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當Osvaldo Fresedo遇見Dizzy Gillespie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音樂] 當Osvaldo Fresedo遇見Dizzy Gillespie


某日我在找一些比較近代的Osvaldo Fresedo音樂時,我發現一首非常有趣的錄音,來自1956年版本的Vida mía,但歌手的部份被替換成Dizzy Gillespie的爵士小號。這真是超棒的!Fresedo晚期(約從1950年代開始)都很合我的胃口,儘管不是那麼適合現代舞會的需求(至少這段時期我還沒發現他有任何可用的探戈作品)。當時Fresedo前往美國表演,甚至還宣稱自己的音樂是爵士樂。


1956年,知名的北美爵士小號手Dizzy Gillespie前往布宜諾艾利斯參訪,有一晚到了Osvaldo Fresedo的夜店Rendezvous Porteño,當時Fresedo Orchestra正在演奏探戈,Dizzy Gillespie就即興的搭配了小號演出。這就是當時兩大音樂巨頭碰面的歷史時刻,這兩種音樂原本是各自演化,甚至分庭抗禮,但卻完美的結合在一起。



我在阿姆斯特丹的跨年舞會上,一直想找一個很棒的last tanda,讓大家皆大歡喜、又象徵著一年的開始。小號的聲音的確很有除舊佈新的感覺,聽起來又很像在模擬人聲。我想像這應該是一種天使經過,掃除舊的一年的感覺。

我的除夕夜tanda如下:

Cordobesita, Osvaldo Fresedo : Roberto Ray, 1933, 2:34
En la huella del dolor, Osvaldo Fresedo : Roberto Ray, 1934, 2:49
Isla de Capri, Osvaldo Fresedo : Roberto Ray, 1935, 3:17
Vida mía, Osvaldo Fresedo : Dizzy Gillespie (in vivo), 1956, 4:12
La cumparsita, Osvaldo Fresedo (Instrumental), 1943, 2:20

到了第四首歌,有著甜美嗓音的歌手 Roberto Ray,被我換成了Dizzy Gillespie美妙的小號。


這個版本的Vida Mía 收錄在Acqua唱片出的CD:Osvaldo Fresedo Rendezvous Porteño con Dizzy Gillespie AQDP002。這張專輯有四首和Dizzy Gillespie合奏的歌曲,都是現場錄音。其餘的歌曲都是從電台和劇場表演中錄製的,最後一首音軌很有趣,來自Osvaldo Fresedo在1968年的訪問錄音。

其中一首歌Adiós muchachos,不建議在有老舞者的場合播放。因為這首歌被認為是1935年死於空難的Carlos Gardel的遺言,更糟的是,聽說跳了會衰 😉


順帶一提,不只這個tanda中會出現小號的聲音,在Francisco Canaro的CD專輯Candombe(EBCD 108,收錄1941-1949的作品)中,當你在聽En esta tarde gris這首歌時,中間有一段小號的聲音也很明顯,不過它只是背景音樂並沒有取代歌手。這張專輯裡面有不少探戈曲都很有爵士風味,拿來當作跳舞tanda十分的新鮮。



原文作者:Jens-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