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會技巧] 論呼吸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舞會技巧] 論呼吸


原文作者:Elizabeth Wartluft,是一名探戈老師,也是文化人類學家兼母親,現居波特蘭。

我最近開始重新閱讀<Taking Root to Fly: ten articles on functional anatomy>這本書,作者是Irene Dowd。我幾乎20多年沒碰這本書了,我很訝異我在教學中使用了許多她的觀念。這個星期,我想要談談她的文章論呼吸,還有許多她提供給舞者關於呼吸讓舞跳的更好的資訊。

Dowd對於改善體內呼吸的技巧建議如下:

盡可能的呼氣,但不要用力。透過盡可能的呼氣,你可以把更多氧氣吸收到身體裡,讓你的肌肉更能夠避免疲勞。但不要用力呼氣,你呼氣時花越少力氣,才會減少你肌肉運作時所需氧氣的量。減少你用來呼吸的肌肉壓力,也讓你的軀幹肌肉壓力減少,軀幹放鬆才能達到Dowd所說的「身-心一致」的狀態,而這正是我們在探戈中所追求的。

讓歡笑和幽默成為你舞蹈中的一部分。比起專注在讓你的身體呼吸,這能幫助你呼吸的更加輕鬆。你會發現,我在課堂上帶的許多遊戲都會讓人們發笑。許多人也注意到,在這些活動之後,你會覺得有趣,或是動作看起來變得簡單了。你沒發現的是,當你大笑或微笑之後,你所跳的每個動作都變得更簡單了。消除壓力有助於跳探戈。

找個圖像或概念來思考呼吸這件事,而不是試著把「打開肺臟,不要聳肩,把太陽神經叢放鬆,把空氣吸入肺葉...」諸如此類的事情同時完成。這裡有一些Dowd在其文章中提到的想像法:

  • 專注想像呼吸在你身體的中央軸心上下來回。
  • 想像你的軀幹是一個圓柱體,同時往四面八方收縮和伸展。
  • 把呼吸想像成一個噴泉,從頭頂正中央一路流到背上,也把所有的壓力一起帶走
  • 想像有一顆樹,樹幹從它的核心開始生長,樹汁也跟著往上流。你的肩膀、手臂還有肋骨就像樹的枝葉一樣隨風飄盪,掛在那裡毫不費力。你花在維持身體站直的肌肉壓力越小,你就有越多能量提供給舞伴和你的舞蹈。
  • 把你自己的軀幹想像成一個有彈性的大氣球,氣球會自己充滿和洩氣,專注在空氣的流動上。Dowd建議在吐氣的時候可以發出聲音來幫助自己更專注。

許多人跟我分享,當你「還不懂舞步之前」,要專注在呼吸上是困難的。呼吸在探戈中比舞步要重要許多:它連結你和你的舞伴,並且允許透過動作對話,而很小心的執行舞步卻不能達到這一點。

哪件事對你來說更重要:完美?還是連結?對我來說,完美總是比較重要(是的,我知道我是個完美主義者),但連結對我來說卻變得越來越重要。在一個tanda之後,我扼腕的通常不是因為不夠完美,而是和對方沒有足夠的能量和連結:身-心-靈的話,我就會覺得我作弊了。呼吸是連結、平衡、專注和愉快的基礎。

Dowd(和我)建議,先在地板上做呼吸練習、接下來站著練習,在跳舞的時候練習它是第三步。(原文部份因為與作者的課程有關,為了避免讀者困惑故刪減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