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探戈風格探索:Orillero、Canyengue、Salon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歷史] 探戈風格探索:Orillero、Canyengue、Salon


「Orillero(中下階級、平民之意)、Canyengue(方言中的狂歡之意)和Tango de Salon(沙龍)有什麼不同?」 這個問題大概是每個國家的舞者跑到布宜諾艾利斯尋找探戈真相時,都會好奇的問題。這也是我的問題。

Orillero、Canyengue、Salon三個名詞經常出現在探戈的歷史書中。我問過很多人、很多很多人、跳很多不同的舞蹈風格舞者們:到底什麼是「沙龍派探戈」?但他們的回答都是「我跳的就是啦」,可是每個人明明風格都不一樣!
事實上,我見過很多頂級、知名的舞者,那些從1940年代就開始跳舞的人,只要年輕舞者(先聲明,不是我)告訴他們說「你跳的是平民探戈喔!」,這些人就大發雷霆,這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跳舞是很有型的,他們終其一生都在跳他們所認知的「沙龍派探戈」。

天龍人探戈(誤)
從社經地位來看

沙龍派探戈,顧名思義就是「為了舞廳設計的探戈」,當然,這裡指的不是國標探戈(按:國標探戈的英文是Ballroom Tango,即舞廳探戈)。如同我們所猜測的,這是一種適合社交舞廳的探戈,也似乎是用來含括「黃金時期」各種風格探戈的統一名詞,包含90年代發展出來的Estilo Milonguero風格(簡稱Milonguero Style 或稱Estilo del centro、 apilado ,因為這種風格是由擁擠的鬧區舞會發展出來的)。

Susana Miller 在90年代借用了Milonguero這個詞,發展出這種貼很緊的風格
平民探戈則是指「來自城市近郊的探戈」。如果沙龍派和平民派探戈硬要說有什麼不同的話,很可能是探戈流行時的那些探戈書作者,為了強調巴黎人跳的高雅探戈、和郊區老百姓跳的探戈有什麼不同而發展出來的說法;或是也有可能在20世紀初期,的確窮人和有錢人跳的探戈有所差別。在黃金時期,Orillero一詞似乎並非用來描述任何舞蹈風格。那些在舞廳跳的探戈,一律都被稱為Tango de Salon(沙龍派探戈)。

窮人都這樣跳(誤)
Canyengue這個詞幾乎無法被翻譯,它是布宜諾艾利斯當地的俗語,甚至用來描述的對象都很難以解釋。Canyengue用來描述一種有實務經驗的特質、有街頭智慧的人,在19世紀末期很流行,並且源自於描述下層階級。或許,Canyengue、Orillero從來就不是探戈風格的一種,但它們都試圖描述同一件事情:這是移民和窮人在早期創造出來的探戈,這些底層社會的人(cangyengue)生活在郊區(orillas)所跳的探戈。

quebradas
如果這些名詞真的代表一種探戈風格的話,不管是叫orillero或是canyengue,都指的是探戈原始的跳法。這種風格帶有cortes(切)還有quebradas(斷),也就是這種風格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席捲了巴黎。(這個時期的舞步"Corte",是目前很多細緻舞步變化的基礎)多數阿根廷的探戈歷史學家都同意,Canyengue是一種配合2/4音樂所跳的舞蹈,節奏輕快,類似哈巴涅拉(想想卡門你就懂了),而不是我們現在所知道、比較先進的4/8拍。這段「Canyengue」年代對探戈音樂來說是很重要的發展時期,也擴大了舞蹈的風格,但這段時期到了1920年代就結束了。



重獲新生的Canyengue風格



總而言之,在90年代初期,基本上布宜諾艾利斯的舞者沒有人老到曾經經歷過「Canyengue」時期。但許多人,以我為例,都在問這個問題。有個舞者Rodolfo Cieri記得他父親在他七歲時曾經教過他的舞步。他的父親曾經在年輕時看過人家跳Canyengue風格的舞步,於是Rodolfo 和他太太Maria(比他年輕很多)就開始示範這些舞步,以便滿足人們對這套舞蹈的好奇心。這套示範影片立即走紅,人們想要跟他學舞。


Rodolfo是個很驚人的舞者,舞蹈風格非常獨特。這對夫婦的成功很大一部份要歸功於他們迷人的性格和令人開心的個性。畢竟一個人七歲的童年回憶沒辦法建構出一個完整的風格,他們自己也同意這樣的看法。


另一對舞者Marta Anton以及Luis Grondona,也開始教授與Rodolfo和Maria類似的舞步。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他們有一些晚上跳著玩的時候剛好跳了這些舞步,此後就開始教導它們。毫無疑問的,由Rodolfo和Maria提出以及Marta與Luis發揚光大的老舞步,從1996年開始變成年輕舞者的復古新流行。它們的舞姿類似於探戈復興時期(1983年後)的主流風格的深擁抱,但更加的有玩心、以及舞台表演上的創意,因此人們會拿來當作跳舞時的調味料。


此外,這群人很喜歡使用1970年代與1930年代初期的音樂(當時歌手稱霸,幾乎沒什麼可跳的音樂)。但說實在話,這個風格似乎和1920年、搭配2/4音樂、一般人印象中Canyengue風格不太一樣。毫無疑問的,這種新風格很有魅力,但使用Canyengue一詞實在很有誤導性,人們會以為他們跳的是復古的老派探戈。如果能發展出另外一個詞來形容這種90年代發展出來的新舞蹈會更好。

回歸源頭




如果我們真的要找尋真正原版的Canyengue風格,還是有一些管道的。我自己的研究發現了幾本一次大戰時期發行的書刊:也就是探戈狂潮席捲世界的時期,當然那時候音樂還是以2/4拍為主。這些書裡面充斥著作者們的想像、或是其它舞蹈的舞步,但其中有一本特別吸引我的注意。



這本書發行於1914年,叫做「探戈的祕密」。裡面的舞步都來自於一個家境不錯的阿根廷人,作者到倫敦學習工程學,但發現教或是表演探戈賺的還比較多。他表示自己是在祖父的農場裡學的舞,但這超級不可能!可以假設是這位老兄不想被人發現住在哪裡,或是在哪裡練舞的。作者非常嚴肅的撰寫這本書,顯然他真的希望人們學到的探戈是正統的,不是那些在巴黎或倫敦被捏造出來的探戈、或是和其它舞蹈的混合體。對我來說,他要不是個大騙子,要不就是貨真價實、目睹在Guardia Vieja時期(1920之前)、布宜諾艾利斯人如何跳舞的見證者,或許,那才是唯一可以配的上Canyengue 之名的唯一風格。

話說,你如果想看這本書,哈佛大學的線上圖書館有(點此連結

原文作者: Christine Dennis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