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阿根廷探戈的黃金時期:1935到1955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歷史] 阿根廷探戈的黃金時期:1935到1955


探戈的「黃金時期」,普遍來說能接受的時代是1935到1955年。大多數舞會上所播放的都是這個時期的音樂。對部份歷史學家來說,他們認為1925年就是黃金時期的起點,並且可以區分為兩個時期:La Guardia Nueva: I (1925-1940),以及 La Guardia Nueva II (1940-1955)。 我們這裡採取比較常見的說法,也就是節奏之王Juan D'Arienzo開啟了黃金時期。


這段時期的重點:

  1. 歡慶建城400週年的布宜諾艾利斯因此重新找回活力
  2. D'Arienzo把舞蹈節拍重新帶回探戈音樂
  3. 樂團蓬勃發展
  4. 大量人口湧入沙龍和俱樂部聽歌或跳舞
  5. 樂團開始與歌手合作
  6. 對探戈的瘋狂達到高峰

在1920到30年代,全球都進入了大蕭條,同樣阿根廷也受到影響。但到了1935年,布宜諾艾利斯正要準備慶祝400週年建城,包含建築一棟72公尺高的方尖碑、以及七月九日大道的開張,這些建設都為城市帶來新的能量和希望。


20年代的探戈,由於受到電影風行、以及爵士等其它類型的音樂佔據電台的影響逐漸式微,探戈音樂也變得越來越複雜、好聽不好跳。

30年代中期,Juan d'Arienzo把古早時期的跳舞節拍重新帶回探戈。 D'Arienzo此舉乍看是和許多音樂家以及樂迷的期待背道而馳,但舞者們超愛他的,並且願意為此重新回到舞池之上,舞蹈沙龍也隨之興盛。D'Arienzo重新回歸舞曲本質,重視節奏更勝於旋律的風格,獲得了「節奏之王」的美名。聽聽看這首Nueve de Julio


樂團在此時也蓬勃成長,De Caro的樂團增加到13人,許多樂團都添加了交響樂的樂器,像是吹奏樂器、打擊樂器、豎琴甚至鐵琴等等。

Fresedo的樂團就可以看見豎琴的配置

和樂手的關係也首次有了新的改變,樂團指揮找出如何和歌手合作,又不至於犧牲舞者的節奏。例如Ángel d'Agostino和Ángel Vargas的合作,就是很好的案例。聽聽看下面這首經典的Tres Esquinas


到了1937年,Aníbal Troilo的樂團出道,並且搭配了歌手Francisco Fiorentino。Troilo體型龐大,外號「胖子」。他在音樂上十分創新,持續把探戈推往新的境界。特別是他曾僱用了一名年輕的班多鈕琴手,就是後來鼎鼎大名的Astor Piazzolla-作為他樂團的編曲者。


Troilo是少數能同時滿足舞者和聽眾的音樂家,至今,他的照片依然出現在布宜諾艾利斯各地的咖啡廳和餐館之中,讓我們一起來聽聽這首:Tinta Roja


其它知名的黃金時期樂團,包含Carlos di Sarli、Osavaldo Pugliese、Osvaldo Fresedo、 Miguel Caló、 Rodolfo Biagi、Francisco Canaro、Lucio Demare、Edgardo Donato、Roberto Firpo、 Pedro Laurenz、Francisco Lomuto、Alfredo de Angelis以及Enrique Rodríguez。(你可以參考本部落格對各音樂家的介紹:按此連結

當樂隊成員還得沒有懼高症
到了1940年代晚期,探戈達到其巔峰。當時約有50多個樂團,和數不清的組合在城市中各大沙龍、咖啡廳、酒店以及社交或運動俱樂部中演出。他們也會巡迴全國或跨國演出。城市的每個區都有自己的社交和運動俱樂部,這些地方都是年輕人學舞和社交的場合,他們會在這些地方熱舞一整晚。熱門樂團可能一個晚上要跑好幾個場合,有些忠實粉絲甚至會跟著他們一起趕場。

原文:tangology 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