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 Juan Carlos Copes:現代探戈秀的推手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傳記] Juan Carlos Copes:現代探戈秀的推手


個人資料:

本名:Copes, Juan Carlos
舞者、編舞家
生日:1931年5月31日~(雙子座)
出生地: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



在電影Our Last Tango中也曾提及Gene Kelly對他的影響
萬花嬉春造就舞王

他的步法,像是翅膀,讓我們想起兩位歌舞劇之王Fred Astaire和金凱利(Gene Kelly)。對 Juan Carlos Copes來說,他們兩位是他的典範、他的大師、他的榜樣。他這麼形容金凱利:"他是我的偶像、是告訴我該怎麼做的關鍵、讓我留下難以抹滅印象的人。"


Copes給人的形象總是如此:眉頭深鎖,向後梳的油頭、穿著完美剪裁熨燙的西裝靜坐在舞台邊緣,50多年來的舞蹈生涯,讓Copes本人成了當代探戈的代名詞。


Copes差點成為一名水電工,1950年代開始追逐他的探戈夢想,他一開始曾經在Atlanta足球俱樂部跳舞,1951年,14歲的他參加了一場在Luna公園體育中心舉辦的舞蹈比賽,擊敗了300多對舞者並且奪冠,成了他生命中的轉捩點。

Copes與Nieves之誰沒有年輕過

生涯起飛

他的首場專業表演是在1955年,和Francisco Canaro樂團合作。1956年,Copes和舞伴共同創造了一支基於Astor Piazzolla音樂的舞,但他們三人真正見面是 在已經巡迴演出中美、巴西、墨西哥、委內瑞拉和墨西哥之後的事情了。他們要求在墨西哥市與Piazzolla見面,相談甚歡。


Juan Carlos Copes, María Nieves, 和 Piazzolla,當時的宣傳海報

1958年,Copes與舞伴 Maria Nieves 在歐洲出道;到了1959年10月,Piazzolla和兩人一同前往波多黎各表演。 Piazzolla當時擔任他們的音樂總監,並且夢想著要把兩人帶進北美洲。巡迴演出甚至到了紐約、芝加哥和華盛頓。他們合作的最後一場表演是在 1960年四月,CBS的電視節目"Arthur Murray Party"上(當時美國唯一的彩色電視頻道!),走紅之後,除了Piazzolla之外,Copes也與其它音樂大師們如Troilo和 Pugliese都有合作關係;女星Liza Minelli、男星Robert Duvall成了他的徒弟,甚至連偶像金凱利都得以見上一面。


Copes(左一)與大師Troilo(左二)的合照

他回憶起1985年在百老匯遇見金凱利的經過:  «一天晚上,表演結束以後,凱利的女兒跑來告訴我,他的父親身體狀況不好,但他希望我能夠找一天去他洛杉磯的住所。我快要昏倒了,我覺得好興奮,就像他在<萬花嬉春>裡表演的一樣。»


到了1962年,他與舞伴開始成為百老匯Alvin劇院的明星,1962至1964年間,也經常出現在Ed Sullivan秀之中。而他在探戈表演上的創新,甚至讓現代舞者Martha Graham、Bob Fosse、芭蕾傳奇舞者Baryshnikov等人印象深刻。

Ed Sullivan秀是連披頭四都上過的長壽綜藝節目

Copes在1960年代回到阿根廷,在布宜諾艾利斯開始創造「現代探戈秀」的概念,他與舞伴成婚,並且也經常和她的兩個姊姊一起表演。

60-70年代許多舞者也會合作演出

改變世界的探戈秀

他在1983年在巴黎推出了表演"Tango Argentino",造成了全球性的探戈革命,也登上了百老匯。此外,他知名的舞台作品還包括替Astor Piazzolla的Maria de Buenos Aires (1968)編舞,替西班牙國際舞蹈公司的「Dance Icons」系列(1993)編舞、在Manuel Gonzalez Gil的 音樂劇"Entre Borges y Piazzolla" (1997)中擔任主角。



"Entre Borges y Piazzolla"片段

他的第二任妻子也是他的舞伴之一,後來他們的女兒Johanna 也在1994年加入父親的演藝陣容之中。有無數的舞者受到Copes的影響與啟發,包含Carlos Gavito , Pepito Avellenada , Guillermo Merlo , Cecilia Saia , Aurora 以及 Jorge Firpo 等等,也有人稱呼他為「大師中的大師」。

經典的父女合照

Copes曾經從影的紀錄包括Raul de la Torre的音樂劇 Funes, un gran amor (1993),, 在Tango(1998)中擔任主要編舞的角色;此外還有Tango Bayle nuestroa (1998)、Tango, the Obsession(1998)、和Un tango más(2015,探戈情未了)。


探戈情未了劇照:啊我劇透了嗎


大師的真性情

Copes雖然表演無數,但每次表演前依然都會緊張的胃痛: «它們總是這樣的,你年紀越長、越害怕出錯。» 他不想展現出傲慢,他也的確不是,但他真的很介意當自己的名字首次成為了 表演的名稱: «雖然我已經接受這件事了,但這聽起來實在太像是個註冊商標,好像是有言外之意一樣。»(按:下列影片就是指這場以自己為名表演,Copes Tango Copes,2008)





Copes知道,他在阿根廷的確是傳奇舞者,但他堅決拒絕使用綽號:«這樣講確實太老派也太保守了。要兩個人才能跳探戈,還必須要有許多的熱情,其餘就只是技術了。»雖然有一身的精力,Copes看起來十分凍齡,但他從未否認自己年事已高: «我出生於1931年五月31日,每一本字典裡面都有寫。» 他笑著說。


"探戈"一劇的海報

他總是用專業的探戈舞者來介紹自己,也曾經獲得許多重要的大獎,像是多倫多與紐約大獎;1997年的"Entre Borges y Piazzolla"得了阿根廷ACE大獎(按:記者與演藝協會獎);電影"Tango"則是贏得了美國編舞大獎的最佳編舞影片獎(導演是Carlos Saura)。

  "探戈"電影中的經典片段!音樂是"Recuerdo"


«許多人覺得腿和腳是跳舞時最重要的部位,我不認為。我認為它是從上而下的,從意念開始,然後到心。腳步只是結果。»,這位老舞者開始談論如何跳探戈,的確是如此的,他的腳和腿能展現無聲的語言,是文字所不能言表的。


«只有舞蹈能提供完整的想像空間和創意,在三分鐘說完一個關於愛或恨的故事。但如果有著親密的身體接觸,它也是一段能讓你忘記所有煩惱的時光。我相信它有很多美好之處,但如果我必須講一個的話,我會說是它隨時都能讓自己適應的能力。»


1987年上電視宣傳"Tango Tango"秀的片段


(原文作者:Javier Firpo參考資料2 ;參考資料3
(參考書目:Inside Tango Argentino: The Story of the Most Important Tango Show of All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