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會技巧] 如何重燃對探戈的熱情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舞會技巧] 如何重燃對探戈的熱情


觀察人們一開始跳探戈時的狂熱總是很有趣,無論任何有關探戈的事物,都能激發他們探索這個神秘新世界的熱情。

但他們沒告訴新手的事實是,熱情終究會褪去的。


有些人會認為,這很自然,你無法阻止它,但我不認同。你當然可以靜待熱情回歸(或永不回歸),或是,你可以做些事情改善它,我相信等待不是最聰明的辦法,這是我的經驗教導我的。

“我不知道,我一直有個疑問在腦海揮之不去...這些人是誰?為什麼我在這裡?”
“嗯...或許是因為你總是去一樣的舞會,然後一再的跟同樣的人跳,一次又一次...”

正確答案。如果所有舞者都符合期望,而且都尊重探戈並且擁有很多的熱情,為什麼我還是不開心?原因在我,是「我」需要一點變化。

那年,我參加了歐洲各地超過十五場舞會,遇到的或多或少都是一樣的人。當然,每次都會認識新朋友,但你總是會先認出那些已經認識的人。你也會首先和那些人跳舞,因為比較安全。對舞者來說,這樣會變化比較少,而且也比較沒有挑戰。

任何你可以想像到的挑戰,都來自於舒適圈之外。

所以,一旦你察覺自己對探戈的熱情逐漸消逝,要如何重新點燃它?以下五點是我打算提供給各位的可能方案:

1. 挑戰自己 – 當你對探戈失去興趣(或是對任何活動失去興趣),通常是因為你的技術遠遠超過目前所需。小朋友會丟棄不夠有挑戰性的玩具、畫家可能捨棄手上的作品而重新開始創作更有挑戰的新項目。同樣的,探戈舞者覺得所作所為失去挑戰性後,很容易就失去興趣。

解決方案很簡單,做一些你必須表現的更好、或是學習新技巧才能達成的事情。察覺是否有任何挑戰能讓你離開舒適區。

具體來說怎麼做?去上一些私人課或是workshop – 學點新舞步。如果你已經涉獵甚廣,我建議精進那些你已經會的東西 – 上私人課並且要求老師精雕你的動作。

你也可以做一些改善動作之外的事情,例如想想如何影響妳的舞伴。你可以挑戰自己一些簡單(或不簡單)的任務,例如:「讓這傢伙今晚願意邀我第二個tanda。」、或是「讓我的擁抱很舒服,即使是歌曲結束他也捨不得鬆開。」這只是舉例而已,你可以依照自己的風格行事。

2. 找新朋友跳舞–有時候,只要換個舞伴就能激發你的探戈熱情。當我們又發掘出一個新舞者跳起來能量傳遞得很不錯、讓我們有不同的感受,我們都會感到驚豔。

和新舞伴跳舞可以治無聊,即使你的舊愛是傑出的舞者,人腦有時會因為缺乏新奇感而變得進入平靜的狀態。

關鍵字還是「挑戰」。有時候我們需要新的舞伴,因為他們有辦法給我們新的挑戰。有時候是因為新的舞步(妳是女士的情況下),有時候是被帶領的方式不同(如果你是男士)
。刺激可能來自許多不同地方,但新舞伴可以給予我們習以為常之外的東西,並且點燃我們的熱情。

所以,到處旅行吧。不管是和不同的人跳,或是改變你會去的舞會。或許,去不同的國家參與大型活動...都會讓你獲得更多新的經驗並且得到新的熱情。

3. 參加新的活動– 許多舞者發展出參與國際探戈活動的習慣。每個人出國去大型活動的理由不同,有些是地緣上便利、有些是朋友在那裡,所以每年去拜訪一下變成一種傳統...諸如此類。

如果你是那種失去熱情的舞者,你要改變習慣,去一些新的探戈活動。不同的氣氛、不同能量,這些都可以讓你的熱情重新點燃,有時可以學到新技巧,認識新朋友。


4. 改變自己的價值觀– 我們有時候會卡住,認為一定要怎樣跳才是美的,這不僅僅限制了自己作為舞者的發展,也會損害我們對探戈的承諾。

不過,這有簡單的解藥,也就是改變自己的認知,改變看待舞蹈的方式。

成為一個探索者吧,看看不同的人如何看待探戈,以及感受他們探戈的差異性。和他們聊天,問他們問題:「你為什麼跳舞?」「你對跳的好的定義是什麼?」比較一下他們和你的答案,有沒有哪些觀點值得你採納?然後去試試看。

5. 如果都沒用… –離開一陣子。暫時不要跳,不要去舞會、練習舞會或上課一陣子。更極端的,遠離你的探戈圈朋友。

如果你希望這個方法有效,我建議你完全停止探戈活動。要求自己,舉例來說,兩個月不要去舞會看看。

我們在等候的期間,想做某件事的欲望會增長,把這當作自己的優勢。

當然,無論你做了什麼決定,都別忘記:探戈只是一場大派對。無止盡的派對有時候會變得不再有趣,儘管有時探戈人已經成為了我們的身份識別。人會變的,我們從探戈中獲取自己要的,當它不再為你的人生增色時,捨棄它並沒有什麼錯。

探戈很有耐心 –你永遠都可以回歸…相信我,你會的!

原文作者:Iv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