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 Miguel Caló:樂手,指揮家與伯樂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傳記] Miguel Caló:樂手,指揮家與伯樂

大家都喜歡放他有頭髮的照片,我偏不


個人資料:

本名:Caló, Miguel
班多鈕琴手、樂團領隊、作曲家
生卒年:1907年10月28日~1972年5月24日(天蠍座)
出生地: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
樂團排名:6(2016年)




名曲: "Que falta que me haces" (我多麼需要妳)




傳記


大師Miguel Caló的藝術史,可區分為兩個很不同的階段:個人在音樂上的進化、以及作為樂團領隊的天賦。


儘管他最有價值的成就來自於40年代的探戈音樂,但其實早在20年代他的職涯就開始了,到了30年代,他的成就則更加的穩固了。


第一階段:美麗樂曲製造機


第一階段是1934年的樂團組合, 此時他的風格近似於 Fresedo,他此時的音樂讓我們想起Carlos Di Sarli。雖然過去他也曾組合過不同的團隊成員,甚至也偶爾會重新組合這些樂手,但其重要性都比不上1934年的組合。


1934的樂團成員包含Miguel Nijensohn(鋼琴手),在當時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即使到了40年代後都是如此。鋼琴負責提供時間點和理想節奏給舞者,用來連結樂句。


當時的亮點是歌手Carlos Dante,錄製了18首十分的美麗的歌曲。Alberto Morel和其兄弟 Roberto Caló在第一階段中也是相當重要的歌手,一直到1939年為止。







第二階段:名指揮與伯樂


到了四零年代,Caló帶給我們的形象則是一個成熟的指揮,有能力組合年輕的音樂家,帶來專業又傑出的演出,這些年輕的音樂家後來紛紛都有能力組織自己的樂團,名留音樂史。


在這個第二階段,Caló 發展出一種連結傳統探戈,符合時代潮流卻不沈溺其中的風格。此時的小提琴的表現,充滿節奏感的班多紐琴,以及華麗的鋼琴成為亮點。一開始的鋼琴手是 Osmar Maderna,一年後替換成Miguel Nijensohn,又再度回鍋。


當時樂團成為中特別突出的包括:Domingo Federico,Armando Pontier,Carlos Lazzari,Eduardo Rovira,Julián Plaza,José Cambareri (班多紐琴手),Enrique Francini,Antonio Rodio,Nito Farace (小提琴手),Ariel Pedernera和Juan Fassio (低音提琴)。

差點被埋沒的好聲音 Raúl Berón


Miguel Caló不只是提拔傑出的音樂家,好的歌手也常在他的樂團裡專業出道,舉例來說, 像是Raúl Berón, Alberto Podestá和Raúl Iriarte。


說到Berón,我們可以說他是被Armando Pontier發掘的,他將Berón介紹給團長,關於這件事有個有趣的小故事:Berón 和他的兄弟José原本是打算投身民俗音樂,而Raúl Berón對探戈根本只懂一兩句歌詞。也因為如此,Caló就親自帶他去看自己在"Singapur"酒店的演出,好讓他認識樂團和音樂。



 "Singapur" Calo的演出傳單


在瞭解了曲目之後,Berón和Caló一同前往電台演出。但因為廣播電台的主管不喜歡Berón,他們打算要求Caló解僱他,Caló只好哀傷的告訴Berón到了月底他們必須解約。


同時,Raúl Berón和樂團的錄製的第一張唱片已經發行了,由Domingo Federico 作曲,Homero Expósito作詞的 Al compás del corazón”卻突然爆紅,在銷售量上也大獲成功。


此時嫌棄歌手的電台主管也不得不恭喜 Caló大師慧眼識英雄,並且大人大量原諒他們瞎了狗眼。這讓Berón,毫無疑問地是樂團中最傑出的歌手,能夠繼續他的音樂生涯。


職涯


Caló是個正式受過訓練的音樂家,他擅長的樂器是小提琴和班多鈕琴。1926後,他陸續加入幾個樂團擔任重要位置。他曾是Osvaldo Fresedo樂團的班多鈕琴手,到了1927年,他則在Francisco Pracánico率領的樂團中擔任鋼琴師。

短命的Castillo樂團

到了1929年,他開始籌組自己的第一個樂團,但後來他解散樂團,加入詩人與鋼琴師Cátulo Castillo所領軍的樂團,前往西班牙的巡迴演出。那場巡迴演出的成員,還包含了Alfredo、Ricardo與Carlos:Malerba三兄弟與歌手Roberto Maida。



他回到阿根廷之後,開始重新組織自己的樂團,成員包含Domingo Cuestas (班多鈕琴手), Domingo Varela Conte,Hugo Gutiérrez以及Enrique Valtri(提琴手),Enzo Ricci擔任低音提琴手,Luis Brighenti擔任鋼琴手。



到了1931年他又再次出國,與Osvaldo Fresedo樂團前往美國演出。到了1932年,他又再次擔任自己樂團的指揮,並且在 Splendid旗下錄了第一張唱片,包括:“Milonga porteña” (Caló 與Luis Brighenti作曲,Mario César Gomila作詞), “Amarguras” (Miguel Nijensohn與Jaime de los Hoyos作曲的華爾茲 ),歌手則是Román Prince。




Miguel Caló不以作曲聞名,但他有一些作品卻是難以置信的優美,像是與Osmar Maderna(也是作詞家)合作的“Jamás retornarás”,還有 “Qué te importa que te llore”(都是由歌手Raúl Berón所演繹的)。 由Homero Expósito作詞的探戈曲 “Dos fracasos”, 以及由Enrique Dizeo作詞的米隆加曲 “Cobrate y dame el vuelto”都非常膾炙人口。



到了1961年,Caló重組了40年代部分的老班底,包含班多紐琴手Armando Pontier以及Domingo Federico,小提琴手Enrique Francini和Hugo Baralis,鋼琴師Orlando Trípodi以及歌手Raúl Berón與Alberto Podestá,重新命名為Miguel Caló y su Orquesta de las Estrellas (M.C.與他的全明星樂團),他們在El Mundo電台上演奏造成了不小的轟動,並且順利替Odeon唱片錄製了12首歌。( 時間點約在1963年4月到1963年7月)。


Miguel Caló與他的全明星樂團,60年代的專輯


Miguel Caló樂團將會因其完美的探戈演奏讓人永生難忘,它超越了時代的考驗,至到今天依舊被認為是偉大的藝術品,而舞者們將會永遠用「忘憂宮」(Sans Souci)作為其象徵性的詮釋。

(原文作者:Ricardo García Bl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