼?(好哲學的問題)。之前有位舞友說我是「惡趣味DJ」(日本詞,指怪癖、與眾不同的特殊喜好),我覺得她好懂我的惡搞精神(笑)。但先撇開別人的感受不說吧,我先Review了一下自己的信念是什麼:

1. 以服務舞客為第一原則,以提升社群知識為第二原則:我一定90%以上的tanda依循DJ傳統:以黃金時期的歌曲為主、結構採T-T-V-T-T-M或任何便於舞客預測的結構、重視節奏的穩定與可跳性、注意舞客的程度與喜好、盡量放一些經典或人氣樂團和人氣組合...但剩下10%我會想盡辦法放一些少見的樂團(或惡搞一下下)。這些樂團之所以少見必定有它的弊端在,但其中也同樣存在著珍寶、而且很新鮮。如果這些tanda放出來舞客們會問:「這是啥?好聽(跳)耶!」我就覺得對社群有所貢獻了(當然也有實驗失敗的,就請大家多包涵了)。

2. 重視情緒: 情緒包含幾個層面,例如曲調是哀愁還是歡快、節奏的快慢、是抒情還是淒涼、歌手本身的情緒渲染力如何、tanda和tanda之間的情緒安排是否有高低起伏(以免產生二選一的厭煩感)。一個tanda之中,我也會在第3首做出情緒上些微的變化,就像清口小菜一樣,以免覺得過膩。 我無法容忍播放只是好跳但是沒有情緒渲染的舞曲,我會覺得那樣跟夜店DJ只放beat sample一樣無趣。

3.善用科技:我不會只靠感覺放歌,我會仰賴科技對歌曲的分析與器材對音質的改善,不管是BPM或是Key、EQ調整等等,這是奠基於從Club DJ那邊學習來的知識和理論,他們和聲音工程與音響學合作很長一段時間了,有很多便利的工具。

當然,這些想法並非放諸四海皆準,也許過一陣子我會改變想法,也許我沒辦法完全執行出這些信念,但總之我把它記錄下來,作為Review的基準。

歌單Review

我覺得直接分享歌單蠻無聊的,因為缺乏當下決策的背景脈絡。所以我決定來談這次歌單設計中的「非典型策略」,以及背後思考的一些祕辛。


首先是在第一個米隆加tanda採用了Ricardo Malerba / Orlando Medina的組合。Malerba不算是人氣的樂團,但是他們在拆夥之前留下了不少不錯的錄音作品(尤其是Vals)Medina的聲音我很喜歡,清澈透亮辨識度高。而Malerba的風格,有點像是比較慢的D'Arienzo,但旋律更加的優美(或許是常年服務電台聽眾的緣故)。但我必須承認他的milonga並不算太優,節奏速度並不是十分穩定。



第二個比較有趣的嘗試是在Lucio Demare/ Horacio Quintana的第三首歌Oriente或許是黃金時期的音樂家比較有機會出國表演,所以經常會把一些異國風情(日本、中東)的元素納入創作之中(我胡扯的)。至於Horacio Quintana,他是頂替一流歌手Berón位置的人,嗓音與情感表現都無可挑剔(當然辨識度稍差一點)。如果當晚的Calo選用了Berón的組合,我就會在Demare的tanda裡改用Quintana。


另外呢,就是我稍微濫用Rodolfo Biagi。過去我是很少會重複放同一個樂團的,20個tanda就是20個樂團,但Biagi讓我想要打破這個原則。Andrés Falgás我當成開場加溫(很奢侈齁)、華爾滋當然少不了他,最後放個Hugo Duval當作抒情(?)的深夜版本(至少我們家女王蠻喜歡的)。Carlos Almagro我要暫時封印一下,感覺好像去別的舞會也常聽到。



之前有預告過的Osvaldo Fresedo / Héctor Pacheco組合,堪稱好好睡tanda(女王跳完的確直接趴睡)。雖說成發應該要活力四射的,但現場情侶這麼多,不弄個深情相擁的tanda好像說不過去。

話說這次英國探戈冠軍賽裡面有用到Cafe Dominguez這首歌,所以當然要趁機放一下。但根據我的經驗,新舞者們對Vargas的版本好像比較沒概念,所以我改用Sexteto Milonguero的版本。雖說是現代樂團,但節奏穩定,旋律和音質又好,雖說在場新舞者居多,上一個tanda又是爆滿的Vals,但我覺得這張牌應該很具吸引力,冒險一用的效果還不錯,大家躊躇了一下就紛紛擠爆舞池。



Esteban MorgadoMorena算是小小的任性。因為要不是看了這隻影片,女王也不會想到要在街頭表演探戈、也不會開始練舞,然後後續擦出了許多的火花(羞),是媒人無誤。畢竟在一個新的探戈社群中,milonga跳的人口原本就不多,又是alternative的話就更少人跳了。幸好當晚有些資深舞者在,我才敢卯起來放下去。



結尾tanda我猶豫了很久。是要老老實實的放Carlos di Sarli/ Roberto Florio甜蜜蜜好好抱版本,還是冒險放Aníbal Troilo/Roberto Goyeneche的超級戲劇化tanda呢?後者老實說根本就是Alternative了。最後的La cumparsita我也是猶豫了超級久,最後選了1968年四重奏的版本(還有電吉他啊超炫的)。這個tanda或許不那麼適合跳,但我覺得它深深地呼應了我的第二原則:情緒,很感謝大家願意上場嘗試這個有點任性的tanda。



文章回顧到這裡,希望各位昨天玩的開心,也很感謝Jason & Sabrina老師把重要的成發DJ交給我來處理。如果你在舞會中有聽到哪些印象深刻的歌曲,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找到它。如果有什麼建設性的分享也歡迎您留言。如果您的舞會需要DJ的話,我也會很珍惜每個舞者與放歌機會的,歡迎您來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