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唱片品牌T. K.與Troilo的簡短歷史(上)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歷史] 唱片品牌T. K.與Troilo的簡短歷史(上)


“我們知道,但無法解釋這個現象:許多樂團一首歌已經錄製5個版本了,但隨著時間過去,這些作品卻沒有發行,也沒有賣掉。另一方面,有些不和我們同一掛的音樂家,才剛壓好片幾小時,唱片就賣掉了-Julio Jorge Nelson,作曲家與探戈評論家,Buenos Aires,1951年10月"
在50年代初期,阿根廷的音樂市場出現了很有趣的現象,對於探戈音樂的存亡有著重要的影響。許多新唱片品牌發現,要跟這些探戈樂團簽約的機會提高了好幾倍,列舉幾個例子:Orfeo (Caló, Firpo, …), Columbia (Fresedo, Pirincho, Charlo), Pathé (Attadia, Pedernera, Del Piano), Pampa (Varela, Barbero, Donato, …), Antar-Telefunken (1957 Uruguay)等等。

當時,有越來越多的外國音樂進攻阿根廷市場,戰後因為孤立而造成的黃金年代正式泡沫化。音樂市場上越來越多國際企業,品牌會希望簽國際約,並且在個別的國家擁有代理權。自從錄音技術從笨重、缺乏彈性、生產速度慢的蟲膠進步成黑膠之後,唱片的流通性也大幅提高。

以上種種變化導致音樂市場產生了轉機,同時也有危機。換句話說,ㄧ突然與國際市場接軌,以及國際唱片品牌的多樣性,讓不少探戈音樂家有機會把自己出口到全球,但另一方面,阿根廷國內市場也因此被國際品牌瓜分,聽眾對探戈樂團的興趣也隨之轉移。

其中一個在阿根廷成立的新品牌就是Music-Hall,我之前曾撰文深度討論過這個品牌,而本文則是專注在另一間探戈獨立唱片公司,Discos T.K。


Music-Hall從一開始很積極而且正確的專注在新的黑膠科技上,TK大約也在相同時期(1951)開始發行唱片,但選擇了較傳統的蟲膠製程。正如我之前文章中討論的,問題是Music-Hall走得太前衛,當時幾乎沒什麼人有黑膠唱機!TK當然比較容易打入市場,但他們的問題是音質太糟糕!事實上,我聽過原版的TK蟲膠唱片,他們第一手的錄音就充滿缺陷,這裡要提醒一下,Music-Hall從頭到尾的錄音品質都非常高。也因此,TK花了一段時間學習,終究才提昇了自己的錄音品質,但 Aníbal Troilo在TK的錄音--也就是本文的主題,雖然有提昇音質,但離完美還差很遠。

通常這兩個品牌很容易被人們搞混,但事實上他們是兩個獨立的商業公司,而且還是競爭者。混淆主要來自1960年代中期TK的唱片目錄被Music-Hall收購了。

TK背後的公司,INTER-BAS

Music-Hall這個品牌背後的公司是Sicamericana S.R.L. (Sociedad de Responsabilidad Limitada),而Discos T.K.則是Inter-Bas S.A. (Sociedad Anónima,或Sociedad por Acciones)。分別是責任有限公司(S.R.L.),還有股份公司(S.A.)。

Inter-Bas的歷史可追溯自1946年,一開始他只是一間文具行,專門做辦公室用品、印刷媒體和打字機的生意。品牌名稱是由Leonardo José Vidal所註冊的。


到了1950年,Inter-Bas收購了一間銷售家用英語學習器材的公司(Eduardo Botta),1951年, Leonardo José Vidal以該公司總監的名義,申請了可動式書本唱片架的專利,乍看這家公司除了音樂事業外,對於語言學習課程的器材開發也非常有興趣。我們隨後就會明白,為什麼這台專利機器其實是深入了解TK這個牌子的關鍵!

TK到底是什麼的縮寫?




