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另類米隆加:非正統的探戈舞會音樂(下)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音樂] 另類米隆加:非正統的探戈舞會音樂(下)


一場另類舞會會放多少首另類音樂?

很顯然的,100%只放另類音樂的探戈社交舞會,一定會被歸類為另類米隆加。這類舞會經常出現在各種探戈節裡。目前各地也有正規的另類舞會只播放另類音樂,裡面放的音樂包含:

Beyonce, Lady GaGa, Usher, Michael Jackson, the Bee Gees, Frank Sinatra, Whitney Houston, the Black Eyed Peas, Bono, Nat King & Natalie Cole, Bon Jovi, Jennifer Lopez, Celine Dion, Ricky Martin, Katey Perry, Glee, Cher, James Brown, Louis Armstrong, Ella Fitzgerald, Martha Washington, ‘The Divine Miss M’ (Bette Midler), Jennifer Hudson, ABBA, Michael Buble’, The Four Seasons, Josh Groban, Enrique Iglesias...甚至還有中東音樂和寶萊塢音樂

但多數的另類米隆加舞會都是放傳統與另類混合的音樂,只是比例不同,而且會因為DJ不同而有所改變。也因此,一般的另類舞會都不會標明音樂種類的比例。不過,一些會播放另類音樂的舞會會清楚標示比例,例如50/50表示一半是傳統探戈音樂,比較適合初學者。有些場所播放的是70%傳統、30%另類。也有顛倒過來的,例如95%另類,5%傳統。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舞會會故意放阿根廷DJ不會放的歌曲,例如Leopoldo Federico樂團的Siete palabras,或是 Tango Project的Por una cabeza當作傳統探戈歌曲。 但基本上這不能歸類成傳統或另類。


多數另類舞會在廣告時都不會強調音樂比例,甚至連類型(電音、現代...)都不會提,在北美甚至這些舞會會打著傳統米隆加的廣告,但裡面混入一個tanda,或放個一小時的另類音樂。雖說在布宜諾艾利斯只放傳統探戈的舞會是很普遍的,但在北美或歐洲你要找到100%的傳統探戈音樂舞會比較困難。

也因此,如果舞者希望找一個能跳另類探戈的環境,很少有舞會可以保證音樂播放的比例。同理,如果你在阿根廷以外的國家想找個只跳傳統探戈的舞會,就算廣告上寫的是米隆加,也很難保證舞會上沒有另類探戈。

以這場巴黎的另類舞會為例,就會註明是100%另類音樂,以免舞客選擇困難
那麼在另類舞會上,另類音樂到底要佔多少才適合作為社交舞會呢?各佔一半是一種作法,但依據布宜諾艾利斯的作法,要分類為「米隆加」至少要有70%的探戈音樂,超過30%以上的另類音樂則應該被稱為「另類米隆加」。當然也有人認為,播放100%傳統探戈音樂的才能稱為米隆加,而只要播放另類探戈音樂的舞會都可以算做另類米隆加。


另類米隆加的起源

很明確的,另類米隆加並非源於布宜諾艾利斯。它並非有清楚的出現時間、或是哪一場舞會,毫無疑問的,它一開始也並非被稱為另類舞會。但關於它的起源依然有跡可循,在90年代,阿根廷探戈席捲北美時,傳統舞會並非像今日一樣那麼多,也沒有DJ知道布宜諾艾利斯當地舞會的音樂結構,甚至也沒有地方可以買探戈唱片來放。所以他們只好觀察探戈秀上放了什麼音樂(例如探戈秀的原聲帶),幾乎都是一些如Astor Piazzolla、Hugo Diaz(口琴)、或Tango Project的電音探戈等等,沒有一首是當時阿根廷舞會上會放的,這就造成北美地區的探戈音樂一開始就偏離了傳統音樂,自然而然的營造了另類探戈的聽覺環境。


但是,另類探戈音樂的誕生時間點則是非常明確,也就是Gotan Project在2001發行的CD La Revancha del Tango。這張混合了嘻哈、電子、迷幻、浩室等音樂元素的專輯,採用了探戈的代表樂器班多鈕琴,以及在歌詞中不斷提到的探戈與布宜諾艾利斯,很快就開創出電音炭歌這個類別。在阿根廷之外的舞會中,他們的專輯立刻就成為熱門金曲,尤其是在北美和歐洲。這個源自巴黎的團體的成功,很快也帶動阿根廷本國的樂團投入這個音樂類型,包含Tanghetto、Bajofondo、Carlos Libedinsky、Jaime Wilensky以及Otros Aires。在北美則是於2003年七月正式有另類的米隆加舞會,在2004的丹佛探戈節中也被正式納入舞會行程之一,近幾年北美的探戈節幾乎每個舞會都至少有一些另類音樂加入。



另類探戈為何受歡迎

隨著Tango Argentino風迷全球,吸引了大量非西班牙語系的人口跳探戈,但無法感受到歌詞的意義,新的探戈舞者也對於傳統探戈複雜的節奏感到艱難。新探戈某種程度協助他們透過音樂展現自己的文化。


一名波特蘭的另類探戈DJ表示,那些喜歡探戈但不喜歡傳統探戈音樂的人創造了另類探戈的市場,擴大了原本探戈舞者的市場。有一些音樂則讓人們開始習慣傳統探戈,例如Color Tango、El Arranque、Los Reyes del Tango、Hugo Diaz、Hugo Diaz Trio、Sexteto Mayor、Los Coso de al Lao、La Chicana、Horacio Salgan、Florindo Sassone、Forever Tango秀上的音樂等等。很多人因為這些非探戈音樂,回過頭來喜歡上傳統探戈,因為這些音樂似乎沒那麼嚴肅和無聊。或許,把阿根廷探戈從其文化和歷史中暫時解放出來,透過來自其它文化的音樂,或許能讓那些不了解、或不願意接觸探戈的人更樂意接觸,從而擴大全球的市場。

結語

在布宜諾艾利斯的傳統舞會中,一般只會播放黃金時期或同樣的風格的現代樂團音樂。在非正式的米隆加或練習舞會中,只有一小部份時間會播放另類的音樂,如現代探戈、新探戈、皮亞佐拉、Tango Fusion、電子探戈等等,幾乎很少會播放非探戈音樂。

但在阿根廷之外,尤其在北美與歐洲,另類探戈音樂是非常普遍被運用在舞會中的。甚至舞會名稱就直接叫做Alternative Milongas(北美較多)、或neolongas(歐洲較多),舞會中播放50%以上的另類音樂 ,這個風潮相對較新(10多年左右),可以追溯到2001年Gotan Project所創造的電音探戈類型。

另類舞會的音樂,自然也牽涉到新探戈的舞蹈風格(詳見文章:按此連結),他們一般來說穿著比較休閒、年齡層也比較輕(但也有人認為年輕人也逐漸回歸傳統探戈了)。


另類探戈在北美及歐洲比較盛行,這或許是由於一開始他們並不喜歡阿根廷的音樂和文化。因此,播放另類音樂音樂成為阿根廷之外的一種文化融合,有助於吸引一些不喜歡傳統音樂的新舞者加入。既然布宜諾艾利斯並不風行播放非探戈音樂,也很少在主要的社交舞會上大量播放另類音樂,Alternative Milonga一詞就顯得有點矛盾。在歐洲所使用neolonga這個詞,比較能說明它與傳統舞會上音樂的差異。

原文出處:Tango Voice (本文翻譯時刪除了一些有爭議之觀點,或不合時宜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