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會技巧] 認識探戈歌手的角色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舞會技巧] 認識探戈歌手的角色


我經常被問到,探戈曲中關於歌唱的部份。基本上,探戈歌手隨時代演變,有4種不同的角色,這些角色並非特定存在於某一時期,而且通常是重疊的。但了解這些對舞者和DJ有什麼用呢?當然有,歌手的角色會大幅影響歌曲的結構。了解這些結構差異對舞者來說很有幫助。對DJ來說,DJ必需要了解不同配置的意義,還有哪些歌曲適合當舞曲。下列4種歌手角色,最適合跳舞的類型是Estbrillista和Cantor de la Orchesta,我會解釋為什麼:
  1. 國民歌手(Cantor Nacional)
  2. 副歌歌手(Estbrillista)
  3. 樂團歌手(Cantor de la Orchesta)
  4. 獨唱明星
Cantor Nacional

二重唱其實很考驗歌手功力
在早期,探戈歌手一般搭配吉他手(有時是鋼琴手),或是三個一起來的「標準三重奏」。歌手會唱完一首完整的歌,包含主歌和副歌。這些團體通常什麼都唱,探戈、華爾茲、米隆加、民謠、森巴、墨西哥民謠、西班牙民謠...等等。這些歌手被稱為Cantor Nacional,他們可以唱已上所有類型的歌曲。下面有幾個經典的二重唱例子,Corsini與Magaldi搭配歌手Ignacio Corsini ,或是搭配Agustin Magaldi(吉他手)。請注意,Corsini會把所有的歌詞唱完,主歌-副歌-主歌-副歌。

Palomita Blanca:Ignacio Corsini (演唱)& Agustin Magaldi (吉他)



這類歌手唱的曲子就是所謂的「演唱探戈」(tango canción)。 這些歌並非拿來跳舞,而是聆聽鑑賞用的,曲風也多半是感傷的。最有名的演唱探戈大概就是 Carlos Gardel在1917年錄製的Mi Noche Triste (我哀傷的夜晚)。

Mi Noche Triste  Carlos Gardel (1917)



知名的「cantors  nacional」有Carlos Gardel、Ignacio Corsini、Hugo del Carril、Charlo、Agustín Magaldi、Alberto Gómez以及Agustín Irusta,(按:他們幾乎不太會出現在舞會的歌單上)。

副歌歌手

標準樂團(orquesta típica)出現在1900年代,基本上只演奏樂器。有時候,樂團成員會講一些話,但基本上娛樂效果大於音樂性。Francisco Canaro自稱他是第一個使用副歌歌手的人,1927年他錄製了Así es el Mundo,歌手是Roberto Díaz。



所以,要如何定義副歌歌手呢?基本上他受限於只能唱歌曲的一小部份,而且通常是副歌的部份,或只有一段主歌。他們被認為是樂器的一部分,唱片公司甚至不會把他們的名字標示出來。有時,他們是和樂團簽約,但更常見的情況是跟唱片公司簽約,然後替公司所有旗下樂團配唱。

知名的副歌歌手包含:Ernesto Famá,Charlo,Teófilo Ibañez,Francisco Fiorentino,Roberto Ray,Carlos Dante,Agustín Irusta,Jorge Omar等等。

比比看!副歌歌手和國民歌手的差異:
同一首歌,同一個樂團,不同類型歌手,會有什麼不一樣?
Casas Viejas,Francisco Canaro樂團,歌手Roberto Maida



Casas Viejas,Francisco Canaro樂團,歌手Charlo和Ada Falcon



你知道,這兩首歌之間,錄製的時間只差了一個星期。Roberto Maida版,錄製日期是1935年8月16日,而Charlo/Falcon版本則是1935年8月25日。咦...Canaro是腦袋燒壞了嗎?這是因為探戈聽眾(跟斯斯一樣)有2種:一般大眾舞者(其實這正是賺錢王的行銷功力所在,大師很早就知道分眾的重要性了。)

在Maida的版本,他的角色就是副歌歌手。他的任務是服務樂隊,只會唱一小段,並且配合著樂團的編制。此外,你會發現歌曲的重拍(走路拍)很清晰,因為這是一首舞曲。技術上嚴格的說,他唱的也不是副歌,而是第一段主歌。但總之其它主歌、副歌他都沒唱完整首,大概指唱了1/3的歌詞,而且到了1分半鐘左右才開唱。

在Charlo和Ada Falcon的版本中,他們算是獨唱明星或是國民歌手。歌詞被Charlo 完整的演唱了,Falcon則加入副歌和最後的主歌作為二重唱。走路拍很不清晰,而且是在背景音樂中。樂團反主為客,是歌手的伴奏。有時候這類歌曲甚至節拍會完全消失,對舞者來說是非常難跳的,這不是可以跳舞的歌(DJ放了記得噓一下)

樂團歌手(Cantor de la Orchesta)

到了1930年代,以及1940年代,歌手的角色又進化了。歌手變成樂團中地位很重要的成員,人們買唱片或是去聽歌有時都是衝著歌手。也因此,樂團和歌手之間的關係就更加密切了。像是 Di Sarli與Rufino,Di Sarli與Podesta,或是Troilo與Fiorentino。