TK其實在唱片封套上就有解釋了。1951年代,唱片並沒有很精美的外包裝,蟲膠唱片是用牛皮紙當外套,上面簡單的印了資訊。TK系列則是用幾何線條繪製了一些樂器的形狀,然後用西班牙文寫著「En su discoteca … discos tk」,結尾的TK是用藝術字型繪製的商標。

從這些資訊,我們可以推斷出TK的意思,其實就是西班牙文「teca」,再加上前面的discos,其實就是「discoteca」的諧音表示法。這個字有三個意思,1. 唱片資料庫,2. 用來存放唱片的家俱或設備,3. 舞廳。有些論壇上認為TK或許是Troilo-Kaplún的縮寫,但根據我的研究,找不到任何Aníbal Troilo或Raúl Kaplún有參與這間公司營運行為的證據,頂多只有唱片合約。 而其中第二個意涵,也就是放唱片的設備這點,恰好符合Inter-Bas S.A.之前申請專利的產品,不難想像一個對存放唱片設備開發有興趣的人,是如何想到「discos tk」這個品牌名稱的。

探戈唱片處女作

TK在1951年首次發行唱片時,就找來了不少大咖相助,像是探戈女神Mercedes Simone、獨唱歌手Agustín Irusta、Orquesta Hawaiian Serenaders、Orquesta Astor Piazzolla等等。

之後,TK還發行了像是Horacio Salgán、Tito Martin、Joaquin Do Reyes等等樂團,而Raúl Kaplún 在TK的錄音僅有4張唱片。Aníbal Troilo則是在這裡發行了49張唱片。一般來說,一張蟲膠唱片只能錄製兩首歌曲,但 TK-Troilo錄製的歌曲居然是單數:97首!

這是因為有兩張唱片的背面都收錄了同樣的米隆加歌曲La trampera。這兩張唱片分別是TK-S-5038<N.P.>,還有另一首華爾滋TK-S-5057<Un momento>。當時的Troilo粉絲一定很幹,買到同樣的歌曲兩次根本就是詐騙!

Troilo的首張TK唱片

和Music-Hall不一樣,TK在開業初期產量就非常大,他們發片的速度幾乎可以媲美大型唱片公司Odeon或是RCA Victor!



到了1951年3月,第一張由TK發行的Troilo唱片問世,它的編號是Disco T.K. S-5001(備註:雖然這是TK的第一張唱片,模板號碼的編號卻不是第一號)。A面收錄的歌曲是<Che Bandoneón>,B面則是<Para Lucirse>。這張唱片規劃的非常好,A面是Troilo 自己的創作,另一面則是Astor Piazzolla的作品,當時Troilo 和RCA Victor的合約剛結束,正好力推新的編曲家。Piazzolla編曲的曲目替TK唱片帶來非常前衛和獨特的風格,這些探戈音樂撇開舞曲本質不說,還有相當程度的可聆聽性!


TK有一點做的不錯,就是把錄音時間也打印在唱片上,很少唱片公司這麼做。其他公司不這麼做的原因,我個人認為是希望消費者不要覺得唱片過時。TK的舉動有助於唱片收藏者整理分類,不會模糊不清。 在第一張唱片,TK是直接將日期打在唱片上,之後就改印在標籤上,就列在模板號碼的旁邊。


如果你注意到的話,TK的標籤設計有一種陰陽太極的風格,在Troilo系列初期都是白綠兩色,到了後續12張Troilo-Grela系列則改採黑白印刷,到最末期則是紅白兩色。這個設計替唱片帶來一種東方智慧的神秘感,標籤外圍一圈黑白相間的閃動圖案。當唱片在轉盤上旋轉時,用燈去照,如果速度正確的話,這些線條會有一種靜止的錯覺,很有可能是用來反映播放速度資訊的一種設計。


下一集,讓我們回到過去,聽當時的探戈樂評家們如何討論這些錄音。
(待續)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