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黃金時期的阿根廷人如何學舞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歷史] 黃金時期的阿根廷人如何學舞


1940年代,或者稍微再早一點的時候,布宜諾艾利斯的年輕人,要學探戈的方法出乎意料的統一。我問過許多老人家、來自城市中的每一個區域,不管跳什麼風格,基本上,開頭都千篇一律是「當年我十三歲,有一個女孩...」


男孩如何學舞

1940或1950年代,當時,在阿根廷13歲的男孩和我們現代文明社會的小屁孩大不相同。大多男孩都在11歲畢業,然後就開始工作至少兩年。所以十三歲時,他們已經是某種程度獨立的大人了。

年輕男孩們開始注意到年輕女孩的魅力,有些人開始選擇學舞。他可能一開始只能去純男孩的練習舞會,然後開始觀察一陣子後,年長的男孩會開始教他們如何領舞和跟隨,換句話說,年輕男孩首先要學會跳女生的部份。

1928年,年輕的海軍男男練習
一旦他跳的夠好,他才被允許跳領舞的部份,當然也是從帶男生開始,這段過程可長可短,並且正式踏入男生舞步的部份。我問過很多長輩,這段時間要花多久(請記住,我問的長輩都是探戈界傑出的舞者,不太可能是後段班的資質)。結果答案是當女生至少要九個月,才能開始學跳領舞的部份。

他們會持續學習、帶人也被帶,然後帶人的比例越來越高,直到有一天晚上,最有經驗的難舞者會告訴他們,星期六記得穿上西裝,因為他們有資格去舞會了!我問過許多長輩,這段時間要花多久,他們說少說也要3年

第一次和女生跳的舞一定是安排好的。沒有女生會想跟從未出現過的年輕男舞者跳舞。有太多好的舞者可以挑選時,何必擔負風險跟一個不知道會不會跳的人跳呢?所以,除非這男孩特別帥,或是有資深舞者推薦,作為朋友的交情,才願意和新人跳舞。如果順利的話,其它女孩會看到男孩的舞技如何,就可以靠自己約到舞伴了。如果跳的實在很糟,那就只好回到練習舞會直到他跳好為止。

練習舞會不只是學舞的地方,不然有經驗的舞者何必要去陪初學者?男孩們會持續去練習舞會,一週五次、每次去個幾小時,才去正式的舞會。有很多男舞者說,練習舞會時你才能真正的跳舞,去正式舞會是要把妹的。基本上,練習舞會上的男舞者跟隨技術也比舞會上的女孩要好,而且在練習舞會上你可以實驗、可以冒險。與女孩跳舞你要力求表現完美,才能增加跳舞的樂趣。

1926年,男人們在街頭練習,看得出來技術不好一直低頭
在練習舞會上,甚至有男生是專精於當跟隨者,雖然他們在舞會上還是會跟女生跳舞。通常男生會有固定的舞伴,在很高級的舞會中甚至會有人示範表演。

男生學舞的過程就跟小孩學講話一樣,首先是聆聽,然後9個月後開始製造一些噪音、模仿大人說話的樣子。但還是聽為主,逐漸的開始講單字、一個句子,三歲以後小孩就懂得如何適當的發言。當然,後面的路還很長,但基本功在。這樣學習的小孩不太容易像大人學語文一樣犯下文法錯誤。當然這孩子長大了可能變成詩人,或是口齒不清的傢伙,但無論如何,他的基本總是正確的。

女性如何學舞



當我問年長的女性如何學舞的,故事也是大同小異,不管她們家住何方。一開始總是在家裡自己練,有時是爸爸教舞、或哥哥、或叔叔等等,少數受教於母親。我問一個母親負責教舞的長輩:「令堂跳男舞者的部份嗎?」她不可置信的說:「當然」。好像我問了一個蠢問題一樣。

巴黎1931年的畫作
雖然這並非探戈正式歷史中的一環,我相信女性在黃金時期(或更早一點)也同樣要學男生的舞步。雖說跟隨者相較沒有那麼大的學舞壓力,女生如果不想為了整晚都有人約而學習當個好舞者也是無可厚非的,但我相信一定有一些很喜歡探戈的女生私下一起練習,然後學習兩種角色的跳法。

當你與男舞者討論女生舞技的標準時,很明顯一定有些舞者比其它傑出。這些女孩都是男生想約的舞者,我相信在古時候,那些女生一定在家中偷偷練習,而且還學習男生的舞步。不過,這都是理論,沒有官方歷史有記載這一點。

原文出處: Christine Dennis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