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 傳奇舞者Puppy Castello的自白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訪問] 傳奇舞者Puppy Castello的自白


他和舞伴俐落的加入舞程線,一如他五分鐘前機智風趣的模樣,熱鬧的氣氛也感染了鄰桌的舞者。他惡魔般的笑聲中氣十足,如雷般的掩蓋了音樂,替他的朋友們帶來歡樂,也嚇著了一旁的沒注意的客人和外國人,這反而突顯了他謹慎的性格,那正是Castello與生俱來的天賦。


對於探戈愛好者來說,要找出哪一場舞會Puppy Castello沒有出席,簡直是記憶大考驗,他總是帶著布宜諾艾利斯人獨有的跩樣:兩手插口袋、嘴裡叼著煙屁股,漲著一張紅臉,出現在舞會之中。

在Puppy身上你會看到驚人的大變身:在他位於Balvanera的家中,下午起床的時候,他只是個身穿T-恤、百慕達短褲和拖鞋的邋塌歐吉桑。但一到舞會,他就變身成令人尊敬的父親或爺爺。以下就是訪問的內容:



Puppy:呃,我要講些什麼?

記者:談談你的家庭?

Puppy:他們很能忍耐我,一定都是怪咖:我老婆、我孩子、一男一女,還有三個孫子。


記者:你有教你太太跳舞嗎?

Puppy:不可能!要不然我們早就離婚20次了。到今年,我們結婚就46年了。她會待在這裡陪Malevo(狗名),看看電視,然後替孫子織毛衣。


記者:你在哪裡開始學探戈?

Puppy:在聖費南度。我的第一隻舞是和Margarita一起跳的。她當時在一個都是黑人的幫派裡。

記者:你當時怎麼學舞的?

Puppy: 就像初期的探戈一樣,練習的時候,只能和男人跳。首先,他們會教你女生的舞步,這樣做對男舞者來說很有優勢,因為你會體驗到你要如何領舞,男士們是如何給予動作的暗示。



記者:學舞(跳女步)的時間很長嗎?

Puppy: 喔,是的。長到有時候差點都要愛上對方了(賊笑)。當我還是孩子時,我就以跳舞為生。我們以前都約男伴下午三點到我家,然後我們開始練習,晚一點再找老師練習。到了晚上,換上西裝打上領帶,才跑去舞廳。


記者:要在舞廳裡受歡迎困難嗎?

Puppy:當我十八歲的時候,沒人認識我。但在Boulogne的時候,我算是小有名氣。我很少跳,但是我穿著不錯的衣服,又很帥(?),然後就變成「獵物」了。當時Boulogne裡面跳最好的女生叫做Betty。大家都想要邀她跳舞,但她拒絕了所有邀約,直到我抵達。

Pupi與他同為傳奇的舞伴Graciela Gonzalez
記者:跳舞時你和舞伴保持距離是一種習慣嗎?

Puppy: 現在人跳舞隔得很開,當時我們不是這樣。有些人根本遠到可以打電話了(笑)。



記者: 你現在教舞,不久後又要去巴黎表演,但你跳舞是為了因為真正想要跳舞,對不對?

Puppy:是啊。探戈秀的名字叫做Danza maligna。就只是跳舞,不像其它表演,我們沒有什麼移民的故事、法國小婊子之類的。

Danza maligna的片段介紹

記者:你會像其它專業舞者如Juan Carlos Copes或Miguel Ángel Zotto那樣經營職業生涯嗎?

Puppy:不會!上台對我來說很困難。但,的確,以舞者來說,Copes是我的偶像。他還沒進這行我就認識他了,他真的是個風雲人物。作為一個藝術家而言,他的確比任何人都要成功的把探戈推向世界。

Juan Carlos Copes
記者:可否談談 Virulazo(舞者Jorge Martín Orcaizaguirre)?

Puppy:製作人很狡猾,這傢伙有120公斤,很快就累了。然後他們又把Los Bórquez放在台上看起來像根釘子。他們把每一面都秀出來了,但我不喜歡Virulazo的舞台表演。

Mora Godoy就是和歐巴馬共舞的女舞者

記者:你怎麼看Miguel Ángel Zotto 或Mora Godoy在舞會上的表現。

Puppy:Miguel在舞台上,他很會偷人家的秀。在舞會裡,就跟平常人沒兩樣。Mora舞會上表現挺差的。
Miguel Ángel Zotto
記者:你會和外國女性跳舞嗎?

Puppy:除非是教舞的時候。

記者:你最喜歡舞會的那一部份?

         
                                                                         BBC紀錄片中專訪Puppy Castello的片段

Puppy:每件事我都喜歡。我會從這一桌跑到那一桌,搞的好像酒店秀的女服務生一樣。但現在我有一點厭煩了,50多年來我跑舞會,結果總是遇見同樣一批舞者。

記者:你都如何打發時間。

Puppy:我差不多下午1點半或2點半起床。如果我有課,我就去教,沒課的話,繼續睡。

原文作者:Irene Amuchástegui,本文原刊出時間為200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