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 Pedro Laurenz:製造經典的班多鈕琴手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傳記] Pedro Laurenz:製造經典的班多鈕琴手


個人資料:

本名:Blanco Acosta, Pedro
班多鈕琴手、樂團指揮、作曲家
生卒年:1902年10月10日~1972年7月7日(天秤座)
出生地: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
樂團排名:13(2016年)



很喜歡這首Que Nunca Me Falte,但比較常見的版本是Tanturi和Pugliese的


作為一個班多鈕琴手和作曲家,Laurenz擁有很棒的探戈音樂家性格。雖然與其它樂團指揮家相比,他的影響力較小,但依然重要。他是個技巧絕佳的班多鈕琴手、左右手都一樣熟練(高音與低音)、音感絕佳,演奏時充滿能量、樂章激烈。他也曾經創辦表演學校,創作出無數的探戈傑作、並且將許多經典改編的更加精緻,像是“Mala junta”以及 “Mal de amores”。他的生涯高峰約在20年代中期到40年代中期。


Conventillos,大雜院


初試啼聲

出生在20世紀初發展迅速的布宜諾艾利斯,他童年時代大多時間都在Villa Crespo區域,當地民族混雜、 阿根廷當地人、西班牙人、義大利、猶太、阿拉伯和土耳其移民都混居在一塊兒。這裡也是阿根廷知名的大雜院所在地(一種一到兩層樓的民宅,有許多房間和衛生設施、內院,通常用來出租,空間狹小、狀況也很差),就像鴿子籠一樣。


Edgardo Donato

Laurenz到了15歲開始上小提琴課,但等搬到了Montevideo,他接受兄弟們Félix與 Eustaquio的強烈建議,開始改學班多鈕琴。他第一次的演出是在由鋼琴師Luis Casanovas所領導的樂團中,不過這個樂團今日已經沒人知曉。和他同場演出的兩個小提琴手後來變得十分有名,分別是Edgardo Donato (名曲 “A media luz”的作者)以及Roberto Zerrillo。他也參與班多鈕琴手Eduardo Arolas的樂團在Moulin Rouge(紅磨坊)酒店的演出。1920年他加入鋼琴師 Roberto Goyheneche的樂團,於1922年十二月在Cultura電台演出。他也在這裡演出他的第一隻探戈作品 “El rebelde”,雖然讓他有了知名度,但歌曲依舊為後人所遺忘。


這張可能看不出來,Maffia眼神超凶狠的(前中)


他生涯真正有進展是到了1925年,加入小提琴家 Julio De Caro的六重奏,當時這個樂團對探戈風格產生了許多革命性的變化。對Laurenz來說,取代Luis Petrucelli加入天團,對他造成很確實的威脅:因為如此,就必須和他當時非常崇拜的班多鈕琴家:冷酷的Pedro Maffia合奏。他和Laurenz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在同年,Maffia-Laurenz成為二重奏,真是探戈史上最經典的組合了, 兩人單獨錄製了唱片。第一張唱片是由Víctor唱片錄製,包含 “Julián”, “Buen amigo”, 和 “Sonsa”,以及狐步“Titina ”。到了1926,由於和樂團理念不合,Maffia離開樂團, Laurenz順理成章成了首席班多鈕琴家,原本的空缺由班多鈕琴手Armando Blasco所替補:一個近視度數和他的技巧一樣高深的音樂家加入樂團。



中間為Laurenz,後排右二是Pugliese,前排右一Blasco


在結束與De Caro多年來傑出的合作之後(當時留下的錄音可作為證據),Laurenz在1934年成立自己的樂團。盡管純演奏的探戈需要有新的風格突破,他還是挖走了老同志Blasco,並且在鋼琴部份網羅了另一名De Caro流派的跟隨者:也就是今天我們所熟悉的、可敬的音樂家Osvaldo Pugliese,一名有著創新靈魂的藝術家。


1937年,他開始替Víctor公司錄製唱片,他所演奏的“Arrabal”版本(鋼琴師是José Pascual)被某些學者認為是黃金時期新生的轉捩點,並且在40年代達到高峰。


91歲的Alberto Podestá


他和Victor唱片合作直到1943年,錄製了大概15張78轉的唱片。後來1943到1947年間,在Odeon唱片旗下也錄製了差不多的數量。稍後他則是加盟了Pampa和Microfón兩家唱片。雖然他與許多知名的歌手合作如Juan Carlos Casas、Carlos Bermúdez 以及Jorge Linares,真正大紅大紫的唯有Alberto Podestá,這也侷限了樂團的發展。

1966年難得的獨奏影片



到了1960年,Laurenz組織了一個由傑出獨奏家組合而成的天團Quinteto Real,包含Horacio Salgán (鋼琴手)、Enrique Francini (小提琴)、 Ubaldo De Lío (吉他)和 Rafael Ferro (低音提琴)。他們替Phillips哥倫比亞唱片錄了一些專輯,目的是希望能讓探戈用全新的節奏感再度流行起來。The Quinteto Real至今仍在,只是原始成員只剩Salgán 和 De Lío(按:兩人均已過世)。






作為一名作曲家,可說是探戈史上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他先後和知名的音樂家如Pedro Maffia、Julio與Francisco De Caro兄弟合作,但依舊走出自己的風格。他最知名的經典作品包含: “Mala junta”、 “Orgullo criollo” (都是與Julio De Caro合作的); “Amurado” (與Maffia); 還有“Risa loca”, “Berretín”, “Milonga de mis amores”, “La revancha”, “Mal de amores”,以及 “Esquinero”等等。 他也替許多因為歌詞而聞名的探戈音樂譜曲,像是 “De puro guapo”、 “Como dos extraños”、 “Es mejor perdonar”以及 “Vieja amiga”。

原文作者:Julio Nud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