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 第一個探戈DJ出現在何時?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歷史] 第一個探戈DJ出現在何時?



作者簡介:本文作者El Espejero是多倫多的探戈DJ,有很深厚的音響工程底子,本文因為頗長,將分成兩篇文章來翻譯。

我的一個朋友,來自舊金山的探戈愛好者,總是一再強調,如果你有探戈方面的問題,你毫無疑問的會在探戈歌詞中找到答案。這個說法通常跟「很有深度的問題」有關,像是舞會內外的關係、還有許多暗號的詮釋等等。有兩個經常在DJ論壇被問到的問題:「第一個DJ誕生於何時?」還有,「從何時開始習慣用cortina來區隔tanda?」這些答案都在探戈歌曲本身中可以找到明確解答。

第一個探戈DJ誕生於何時?


1931年有一首十分令人愉快的探戈歌曲La Victrolera被錄製了兩次,首先在1月份女歌手Mercedes Simone的版本,隨後到了4月份Orquesta Tipica Victor和歌手Vicente Crisera錄製了第二個版本。這首歌是由Melecio Peres作詞、Pascual Clausi作曲,歌詞是這樣寫的:

Victrolera,我的心肝寶貝
那天妳為什麼要離開我
帶著別的愛人逃離我
我好愛妳啊
妳是我的生命和靈魂
回來吧!回來吧Victrolera
然後結束我的痛苦…


誰是這個神秘的「victrolera」呢?Victrola事實上是Victor牌留聲機的標誌,隨後很快的成為當時留聲機的代名詞。「victrolera」就是指那個負責替留聲機更換唱片的女性,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謂的「DJ」。所以我們可以總結,在1930年代,victrolera已經是一個職業的名稱了,就好像知名華爾滋曲La pulpera de Santa Lucia 中,pulpera(店員)也成為一種主要由女性擔當的職業。


我們能否把時光倒退一段時間,然後看看第一個victrolera出現在何時?事實上,我們可以,只要重現在錄音史和探戈史上的一些事件就行。一開始,原聲錄音出現在19世紀,而且也的確被推廣到舞會上,就像我們在1905年的廣告中看到的,但對任何合理規模的舞會來說錄音品質都太差、音量也小。


但隨著電子錄音科技,以及新的播放器「Orthophonic Victrolas」面世之後一切都有了改變。這些大傢伙其中之一,曾經出現在1949年的電影<Alma de bohemio>之中,劇情中留聲機拯救了歌手Alberto Castillo的危機(按:可以清楚看到女DJ和歌手用唱片當伴奏演唱)


電子錄音科技在1926年引進布宜諾艾利斯,也因此讓Julio De Caro把探戈的藝術水平推向一個新高(按:De Caro是把探戈變成鑑賞音樂的...元兇?),透過科技成功將探戈音樂打入上流社會。當時幾乎每天都有新的6重奏樂團誕生,但好景不長,不到3年後也就是1929年,探戈樂團面臨危機,隨著有聲電影的引進,終結了他們的榮景。(請參考M. Lavocah的 <Tango Stories: Musical secrets>一書第19章。)


歷經1926年到1929年探戈樂團從極多到極少的震盪,探戈樂團產生了供不應求的狀況,此時「victrolera」就成了熱門的職業。一開始介紹的探戈曲La victrolera就是在這個時空背景下錄製的。此外,我們可以確信「victroleras」在阿根廷短短一年間(1929年到1930年)增生的非常快,因為在1930年二月份的聖塔菲時報上,甚至有人刊登了一封憤怒的信件:「那些該死的Victrolas!」(憤怒信解析請看這裡

但是,Matt Mateo指出,還有一件事情我們不能確定,到底「victroleras」真的是替俱樂部中的舞者放歌,扮演今日的「musicalizadors」或DJ角色呢?或只是有著一雙長腿的「活招牌」,替咖啡店老闆攬客,就像La Vitrolera這首歌中的女主角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