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Corazón Sat. milonga Playlist Review (03/03/18)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DJ] Corazón Sat. milonga Playlist Review (03/03/18)


這次的舞會,主辦人和舞客都表示滿意,這都要感謝Gustavo林老師不斷地願意跟我討論如何改進。Corazón的舞會對DJ是有要求的,但成長也特別的快。

衡量進步的量化數據是,幾乎每個tanda都是全員上場,女士們很少有機會坐下休息。比較質化的感受是,我多次聽見舞客發出驚叫聲,那是一種被整時才會發出的聲音(笑),但我從接下來的笑聲和舞蹈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那種「被虐而愉快」的情緒。
我自己在放歌的目標是:要讓這一個tanda沒約到、或沒被約到的舞客覺得後悔;讓在舞池上的舞者筋疲力盡下場之後,聽到下一個tanda的前奏,會暗罵一聲「老子/老娘想休息一下都不行嗎?」然後又歡歡喜喜的上場。抱著這樣的念頭來調整我在Corazón的放歌策略,希望之後每一場都能達到這個境界。

接下來直接進入正題:

T1:Orchestra Sexteto Cristal,2015

如果你準時或提早抵達舞會,你就會聽見我放一些想要實驗的東西。Sexteto Cristal的音樂非常具有可跳性,力度強、可預測性高,音質也乾淨,拿來測試音響和暖場我覺得還算不錯的選擇,之後就會有機會聽見我在正確的時間點播放它了。


T2:Enrique Rodríguez y Armando Moreno, 1943~1945

我個人Early Tanda的固定要角,透過組合把BPM稍微加快了一點(約在128左右),所以你會感受到一種稍微急促的感受。大歌Traje de Novia速度其實也有127左右,但前奏較為抒情,故意放在第三首當作一種起承轉合,只因第一首<Tú el cielo y tú>我認為吸引力已足夠。


V1. Lucio Demare, Raúl Berón y Horacio Quintana, 1943-1944

最近開發了不少浪漫派的樂團,所以Demare就提前上場擔當Vals的部份。非常優美的鋼琴演奏和旋律安排,但又保持了足夠的速度感和節奏強度,非常喜歡的一個Tanda。


T3. Edgardo Donato, Romeo Gavioli, Lita Morales y Horacio Lagos, 1938-1941

Donato從1938年之後一直到40年代初期,我個人是非常喜歡的。除了足夠的節奏強度之外,旋律也變得十分優美,和30年初中期那種稍嫌Old Guard昏昏欲睡的演出完全不同。這個Tanda讓他的三大歌手愛將全數上場,在情緒強度上非常飽滿。



T4. Rodolfo Biagi y Jorge Ortiz, 1940-1942

我個人是偏愛晚年時期的Biagi,沒有那樣的尖銳,多了幾分柔情。但為了補強前一個情緒為主、走勢偏軟Donato,不要讓能量因此消散,我取了他與Ortiz最精彩的組合,略帶催促的拍子,速度只稍微提高了1~2個BPM,並且透過Ortiz的嗓音調和到不那樣刺耳的境界,替後續的Milonga暖身。


M1. Carlos Di Sarli y Roberto Rufino, 1941

一念之差,應該選個更簡單有力的milonga。雖然上場率也是超過九成,但從上場的速度看,我覺得是被前一個tanda的能量帶動所導致,讓我不得不開始思考下一個tanda的補救計畫。

四大天團的歌雖然號召力強,但這一陣子,出錯反倒都是在經典之上。回歸基本功,我認為是一個必須時時提醒自己的功課。


T5. Pedro Laurenz y Alberto Podestá, 1943

我認為,探戈之美,在於苦澀。而Laurenz和Podestá的組合,把苦澀感詮釋的非常到位。

我很少把同一個樂團/歌手組合持續留在播放清單之中,Laurenz/Podestá卻幾乎沒有被換下場的機會,足見對其的倚重。Laurenz是傑出的班多鈕琴家,所以他的節奏與可跳性不是問題,更進一步的是,我們可以在他的音樂中,感受到那麼一點點的前衛、戲劇化的演出。

雖然要到<Quinteto Real>時期才是他真正的音樂本性與演化終點,但相較於同年Di Sarli - Roberto Rufino的版本,Laurenz的<Todo>版本,我認為更加無可取代。


T6. Domingo Federico y Carlos Vidal, 1944-1947

Federico出身自Calo樂團,本身也是個才華洋溢的創作者。他的音樂在鑑賞圈或是舞者圈評價都很高。這個Tanda我曾在剛出道的舞會上播放過,Corazón這裡還是第一次。一方面是我在Corazón的選歌比較偏好知名且經典的歌曲,加上他的節奏有那麼一點點複雜,旋律和Vocal有時會壓過節奏甚至完全聽不見(或許是唱片壓製的問題)。

這個tanda的旋律歡快,一掃前個tanda的悲嘆氣息。歌者情感洋溢,不愧是師奶殺手(Federico曾自述自己的粉絲大多是已經當媽媽的婦女),上場率高達百分百,大吃一驚。


V2. Francisco Canaro y Nelly Omar,1946-1947

Canaro和女歌手Omar的合作。一般這種獨唱歌手和樂團合作的作品都是以歌唱為主,但是這對組合錄製的兩首Vals都非常精彩,節奏穩定、能量強,歌手有不錯的情感詮釋。問題就出在第三首要找誰來搭配,我是奢侈的選用了Carlos Roldán和Eduardo Adrián的對唱作品,雖然拍子略慢了一點點,但整體的感覺是很一致的。


