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另類米隆加:非正統的探戈舞會音樂(上)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音樂] 另類米隆加:非正統的探戈舞會音樂(上)


這篇文章討論的是那些被稱為「另類米隆加」(Alternative Milongas)的社交舞場合有什麼特性,以及這些場合上經常播放的「另類音樂」。這兩者的因果關係,也就是另類米隆加上音樂的選擇也會被拿出來討論。

另類米隆加是什麼?

它指的是與傳統米隆加不同的舞會。其差異性主要來自於播放的舞曲,當然由於音樂改變也會造成其它連帶的變化。加州有一個探戈教室給了這樣的定義:

"另類米隆加就是舞會上播放 neo tango、nuevo tango(按:這兩者的差異我們曾經探討過,請點連結、現代探戈音樂、甚至一些通常與探戈無關的音樂。"

傳統米隆加的音樂

傳統舞會,指的是依循布宜諾艾利斯當地舞會發展出來的禮節與習俗(按:至於這些禮節與習俗是什麼,之後我們再譯文討論)。傳統米隆加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就是它播放的歌曲通常是適合跳探戈的,可分類如下:

有一陣子很夯的Color Tango
(1) 傳統探戈曲:這包含了古典探戈(30到50年代專為探戈設計的歌曲),常見的樂團就是Biagi, Calo, Canaro, D’Agostino, D’Arienzo, De Angelis, Di Sarli, Donato, Fresedo, Laurenz, Pugliese, Rodriguez, Tanturi, 還有Troilo等人。 在傳統舞會上,也會播放一小部份現代探戈樂團錄製的音樂,曲目多半來自黃金時期,例如Villasboas等等,儘管這些音樂聽起來也不是那麼典型。這其中還包含了當代探戈樂團,用黃金時期樂團風格演奏(致敬團),例如 Color Tango (Pugliese)、Gente de Tango (Di Sarli)、Los Reyes del Tango和La Juan D'Arienzo (D’Arienzo),或Souci (Calo)。這些樂團有時甚至還會Live在舞會上演出,儘管他們的唱片已經是舞會的常客了。


傳統舞會上也會有一些音樂並非探戈音樂,例如熱帶音樂Tropical(大多數是古巴音樂,像騷莎、梅倫格舞)、爵士(大多數是美國南方爵士樂)、搖滾樂(50年代的美式搖滾)、阿根廷民族音樂(查卡瑞拉舞、有時也會播放鬥牛舞)。除了鬥牛舞曲外,舞者面對這些音樂都會用米隆加舞步來跳,非探戈音樂一律不跳探戈。再者,這些音樂類型多少都有自己的舞步,很明顯的和探戈不同。在傳統舞會上,這些音樂大概會少於30%。但是在布怡諾艾利斯的舞廳中,有一些探戈、米隆加和華爾滋只佔50%不到,這些舞會一般叫做「bailes」(跳舞之意),在「bailes」上,探戈音樂的選擇還是以傳統探戈為主。

另類米隆加會用的音樂

另類米隆加不見得一定會放傳統探戈音樂,他們會播放的音樂類型有下面幾種:

(2) 現代探戈:這些音樂包含了「後黃金時期」的探戈樂團,例如Pugliese在1960年後的音樂、 Florindo Sassone、Los Solistas de Juan D’Arienzo以及Hector Varela。這些樂團演奏的音樂聽的出來是探戈,但是缺乏明確固定的節拍,所以無助於跳舞(如Pugliese)、或者是節奏太快(如Los Solistas)或編曲太華麗、旋律的節奏不夠清楚明確(如 Sassone、Varela)。現代探戈音樂,理論上包含了上述演奏黃金時期風格的致敬團– 但這些團基本上不足以提供「另類探戈」想要的舞蹈效果。(除非Color Tango演奏的是 Pugliese 60年代以後的音樂,或者是  Piazzolla的作品。)
El Arranque,以Pugliese、Troilo等人的音樂作品為主
相對來說,現代探戈樂團改變了黃金時期樂團慣用的節奏、速度和樂器編排,將標準的探戈旋律加入現代的編曲,才能更有效的達到現代探戈想要的、與傳統探戈不同的環境效果,舉例來說:本國的樂團有El Arranque、Fernandez Fierro、Carla Pugliese、(Nuevo) Quinteto Real (或是任何Horacio Salgan領軍的樂團)、Sexteto Mayor、Hugo Diaz (口琴)、Trio Hugo Diaz 、La Tubatango;非阿根廷的樂團包含:Conjunto Berretin、Mandragora Tango Orchestra、 Quartango、Quintango、Sexteto Canyengue、Tango Lorca、Trio Garufa等等。這些樂團的音樂不見得會提供穩定的節奏以供跳舞。


