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Corazón Sat. milonga Playlist Review (01/13/18)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DJ] Corazón Sat. milonga Playlist Review (01/13/18)


這中間我少寫了一期,主要是這陣子都在檢討歌單,並且把資料庫中的歌曲重新做了一些整理和評價,所以就偷懶了一次(笑)。

之後的舞會Review也會改變一下寫的內容:以前都會介紹一些比較少見的歌,之後改成依序介紹所有的tanda。

Tanda 1. Orquesta Típica Misteriosa Buenos Aires ,2014

這個Tanda其實有點妙,一般來說如果舞客還沒來,我會先放自己想嘗試的tanda順便調整音響,但或許是速度適中、節拍清晰,早鳥舞客就直接下場了,希望他們喜歡!


Tanda 2. Enrique Rodríguez y Armando Moreno,1944~1945

Rodríguez在40年代初期的舞曲都十分節奏平穩、易跳,速度適中。不過我想替開場多帶一點情緒張力進來,所以選了旋律和節奏兩邊都很平衡的40年代中期歌曲。


Tanda 3.  Aníbal Troilo y Floreal Ruiz, 1944-1947

非常棒的華爾滋tanda,情緒張力足夠,速度略快,節拍在人聲的部份稍微複雜一點,但整體來說是很穩定的。我覺得沒必要開場就放能量過低的華爾滋,所以這次挑選的華爾滋和米隆加都帶有很足夠的能量。


Tanda 4. Lucio Demare y Juan Carlos Miranda,1942

以往Demare我都選擇放在比較晚一點的位置,選曲也比較軟、比較浪漫。但40年代初期他的音樂浪漫旋律和節奏能量非常平衡,再加上是經典代表作,此時出場延續場上的熱度是非常稱職的。

Tanda 5. Rodolfo Biagi y Jorge Ortiz, 1940-1942

有一陣子我很愛Biagi,因為我覺得他無論在快歌、慢歌(對,你沒看錯)、華爾滋、米隆加都有很棒的作品。不過這次我想讓Biagi擔任自己最擅長的角色,也就是能量強大、節拍猛烈的快歌,把整場的動能再往上疊加一層,Jorge Ortiz的歌聲則適當的軟化了曲子的剛猛,增添了更多的情緒強度。


Tanda 6. Francisco Canaro y  Ernesto Fama,1933-1937

在歷經前面這麼猛的tanda之後,我可不希望放米隆加時整場空空如也,所以挑了一個比較慢的經典milonga來放。靈感是剛好看到我的啟蒙老師Jason也來跳舞,之前練米隆加總是搭配這首曲子,所以一見到他就想起這首歌了(帕夫洛夫心理制約?)


Tanda 7. Ricardo Tanturi y Enrique Campos, 1943-1944

Campos是我非常喜歡的歌手,而且Tanturi和他合作時期,曲風變得深沉、情緒強烈(但奇妙的是Campos卻不是個很浮誇的歌手)。一般在米隆加之後,我會稍微排一些降速的曲子以免太操勞,但相對的,情緒強度就要非常有感,我認為Tanturi在這裡表現得很稱職。


Tanda 8. Juan D'Arienzo y Alberto Echagüe,1938

我想不用解釋了D'Arienzo、Alberto Echagüe、1938這三個條件,就好像天、地、人搭配皆完美的紅酒一樣,要拉高節奏強度的確是很棒的經典選擇。


Tanda 9. Alfredo De Angelis y Carlos Dante y Julio Martel,1944-1947

節奏之王的歌就算強度很高,服用完也不太會身體不適,反倒會充滿能量、情緒高漲。所以我就很放心的選了經典的旋轉木馬讓大家頭暈一下(?)。快節奏(又固定)的華爾滋,加上優美的男男二重唱,飄飄然的感覺,有一種彷彿在夢境中的感覺。


Tanda 10. Carlos Di Sarli y Alberto Podestá, 1942-1944 

我知道有人想休息,但是不行。所以就安排了情緒較為強烈的Di Sarli上場,因為前面兩個tanda應該已經滿足了節奏派愛好者,這時要立刻滿足喜愛旋律或慢歌的舞者。40年代初期的Di Sarli情緒很足,節奏也不至於太慢,是不會讓場子涼掉的好選擇。


