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 Gardel,登峰造極的代名詞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音樂家] Gardel,登峰造極的代名詞


Carlos Gardel據說是在1890年12月11日出生於法國土魯斯。約在他3歲的時候移民至阿根廷。
1915年,他與 José Razzano 錄製了 “Mi noche triste (Lita)”,開啟了探戈歌唱曲(canción)的紀元。他與探戈詞人Alfredo Le Pera合作,創作了數十首知名的探戈作品。他在巴黎一年內就可以賣出11萬張唱片、他在美國拍攝了11部電影,直至1935年6月24日於哥倫比亞空難逝世前,他共錄製了約800首歌曲。



Gardel他成了20及30年代布宜諾艾利斯的絕望、迷茫、昏昏欲睡的居民和河床底沈澱在絕望、悲慘和痛苦的污泥代言人,未來是如此的不確定,地平線是如此的狹窄。經濟到了谷底,不足以購買夢想,只有赤裸裸的虛榮,似乎只有Gardel是已知的避風港。

Gardel和其代表探戈的嗓音獲得了阿根廷人的支持。但如果有人認為他就是阿根廷人的代表,那麼這人就錯的膚淺而愚蠢。但是如果你認為他只是個明星、嗓音清亮、風格清新,是所有新歌手的競爭對手,那也是錯的。但他的確無意中漂亮地將阿根廷文化輸出到了巴黎。

沒有不神秘的神明,而Gardel也用陰影精確塑造了自己的傳奇和歷史。

他總是故意在不同日子慶生,想要讓大家弄不清自己的真實年齡,甚至在不同的地方謊報自己的生日。官方版本將他訂為出生於法國Toulouse,1890年12月11日,Berta Gardes的兒子,生父不詳。Gardel,身為一個國家的象徵與傳奇,同時也是一名私生子,那麼他的父親是個混蛋也就不意外了。


有一些研究顯示Charles Romuald Gardes(他的本名)其父親很可能是Paul Lasserre,一名富有、已婚的商人,不願承認自己的兒子。導致Berta趕赴位於南美洲的El Abasto展開冒險的生活。Gardel從未提及自己的父親,因為父親讓他無法擁有一個正常的家庭。對他來說,他沒有父親,不管是從什麼角度來說都一樣。

但他自己倒是成為了探戈歌曲之父,他為探戈音樂染上了自己的色彩與喜好,留下無數的遺產與名聲。

在Gardel的舞台與電影之外,也有許多的黑粉創造出堆積如山的謊言,或是粉絲之間流傳的許多杜撰的故事,除了讓他的形象變得廉價之外,也帶來許多未解的謎團。

像是關於性向的八卦、在故鄉的犯罪事蹟(註:一說年輕時是詐欺犯還曾經入獄)、墜機的真實原因...對布宜諾愛利斯的市民來說,似乎不再有吸引力,真相和傳奇相比而言,有時也不那麼重要了。

在Gardel那個時代的阿根廷,移民從內陸遷徙至海岸,有成千上百的不幸與幻想破滅並在記憶的角落中死去。甚至我們可以理解,由於不想接受今日的膚淺,我們寧願將目光放在那個充滿希望的Gardel、以及有他的城市身上。

Gardel將永垂不朽,因為他來自一個神話般的集合體,被凝聚的集體潛意識妝點或隱藏。身為一個好阿根廷人,我們也會從他任何一張唱片中獲得鼓勵,認為我們也擁有了他的靈感。他將會透過聲音中的張力應答我們,如同操縱著記憶中的風箏,飛翔在情感之中。

本文作者Jorge Göttling,摘錄自Viva雜誌,1999年

原文網址: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