(3) Nuevo Tango:雖然這個詞可以泛指很多事情(請查維基百科),但在這裡指的是Astor Piazzolla自己發明給自己貼的標籤,主要指他在1955年之後的音樂。它包含了探戈、歐洲音樂、爵士的要素,也包含演奏這類風格的樂團。儘管有人批評 Piazzolla演奏的根本不是探戈,但大部分人和許多專家認為他就是,只是他自己從未替舞者作曲也不打算滿足他們的需要。 常見的音樂包含Piazzolla自己的錄音作品,或其它樂團詮釋他的作品,常演奏的曲子包含LibertangoOblivionVerano Porteño

(4) Tango Extranjero:這類探戈音樂來自國外,例如說芬蘭探戈、土耳其探戈,或是中歐國家。這些音樂有著探戈的節奏,但基本上不使用班多鈕琴(通常用手風琴取代),並且也有使用鼓來提供節奏。拍子在這類探戈中特別重要,所以聽起來斷音特別重,不如阿根廷探戈音樂來的流暢。值得一提的是,國標探戈雖說也是國外探戈的一種,另類舞會並不會使用它們的音樂

(5) Tango Fusion:這類音樂採用了一部分探戈的要素(旋律、節奏或樂器),再與其他的音樂類型混合。舉例來說,烏拉圭音樂家 Juan Carlos Caceres(探戈混合拉丁美洲或非洲音樂,也會混合爵士),或是探戈爵士音樂家Pablo Aslan與Bernardo Monk。或是受爵士影響的阿根廷傳統音樂家Horacio Salgan也算這一類。


(6) 電音探戈:這類型探戈採用的是電子合成樂器搭配傳統探戈樂器(如班多鈕琴),然後與各種電子舞曲混合(例如迪司可、浩室、電子、迷幻等等)。同時,也會採用傳統探戈的旋律當作基礎,甚至取樣一小部份傳統探戈,或是依據探戈文化來搭配歌詞。有時候,電子探戈還會依循傳統探戈的節奏(例如Otros Aires會錄製一些米隆加歌曲,或Bajofondo錄製的Mi Corazon)作為多重旋律中的一部分。但基本上,電音探戈缺乏走路節奏,就算有節奏,它的主導性也很低,不如原本EDM的節奏。熱門的電音探戈團體包含:Gotan Project、Tanghetto、 Narcotango (Carlos Libedinsky)、Jaime Wilensky、Bajofondo還有Otros Aires。
Goran Begovic,吉普賽風的羅馬尼亞音樂超棒的!
(7) 非探戈音樂: 這類音樂缺乏探戈傳統的節奏、旋律、甚至樂器。用於另類舞會上的非探戈音樂非常廣泛,但也有一些常用的選擇,包含Tom Waits、Kevin Johansen、Lhasa de Sela以及Goran Begovic。這些音樂類型會被分類成「世界音樂」,像是森巴、佛朗明歌、吉普賽、葡萄牙怨曲、猶太音樂、希臘音樂等等。在實務上,這類音樂都會被當成米隆加來跳,包含一些歐洲古典樂、爵士、New Age、藍調、搖滾樂和嘻哈。

「Neo-tango」一詞有時會用來指電音探戈、Tango Fusion和非探戈音樂。「另類探戈音樂」則是一個含意更廣的詞,包含所有會在另類舞會上播放,用來取代傳統探戈音樂的音樂都算。

另類音樂怎麼跳?

我們這裡提供一些影片,顯示不同類型的另類音樂該如何詮釋:

(1) Homer & Cristina Ladas: Oblivion ,Astor Piazzolla作曲, [nuevo tango]


(2) Chicho Frumboli & Juana Sepulveda: Borges y Paraguay ,Bajo Fondo [電音探戈]


(3) Rebecca Shulman & Nick Jones:Gnossiennes I-II-III  [古典樂]


(4) Daniela Pucci & Luis Bianchi:Nothing Else Matters [new age]


(5) Norberto Esbres & Luiza Paes :Rock and Roll Ain't Noise Pollution  [搖滾樂]


(6) Nick Jones & Diana Cruz: Lightnin’ Hopkins [藍調]



(7) Braulio y Pia tango,阿姆,Lose Yourself [嘻哈]


按:附贈一首譯者最喜歡的吉普賽音樂milonga:



(待續)
原文作者:Tango V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