Tanda 11. Aníbal Troilo y Francisco Fiorentino, 1941

雖說Troilo很多好歌,但1941年和Fiorentino的組合,確實是經典。節奏快(且穩定)、能量強、旋律好聽又歡快,一掃前面累積的沈重情緒,我覺得是個很好的換氣tanda,就跟空氣清淨機一樣。


Tanda 12. Francisco Lomuto y Fernando Diaz, 1939-1944

如果你要我選一首最愛的milonga,那就是這首了,沒別的,所以我放在舞會的精華時段播出。速度快、樂器種類豐富,搭配很有個性的Vocal,加上最後慷慨激昂的收尾,我個人認為,Lomuto這個版本絕對比Canaro的還要傑出。


Tanda 13. Miguel Caló y Raúl Berón,1942

承接在整場舞會中BPM最高的milonga之後的tanda,必須要非常精彩:它必須要有清晰的節奏、稍微有點挑戰的複雜性、強烈的情緒張力和節奏張力,還要搭配一個五星級的Vocal。想來想去,中繼王、音樂最適合走路的Caló 絕對可以勝任。


Tanda 14 Osvaldo Pugliese y Alberto Morán, 1949-1951

是的,我的弱點就是Pugliese。這邊犯了一個低級的錯誤(而且還被老闆抓包XD),請大家見諒。因為我拿有Vocal的曲子當第一首,後面搭了三首instrumental的曲子,顯有詐騙之嫌。今後絕對不會再犯,多謝大家包容(而且幾乎所有人都上去跳了😅)。


Tanda 15. Rodolfo Biagi y Teófilo Ibáñez,1938 

作為舞會中最後一個Vals,當然要在各方面的強度都是首選。加上前一個tanda是比較Dramatic的,選擇節奏派的華爾滋會有比較好的平衡效果。


Tanda 16. Pedro Laurenz y Alberto Podestá,1943-1944

Laurenz和Podestá在40年代初期的作品真的是非常經典,首首好歌。優美而感傷的情緒,搭配Laurenz鏗鏘有力的班多紐演奏,一點抒情、一點戲劇性,最後是Podestá完美的演唱...我想,排在Biagi的Vals後面,還能夠讓大家都捨不得下場的,這個tanda是很有力的安排。


Tanda 17. Héctor Varela y Argentino Ledesma , 1955

Varela是這個部落格第一個介紹的音樂家。雖然很多樂評對他頗有微詞,但我覺得堅守節奏派路線、加上華麗的樂團配器,以及 Argentino Ledesma有點太超過的情緒張力...這些一切都too over的元素若放在舞會尾聲,反而會帶來相當充沛的能量。這次比較失策的是沒放Muchacha,下次有機會再替各位播放。




Tanda 18. Francisco Canaro y Roberto Maida, 1935

在油油膩膩的Ledesma之後,如果要來個爽口又討喜的,我想就是經典Poema了。即使你前面跳的在筋疲力盡,都沒有理由錯過這個tanda。Poema和Invierno經常拿來相提並論,我個人是覺得Poema比較容易配出能量足夠的tanda,因為舞會尾聲若是讓能量流失,就會有一個冷冷清清的結尾了。


Tanda 19. Orquesta Típica Sans Souci, 2003

之前版上經常討論的Orquesta Típica Sans Souci,風格與Calo相近,我想很適合把Poema穩定下來的能量再度拉高起來。


Tanda 20. Juan D'Arienzo y Jorge Valdez,1957-1958

因為之前已經放過經典的D'Arienzo了,所以我想改放一些有趣的版本,然後把舞客的體力榨乾。50年代末期節奏之王的錄音音質都很完美,加上開始演繹一些原本比較抒情或戲劇化的歌曲,反而有一種節奏與旋律均衡的美感,加上Valdez很棒的嗓音,我覺得是非常適合拿來當作結尾的tanda選擇。


這次的Review就到這裡結束啦,有談到您喜愛的樂團和歌曲嗎?我們下次見嘍(3月)!(還是南部的朋友有人要找我新年去放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