T7. Aníbal Troilo y Alberto Marino, 1941-1945

我看待Troilo的音樂是戒慎恐懼的。其1941年的作品是非常安全的,充滿能量、節奏快速、花俏而充滿情緒,我們以前曾經分析過,那是他的市場導向策略。但接下來越來越有深度、情緒能量越來越強、錄音品質越來越差(笑)的時期,其實始終都有許多挖掘的寶藏。在Canaro工整、略帶匠氣的音樂後,情緒強度充沛的Troilo實為不二人選。


T8. Juan D'Arienzo y Héctor Mauré, 1941-1943

早期的大舞會上,舞客都會問我:什麼時候D'Arienzo會出來?因為我總是故意壓後播放的時間(笑)。不過會被問這個問題,也是因為我個人那時還不懂得欣賞節奏之王的音樂。能被稱為王者其實有其道理,在所有的節奏派樂團中,他是最能兼顧細膩度和情緒能量的音樂家之一。

他與Héctor Mauré的組合,在節奏上稍微做了一點減速,旋律和情緒能量上則是稍微加強了一些,我認為是很好的延續了上一個tanda的情緒強度,但又確實的滿足了喜歡快歌的舞客需求。


M2. Francisco Canaro, Ernesto Fama, Carlos Roldán y Roberto Maida, 1938-1942

在一個人數沒那麽多、舞客沒那麽熱愛Milonga的舞會,前面又放了讓大家情緒和肉體上都筋疲力盡的Troilo和D'Arienzo,請問接下來的milonga要怎麼放?這就是DJ給自己出的難題(笑)。我想出來的答案就是必須是非常經典的米隆加,三首經典、三名歌手,風格相似又耳熟能詳的夢幻組合。



T9. Osvaldo Pugliese y Jorge Maciel, 1955-1957

這完全是一個雪恥的tanda。之前Pugliese/Maciel的選歌失誤,所以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笑)。撇開是不是舞客最耳熟能詳的歌曲不說,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反倒是第二首歌<Y todavia te quiero>。



T10. Romántica Milonguera, 2017-2018

雖然Musicos Milongueros這個唱片品牌,很聰明的(真的非常聰明,目前走紅的幾個現代團一起成立的品牌,非常懂得產品規劃和行銷操作)出了一張專輯四首歌的「Disco Tanda」系列,但我可沒有混到(?)直接整張專輯放下去(其他幾首歌主要是Donato的經典重新詮釋)。我是把他視為他們在詮釋Canaro經典歌曲上,對上一張專輯的補完。

招牌的<Invierno>前奏一下大家反倒猶豫了一會兒,直到男女主唱深情對唱才紛紛下場。我想是他在前奏的演奏上較軟且做了一些變化所導致,上一張的<Poema>反倒更Powerful。


V3. Rodolfo Biagi y Andrés Falgás, 1939-1940

在一連串的高情緒強度的歌曲之後,喜愛節奏的舞客需要Biagi的救贖。不耍花招,純粹的強大:優美的旋律、清晰的節奏,激昂的演唱,極致的速度...作為整場最後的一個Vals,我想它確實可以輕鬆勝任。


T11. Carlos Di Sarli, 1957-1958

這也算是雪恥Tanda(笑)。Music Hall時代的Di Sarli考量的更多,不只是旋律和節奏要同時照顧到,舞客和純音樂鑑賞的客群也要同時滿足。這段時間有太多傑作和經典都非常適合Late Tanda,可是在選曲時反而更要特別小心。

一般來說,慢歌的歌曲長度會長一些,快歌則會短一些。50年代後的Di Sarli有很多動輒將近4分鐘的歌曲,就不是那麼適合僅有四個小時的舞會。曾經放過一個又慢又長的,自己下去跳才明白什麼叫做「漫長」,相對3分鐘以下的歌曲,就很適合。


T12. Orquesta Típica Tanturi, 2015

這是某次舞會快結束前,出來神救援的tanda。他們是專攻Tanturi的致敬團,但是音質更好、力度更強、節奏也更快,所以在選歌上可以十分安心,只不過無論是Castillo還是Campos的經典曲都只錄制了三首,勢必其中一首得用純樂器的曲目替代。



T13. Fulvio Salamanca y Armando Guerrico, 1957-1959

Salamanca替D'Areinzo工作17年有餘,所以在自組樂團的時候,也很擔心找不到自己獨特的風格。一日在派對上,Guerrico哼了這首<Adiós, corazón>,沒想到這神來一筆給了Salamanca一些靈感,這首歌前奏上特別高亢的小提琴聲也從此成了樂團的招牌聲音。喜歡Romántica Milonguera的朋友應該也清楚,這個樂團是他們的主要致敬對象。


T14. Miguel Caló y Alberto Podestá, 1954-1963

在接連兩個陌生樂團的tanda之後,我們需要一點適合走路的經典。Castillo太外放,而Salamanca太過抒情,Calo這個陰鬱、怨恨、又帶著一點懷舊哀傷的tanda,把舞會的情緒帶向了更深層的境界,我認為它很好的收拾了前面的情緒,也替舞會高潮的last tanda做了鋪陳。



T15. Juan D'Arienzo/ La Juan D'Arienzo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這其實是兩代樂團的混合Tanda(笑),但由於演奏手法和音質都很類似,其實蠻難察覺的。秉持「Corazón舞會就是要把舞者榨乾再放回家的精神」,這裡就火力全開催下去了。



這就是3月3日的Corazón舞會DJ回顧,有聊到你喜歡的tanda嗎?我們下次(3/24)在台中見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