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 Juan D'Arienzo:節奏之王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傳記] Juan D'Arienzo:節奏之王

個人資料

本名:D'Arienzo, Juan
綽號: El Rey del compás(節奏之王)
小提琴家、樂團領隊、作曲家
生卒年:1900年12月14日~1976年1月14日(射手座)
出生地:布宜諾艾利斯
樂團排名:1(2016年)


經典曲: Loca


傳記

1936年,Juan D'Arienzo成功的獲得了空前的人氣,當時他35歲,比Julio De Caro —從1924年就走紅、把探戈推向光譜另一端的風格音樂家— 小一歲。D'Arienzo當時被Pablo Osvaldo Valle帶到全新的電台El Mundo演出,自此也成為一代巨星。如同今日多數的音樂家,D'Arienzo晚紅並非晚入行,他在還是個男孩時,就開始演奏探戈了。

劇場音樂家-D'Arienzo-D'Agostino時期

他很年輕時,就在很知名的劇院演出過,當時的鋼琴手是Ángel D'Agostino、Ernesto Bianchi —外號Lechuguita— 以及Ennio Bolognini擔任班多鈕琴手。他第一場廣為人知的演出,可以回溯到1919年,儘管本人都想不太起來了。當年的6月25日,Arata-Simari-Franco劇場公司的處女秀,地點是在國家劇院,劇碼是Alberto Novión所寫的El cabaret Montmartre

由左至右Juan D'Arienzo, Angel D'Agostino還有Ernesto Bianchi

D'Arienzo在1949年的訪問中回顧這場表演:「我們這群人,有D'Agostino...我是演奏小提琴的...劇情裡面有個小探戈樂團,就是我們負責的,然後還有知名舞團Los Undarz,成員有la Portuguesa和El Mocho,當時 canyengue探戈的明星。」 

Roberto Firpo
根據知名探戈評論家Luis Adolfo Sierra博士的研究,當時首演的樂團是Roberto Firpo。當他們當年9月1日退出後,就由D'Arienzo-D'Agostino接手演出。從此,D'Arienzo的事業和劇場搭上線,總是由D'Agostino演奏鋼琴,他和同年紀的歌手Evita Franco搭配,經常唱一些歌曲像是Loca(是的,這首歌是有歌詞的)、Entrá nomásPobre milonga的優美歌曲。他當時又在Frederickson的爵士樂團裡拉琴,又和D'Agostino組團演出,除他們兩人以外的成員包括小提琴手Mazzeo、班多鈕琴Anselmo Aieta、Ernesto Bianchi,Juan Puglisi負責低音提琴。等到D'Agostino離開之後,鋼琴手由Luis Visca(Compadrón的作曲家)遞補。


1935是D'Arienzo職涯的轉捩點。他的樂團加入了Rodolfo Biagi。他是一名鋼琴手,曾經與Pacho(Juan Maglio)共事,曾經與歌王Gardel一起錄過音、也曾經與Juan Bautista Guido與Juan Canaro共事過。Biagi加入後讓D'Arienzo的樂團產生重大的改變,從4/8拍改成2/4拍,回歸原始而快速的探戈節奏。


Biagi在1938年退出自組樂團,但D'Arienzo儼然以經成為2/4拍的代表人物。面對當時主流音樂家,像是猶如軍樂一般節奏的Canaro樂團,或是有點街頭樂團風味、陳腔濫調的Francisco Lomuto樂團、以及De Caro如同交響樂團一般的演奏風格,D'Arienzo提供了一種新鮮、年輕化、活潑的小清新。當時的探戈舞蹈變得越來越不重要,一開始是歌詞和歌手搶走了風采,後來編曲更是喧賓奪主。因此,D'Arienzo把探戈還給舞者,讓探戈再度變得好跳,引起了年輕人的興趣。節奏之王逐漸成為舞蹈之王,也讓他發了一筆大財。

我才沒有謀殺探戈,我是替它整形!
一些探戈愛樂者鄙視D'Arienzo,因為他被視為一個煽動者。但他也讓40年代的探戈復興成真,甚至打造了所謂的黃金時期。有些人則不這麼認為,覺得他取代了許多先驅者的努力,這些人試圖創造出結構更複雜的探戈。Astor Piazzolla曾經抱怨過,為什麼老是在演奏這些死人的音樂?我的老天鵝!這種抱怨等級簡直就像學童抱怨為什麼要念古人的文章一樣。

D'Arienzo用新的節奏獲得空前成功,他讓舞廳裡的舞者和全國廣播前的聽眾都瘋狂不已,於是D'Arienzo開始描述他成功的理論與秘訣:

1949年,D'Arienzo曾說:「以我的觀點來看,探戈是節奏、膽量、力量和個性。 早期的探戈,老派的時代(guardia vieja)全都擁有這些東西,我們不該試著丟掉它。幾年前,阿根廷探戈陷入危機,不客氣的說,我盡我所能讓它復活。我認為,有很大一部份要怪罪在歌手上。有一段時期,探戈樂團根本只是歌手的陪襯。音樂家、包含領隊,都變成明星的伴奏。



對我來說,那不叫探戈。探戈也是音樂,我會強調它的本質就是音樂。就結果來說,這些樂團不該被降級成背景、變成明星的聚光燈。相反的,他是為了樂團而非歌手。人類的聲音,就該只是樂團中的樂器之一。為了歌手、為了明星犧牲一切是錯誤的...更進一步,我試圖拯救探戈的陽剛力量,它已經失去已久。我強調節奏、膽量、力量與個性,這就是探戈在音樂世界中的獨特之處,基於上述的理由,它失去已久...幸運的是,危機只是短暫的,今日探戈又重新建起來,屬於我們的探戈,擁有它全盛時期的活力。我非常驕傲能促成我們流行音樂的復興。」


到了1975年,D'Arienzo死前一個月,他再度把自己的音樂理論化:「我樂團的基礎是鋼琴。我認為它是無法取代的。當我的鋼琴師Polito生病的時候,我找Jorge Dragone來代替他。如果後者也出事的話我就沒戲唱了。其次,第四小提琴也很重要,它必須聽起來像是中提琴或大提琴。我的樂團有鋼琴、兩隻低音提琴、五隻小提琴、五隻班多鈕琴,還有三個歌手。不會再少了,我甚至用過十隻小提琴錄音。」



當時,前衛派運動正在蓬勃發展,D'Arienzo持續表達意見:「如果音樂家願意回心轉意,回歸純粹的2/4拍節奏,我們的音樂將會重新找回熱情,感謝現代的廣播媒體,我們會再度成為全世界的重點。」不過,回歸2/4拍,就意味著我們將會失去Canaro、Cobián、De Caro,還有許多40年代的音樂家,這樣真的值得嗎?

D'Arienzo的節奏依舊是舞者們的最愛,他的歌曲持續的被播放,人氣高漲不衰,他在30年代中期所付出的,值得享受這一切尊榮。


原文作者:José Gobello (本文因篇幅過長,故節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