那麼到底副歌歌手樂團歌手有何差異呢?基本上主要差異點在於是否強調歌詞,以及表演時間的長度。一般來說,副歌歌手只會唱一段副歌或主歌,大約30秒。但樂團歌手可能會唱一段主歌、一段副歌,然後重複一段副歌直到歌曲結束(可能超過60秒)。要注意的是,他們依然被視為樂團的一份子,而且不會把整首歌詞唱完。和副歌歌手一樣,他們依舊是替樂團服務。

一般而言,探戈的標準結構是主歌-副歌-主歌-副歌-主歌-尾聲(coda)。樂團歌手基本上,會從第二段主歌的地方,或是大概過了一分鐘左右才會開始唱。這對舞者來說超級重要!我們這樣才能在沒有歌聲干擾的情況下聽完主歌和副歌,趕在歌手開唱前熟悉音樂和感受音樂的情緒。

Vargas(右)就是少數歌手比樂團還紅的例子
你可以藉由30年代中期的樂團,感受到歌手角色的轉變,例如Jorge Ortiz與Lomuto、Roberto Ray和Fresedo、Horacio Lagos與Donato,還有Roberto Maida與Francisco Canaro。但是當我們提到「樂團歌手」時,我們通常會想到 Francisco Fiorentino、Alberto Marino 與Troilo;Ángel Vargas和D’Agostino,Alberto Castillo、Enrique Campos和Tanturi,Raúl Berón和Caló、Roberto Rufino、Alberto Podesta和Di Sarli;Alberto Echagüe、 Héctor Mauré與D’Arienzo。(這些團都是黃金組合啊,入門DJ放這些絕對不會錯)

到了1941年,基本上純樂器演奏變成非主流,因為歌手實在太紅了。這也意味著探戈音樂開始變得流暢、充滿音樂性。(有點Techno轉向House的感覺)

接著我們來聽聽看,一些經典的樂團歌手範例:
Tinta Roja:Aníbal Troilo與Francisco Fiorentino



Nada:Carlos Di Sarli與Alberto Podesta



Al Compas del Corazón:Miguel Caló與 Raúl Berón



Tres Esquinas:Ángel D'Agostino與Ángel Vargas



Palomita Blanca (1944) : Aníbal Troilo,Floreal Ruiz 和 Alberto Marino



這首歌跟一開始介紹的那首歌是同一首。上面的版本中,歌手唱完所有的歌詞,而且幾乎從頭唱到尾。在這個版本中,大概到了2分鐘左右才開始唱,而且只唱了主歌1和副歌1。

同歌手,不同角色

「來啦,大師呷煙啦」 「有孝順,給你多唱一段」(設計對白)
如上文所題,許多歌手都從「副歌歌手」進化成「樂團歌手」。Alberto Echagüe就是這樣的例子,你可以聽聽看下面兩首歌曲Pénsalo Bién這首歌中,Echagüe是典型的副歌歌手。但是到了Trago Amargo(大概一年之後),他就唱了主歌、副歌、還有動人的最後一段主歌,他的角色明顯變重要了。

Pénsalo Bién:Juan d'Arienzo與 Alberto Echagüe (1938)



Trago Amargo:Juan d'Arienzo與Alberto Echagüe (1939)



獨唱明星

大家可能很好奇,為什麼舞會上放的大多數都是黃金時期的錄音(1935到1945)?這是因為到了1940年代中期,歌手開始變的比樂團重要,事實上,許多受歡迎的歌手紛紛出走離開樂團,如Alberto Castillo、Francisco Fiorentino以及Ángel Vargas。

Roberto Goyeneche
獨唱明星的特別點在於,樂團只是背景音樂,他們幾乎會唱完整首歌。這個現象因為年輕人開始跳探戈,而他們聽的音樂多半是適合聆聽的流行樂。有些明星主唱因此而誕生,包含 Edmundo Rivero、Roberto Goyeneche、Alberto Morán、Miguel Montero、Jorge Vidal還有Argentino Ledesma。

不過,依然有一些樂團,例如Di Sarli,還是堅持維持音樂的可跳性,但又願意給歌手更多名氣和空間。

Tinta Roja:Aníbal Troilo和 Roberto Goyeneche
上面也有這首歌的另外版本,請比較看看差異。同一個樂團,但不同時期不同歌手,詮釋也差很多。



Duelo Criollo:Alberto Marino



Sur:Edmundo Rivero(綽號阿醜,比較一下他和Troilo合作的版本)



結語

對DJ和舞者來說,多半的音樂都有包含歌手,但只有那些「副歌歌手」和「樂團歌手」唱歌的版本,才是主要可以跳的舞曲。這些唱片多半錄製在1935到1945年間,但也有例外。

主要的重點在於歌手是否地位比樂團還高,如果歌手聲音很清晰,節拍卻不清楚或是像背景音樂一樣,說明這首歌並不適合跳。請記住,大多數的探戈音樂都不是拿來跳的。探戈音樂也不僅僅是一種舞曲,它是詩、是音樂、是文化、藝術...等等。

再次重申,你總是可以找到例外,但這篇文章的用意是找到適用大多數情況的規範。

原文作者:tangology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