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 Ángel D'Agostino:花花公子、賭徒與舞者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傳記] Ángel D'Agostino:花花公子、賭徒與舞者

右為歌手Ángel Vargas,人稱Ángel二人組

個人資料:

本名:D'Agostino, Ángel Domingo Emilio
鋼琴家、樂團領隊、作曲家
生卒年:1900年5月25日~1991年7月16日(雙子座)
出生地: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
樂團排名:12(2016年)

成名曲


我個人最喜歡Vargas的一首歌,Tres Esquinas,這隻MV還使用了穿越的概念(1942)

傳記

他的樂團在辨識度上不如Aníbal Troilo、Carlos Di Sarli或Osvaldo Fresedo,也不像Juan D'Arienzo那樣造成轟動。但1940至今,探戈人從未停止對他的尊敬與崇拜。這個樂團有一種魔力:這種魔力,既不浮誇、也不喧嘩。點點滴滴都建立的恰到好處、簡潔、品味出眾。


成也Vargas,敗也Vargas


手風琴手、作曲家和編曲家Ismael Spitalnik做了下述的評論:«1940年1月,我開始和D'Agostino 共事。到今天我聆聽當時的錄音,忽然明白:它聽來就像民謠一樣,而且很簡單。它精準的成功了,因為它是如此簡潔。它很清晰、語言很直白,這都歸功於歌手Angel Vargas的詮釋,它讓聽眾能完全的明白歌詞。更進一步來說,它選擇了一種精緻的風格、非常懷舊,又與眾不同。»


作家Luis Adolfo Sierra則有另一種有趣的觀點: «D'Agostino試圖要創造的音樂風格概念是很正確的:非常簡單、然而在演奏與詮釋上,又找了有品質的樂手呈現。 不過,對這個試圖在當時成為最偉大的探戈樂團的團隊來說,Angel Vargas一個人卻超越了樂團各成員的成果,決定了這個團隊的成敗。»


記者Jorge Göttling這樣警告我們:«覺得D'Agostino是鋼琴家的人,既不懂鋼琴,也不懂D'Agostino。他們是同時在演奏的,就像熱戀中的情侶一樣。»





最後,D'Agostino如此定義自己,他說:«我是個milonguero(愛跳舞的人),我一直都是,用最貼切的話來講,我是個好舞者,而且我一直都跟最好的舞者一起共事,像是El Mocho、La Portuguesa,以及Casimiro Aín。但El Mocho是最棒的,他優雅、而且無須任何巴洛克式的編舞,他是最正統而且演出最洗練的milonguero代表人物。所以我在打造我的樂團時有兩個概念從未放棄:尊重旋律和節奏,專注在讓舞者覺得好跳。一旦歌手開始演唱、並且替代演奏者成為主角,樂團就會調整,讓歌聲或音樂都不可能干擾跳舞。因此,歌手就要化身成另一個樂器、一個更特別的樂器,而不是樂團的一部分。»


簡單來說,我們可以說Ángel D'Agostino的樂團成功,是因為他精緻而簡單、演出精彩、適合跳舞,歌手Angel Vargas則是樂團中一個自成一格的樂器。這也是為什麼當歌手離開之後,樂團的表現就不復從前。


賭徒與花花公子


他的全名是Angel Domingo Emilio D'Agostino,出生在布宜諾艾利斯的Moreno街1626號。


音樂對他來說如此熟悉、每天都浸淫在音樂之中。父親和叔叔都是音樂家,家裡頭有一台鋼琴,最後成了他的玩具。D'Agostino曾經回憶,音樂家Manuel Aróztegui以及Adolfo Bevilacqua都是家中常見的訪客,那台鋼琴幾乎從未停止過演奏。Bevilacqua的探戈曲"Independencia"在首演前就先在他家披露過了,當時是1910年。


他在音樂學校接受教育,孩童時期就開始在公眾前表演。他還曾經跟鄰居Juan D'Arienzo組了一個三重奏。他們一開始在Zoological Garden附近的一個小劇院演出,因為沒人付錢,所以這個不成熟的小樂團很快消失了。


Alfredo De Angelis, Angel D'Agostino 與Juan D'Arienzo

他從高中輟學也是因為音樂的關係。一個貴族家庭僱用他在派對中演奏,不過有一天晚上,他開始演奏一些不同節奏的音樂,特別是由英國鋼琴家Frederickson帶來的散拍(ragtime):那是一種屬於黑人的節奏,加上稍晚又因為他喝的爛醉不能演奏,就被開除了。


他在1920組成了他的首隻樂團,演奏探戈和爵士樂,後來被Palais de Glace酒店僱用。當時的樂團成員包含Agesilao Ferrazzano,D'Agostino認為他是當時最棒的探戈提琴手。 儘管多次受邀,他從未巡迴演出,原因至今成謎。當時很流行無聲電影,他也是擔任伴奏的濫觴樂團之一。曾經也幹過這種工作的音樂家包括Juan D'Arienzo、Anselmo Aieta以及Ciriaco Ortiz。


他在1934重新組織了一個只演奏探戈的樂團,當時的手風琴手是Jorge Argentino Fernandez 還有後來成為四大音樂家之一的Aníbal Troilo,Hugo Baralis (Jr.)擔任小提琴手,歌手是Alberto Echagüe。他在1932年認識Angel Vargas,他當時是個廣播播音員,後來D'Agostino陸續邀請他參與一些演出。到了1940,Angel Vargas正式加入,樂團當時是受雇於Victor唱片,並且會在 El Mundo電台上演奏。

右為Enrique Cadícamo,著名的詞人


D'Agostino是個道地的布宜諾艾利斯人,而探戈並非他的全部。他也是個技巧高超的賭徒以及頑固的單身漢。他在Club del Progreso打牌(一個只有上流社會人士才能去的俱樂部),而且他和Enrique Cadícamo有很密切的友誼。關於這段關係,有個很奇妙的故事忠實的呈現了D'Agostino的個性:Cadícamo和D'Agostino曾經答應彼此終身不結婚,他們都是花花公子、也都是漂泊不定的"波西米亞人"性格,從來不想被一段關係永遠捆綁住。不過 Cadícamo在50歲以後,打破了他的承諾,並且娶了一個20歲的女孩,從此之後D'Agostino再也不跟他說話了。


和Angel Vargas總共合錄了93首歌,與Tino García則是18首。加上與Miguel Cané的二重唱總共是9首。其它歌手還包括Raúl Lavié (2首),Roberto Alvar (3首)以及和 Ricardo Ruiz錄下了 "Cascabelito",這首歌在許多唱片中都被誤標成是Vargas所演唱的。




他在1991年1月16日孤獨的過世--如同他總是希望的:但伴隨著無數的音樂、朋友,以及許多女人們的回憶(?)。(他的粉絲)中最有名的當然就是阿根廷的第一夫人Eva Perón,她(轉)送給他一個獨特設計、只限量製造三台的時鐘。今天,這座鐘目前是Academic Board of Coleccionistas Porteños de Tango的會長Héctor Lucci的收藏品之一。

(原文作者:Néstor Pinsón| Ricardo García Bl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