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探戈節奏的演化史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音樂] 探戈節奏的演化史


舞者經常把「高能量」、「低能量」掛在嘴邊,但到底「能量」指的是什麼?是可以用他們身上流的汗水來衡量嗎(噁)?還是一些魔法或是宇宙生命之類的東西?我分析的方法既不走物質面也不走精神面,而是採用一種可數量化、可理解的方法,來分析是什麼讓人們可以體驗到所謂的「高能量」音樂。

基本上,有許多因素影響你對音樂的感受。最基本的感受包含:活潑或平靜沈重或輕盈。當然,節奏,也就是每分鐘有幾拍也是關鍵要素之一。由於探戈也是舞曲的一種,他的節奏基本上在一首歌之中不太會變化,平均的速度可以十分便利的用一個數字來呈現。

顯然,那些被認為是「高能量」(例如節奏之王D’Arienzo的作品)通常會有高於平均的能量。但我並不想用能量等級來分類探戈音樂。 我真正感興趣的是把節奏和不同時期的表演者放在一起,看看風格有什麼差別。有人會想,對一首歌來講,應該有個最適當的演出速度,但在探戈世界裡沒有這回事。在探戈這麼活潑的音樂文化中,我們唯一能固定下來的變數只有經典名曲,成為探戈的標準、一再被演繹的作品。因此,我會挑選兩首探戈標準的經典,當作比較的基準。

我選了兩首Guardia Vieja時期的探戈:Rodríguez Peña (由Vicente Greco於1911年所寫),以及La Cumparsita,可說是探戈界的全球典範(由Gerardo Matos Rodríguez於1916所作,Roberto Firpo重新編排)。我研究的素材不算多,但我想這份研究可以提供一個不錯的輪廓。於是我測量了一些錄音,並且用定位圖將結果呈現出來。X軸(橫軸)代表錄製的年份,Y軸代表BPM,每分鐘平均有幾個四分音符。


你看到什麼了?我們會發現最古早的版本:Juan Maglio和Roberto Firpo版本的速度都非常快,事實上這種速度拿來當milonga都行了。此外,如果你聽Rodríguez Peña這首歌,你會聽見很清楚的哈巴涅拉(Habanera)節奏,被認為是典型的米隆加節奏,但依舊被保留在探戈之中好一點時間了。這是因為探戈和米隆加在某些時間點,音樂性上是沒有區分的。


跟著時間點來看,下一首位於1920年代末期的歌曲速度間隔就非常大了。我不是很確定這段時期的錄音為什麼這麼少,也許是20年代初期不流行錄製唱片,直到20年代末期錄音品質變好了才又興盛。總之,當我們使用電子錄音裝置錄製的Orquesta Típica Victor版本,我們立刻會發現出現了戲劇化的變化,速度至少降低了20-25%,哈巴涅拉節奏完全消失了。此外,你可以聽見長笛和吉他也加入樂團之中,鋼琴和班多鈕琴也成為標準配置。總而言之,這段鴻溝意味著Guardia Vieja年代(1880 到1920)的消逝,我們所熟知的真正探戈也隨之誕生。


1920年代晚期到1930年代初期,這短時期的節奏相對緩慢。但約在1935年時, D’Arienzo 展開他的能量革命,甚至連Canaro都跟隨他的腳步。Donato的節奏甚至更快,哪一首歌都一樣沒有例外。Tanturi也不遑多讓,但Firpo新錄製的版本,甚至超越了他在Guardia Vieja時期的速度。他的Rodríguez Peña (1937,82 bpm)根本不能稱呼為探戈了,它達到了當時新版米隆加舞曲的水準,甚至讓哈巴涅拉的節奏復活了。

到了1935年黃金時期,風格的差別產生了,可以大概分別出三種速度差異的流派:

1. 活潑節奏:D’Arienzo,Canaro
2. 適中的節奏:Troilo和大多數的音樂家
3. 緩慢的節奏:Di Sarli,Pugliese

我們看完了從1912到1935年探戈音樂速度的變化,到了1935年之後,音樂家的個人風格和選擇打破了既定的速度規範,創造了各種多樣性和豐富的探戈音樂型態,讓舞者直到今日還能樂在其中。所以1935到1944年間被稱為黃金時期實在並非巧合。感謝這個時代,DJ和舞者才能在適當的時機,有機會選擇「高能量」或「低能量」的探戈。

音樂連結

原文作者:Heik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