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 Carlos Figari:被遺忘的鋼琴家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傳記] Carlos Figari:被遺忘的鋼琴家

「Carlos Figari」的圖片搜尋結果

個人資料

本名:Figari, Carlos Alberto
鋼琴家、樂團領隊、作曲家
生卒年:1913年8月3日 -1994年10月22日(獅子座)
出生地:布宜諾艾利斯

經典曲: Tanguera 


傳記 (原文作者:Abel Palermo,連結

他是個有學識的音樂家、高雅而且聰明。他也是Orlando Goñi風格忠誠的跟隨者,但又透過自身古典鋼琴的技巧,添加了更多音樂性的呈現。他本身就是高超的演奏者,但身為樂團領隊只能說是沒有犯錯、擔任男女歌手的伴奏而已。

身為父親Lorenzo Ramón Figari和母親 Cecilia Accialini之子,他出於布宜諾艾利斯近郊的San Telmo,自小他就喜歡音樂,首先,他跟附近的老師學習鋼琴,接著就讀於Troiani音樂學院。

16歲,他受邀加入Sureda兄弟的樂團,他的成員包含 Antonio 和Gerónimo Sureda、Oscar Valpreda和歌手Alberto Tagle(他之後加入Enrique Mora以及Domingo Federico的樂團)。

「Carlos Figari」的圖片搜尋結果

1937年,樂團解散並且變成Antonio Sureda的樂團,其中的中堅就是年輕的鋼琴家Figari,當時只有20歲。後來Tagle於1939年離團,新的歌手則是Juan Alessio,也就是後來的Jorge Ortiz。

到了1941年,他加入由 José García帶領的Los Zorros Grises樂團。一年後他們受Odeon之邀,錄製了 “Esta noche de luna”這首歌,作曲家就是García自己和Graciano Gómez,作詞家則是Héctor Marcó,由Alfredo Rojas演唱。另一首純演奏曲則是由Carlos Posadas作曲的“Retirao”。在這段期間 Figari 已經確立了自己的音樂風格。他也曾經短暫在Marianito Mores離開Canaro的樂團後,取代鋼琴手的位置。

                                          「Los Zorros Grises orquesta」的圖片搜尋結果

到了1944年三月,探戈界發生了一件大事:Francisco Fiorentino和Aníbal Troilo分道揚鑣。很快的,這位知名歌手加入了Orlando Goñi的團隊,但為時不長,Fiorentino決定要組自己的樂團,並且從Troilo那裡挖走了他的好朋友、也是提琴家Hugo Baralis作為領隊。不過Baralis拒絕了,並且推薦了年輕的Astor Piazzolla來擔任指揮。他們的處女秀是在Belgran電台,樂團成員包括Baralis、Cayetano Gianni、Bibiloni Lucero (小提琴)、Roberto Di Filippo、Angel Genta、Fernando Tell以及 Piazzolla(班多鈕),José Díaz 擔任低音提琴,Carlos Figari擔任鋼琴手。

「francisco fiorentino piazzolla orquesta」的圖片搜尋結果

三年後(1947),Figari在他30歲的時候加入Troilo,替代José Basso。由於曾經加入過許多傑出的樂團,如José García、Francisco Canaro、Astor Piazzolla等等,他展現了十足的專業,光是能和(難搞的)Troilo共事7年,就證明了他有傑出的演奏技巧。

這段期間他們錄製了96首歌,也創作了兩首歌曲 “A la parrilla”(1949年6月),以及“Tecleando” (1952),他高超的技巧演蓋了當時TK唱片的瑕疵品質。

Troilo這段時期非常支持Piazzolla的作品,並且讓透過唱片和演出讓他聲名大噪。1950年,他錄製了 “Para lucirse”,並且首演了 “Prepárense”、 “Contratiempo”、 “Triunfal”、 “Contrabajendo”、 “Lo que vendrá”和 “Tanguango”。所有的作品都是由Astor編曲,並且Figari的鋼琴起了重大的貢獻。

他隨著Troilo樂團出現在電影以及戲院之中,像是 El tango vuelve a París(1948),和Mi noche triste (1952),以及 Cátulo Castillo的 El patio de la Morocha(1951)。

1955年4月16日, 他成立自己的樂團並且在Splendid電台上首演,搭配的歌手是Enrique Dumas。首席班多鈕琴手兼編曲是Armando Calderaro (外號 Pajarito)。

一年後,他繼續在 Splendid電台演出,也接受歌手Edmundo Rivero的邀請,一起為TK唱片錄製了六首歌曲,他同時也擔任編曲的工作,這六首歌是“El ciruja”、 “Jamás me olvidarás”、 “Por ella”、 “Fugitiva”、 “Escríbeme” 和 “Tessa”。此外,他也支援Edmundo Rivero在 El Mundo電台的演出工作。

到了1957年,他受邀在Adlon茶室演出一季,搭配的是知名的巴西歌手Héctor Omar。之後他和Carlos Lombardi一起在 Sao Paulo 和Rio de Janeiro巡迴演出。回來後,他以Ricardo Argentino取代了Omar。

50年代晚期,他轉去僱用了許多探戈明星的Pueblo電台,這些明星包含 Aníbal Troilo和Grela、當時已經是獨唱歌手的Alberto Marino等等。Figari則是和Enrique Dumas以及Aldo Fabre搭配。

接下來十年,探戈產業陷入嚴重的不景氣,Figari決定縮減自己樂團的規模。他組織了一個四重奏,並且在一個由女性歌手經營的場所演出。

1961年,他與 Dumas再度合作,替 Disc-Jockey 唱片錄音。由於Pueblo電台藝術和音樂總監Antonio Maida以及Miguel Nijensohn的支持,他們也得以持續在電台演出,並且成為探戈音樂最後的堡壘。他也同時在電視節目Esquina del tango登台,並與新歌手Alberto Marcó搭檔演出。

「Esquina del tango Carlos Figari」的圖片搜尋結果

到了60年代晚期,他加入朋友Edmundo Rivero經營的 El Viejo Almacén成為員工,也和知名女歌手Tita Merello替Odeon品牌錄音。

時間逐漸讓他失去了魅力,雖然偶爾會出現在電視節目上,但也就僅此而已。他是一位傑出的探戈鋼琴家,可惜今日已被人們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