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 Jorge Arduh:鋼琴魔法師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傳記] Jorge Arduh:鋼琴魔法師


個人資料:

本名:Arduh Flores, Jorge Salomón
鋼琴家、樂團指揮與作曲家
生卒年:1924年1月5日
出生地:阿根廷 Las Junturas

經典名曲:LLUVIA DE ESTRELLAS




傳記

出生於 Córdoba省的小鎮Las Junturas,鄰近Río Segundo,他很早就在自己的故鄉展開音樂生涯,嘗試過各種樂器(像是鼓和手風琴),他最終選擇了鋼琴,也證明了他具備的天份以及精湛技藝。

20歲之前,他就加入了Orquesta de Villa María,隨後加入了位於該省首都的樂團Orquesta Los Caballeros。

他畢業於省立音樂學校,並且取得「理論和音樂讀物教師」、以及「高等鋼琴教師」資格,這兩個學位在當時都是非常重要的。很快的,他又在國立Córdoba大學主修和聲與作曲。



在1943年底,他從應當時的知名音樂家Lorenzo Barbero邀請加入樂團,取得了六年的保障任期。到了1949年底,他組織了自己的樂團Orquesta Típica Argentina,長期擔任樂團指揮、編曲家與配器者。


在成立自己樂團之後,他就忙於在各個鄉鎮城市中巡迴演出,短時幾天,最長甚至到2個月。他和歌手都是搭巴士移動,他慣用的鋼琴則是形影不離。他的樂團葷素不拘,不管是在知名音樂廳還是小村莊都照演不誤。有時候甚至會車行數十哩的鄉間小路,克難地把拖車當成舞台,在沒有任何擴大設備的情況下露天演出。

這就是Jorge Arduh的風格、他的路、以及他的藝術。他將探戈散佈到阿根廷甚至是最隱密的角落,他也將探戈帶給世界各地的阿根廷人,讓他們重溫這美妙與感動的回憶。


在Córdoba和Buenos Aires,無論是傳統的探戈舞廳、許多知名電台如Glostora Tango Club或是  Ronda de Ases都經常邀請他的樂團來演出。而這些場所邀請的都是Alfredo Gobbi、Juan D’Arienzo甚至Carlos Di Sarli之流的樂團,這裡只是舉幾個名樂團當作例子。


大眾和探戈界的專家稱呼Jorge Arduh是鋼琴的巫師(El Fantasista del Teclado), 以及他的出色節奏樂團(Orquesta del Ritmo Brillante)。1990年,他前往日本首次演出,隨後在美國、西班牙和日本的再演出也獲得空前的成功。


1995年,在Córdoba居住長達40年的Jorge Arduh獲頒傑出公民獎。1996年,他又再次巡迴西班牙、葡萄牙與美國,也首度參訪了巴拿馬。1999年,他為了慶祝樂團50週年,在Córdoba的聖馬丁將軍劇院進行演出,又讓大眾再次的認識了這位傑出的音樂家。

Jorge Arduh所組織的The Orquesta Típica Argentina多次在各種公開場合中表演,像是已經至少辦了34屆的La Falda探戈節,他就是創始音樂家之一。


大師畢生創作了許多名曲,大多數是和Córdoba當地的詩人,以及他的妻子Emma Sofía Saidis合作。大師在1952年結婚,有三個孩子:Jorge, Orlando 以及Carolina。


Jorge Arduh熱愛他的家鄉,也不願意搬到BA定居。這也導致他的音樂和名聲被許多探戈歷史學家所忽略和低估。但大師是嚴謹、專業,熱愛探戈和聽眾的,在多數音樂家選擇在大城市中舒服的演奏著時,大師卻選擇深入鄉間、甚至旅行到地圖上都不見得標示的小鎮演出。

Jorge Arduh於2009年正式退休, 並且在La Falda探戈節以及Libertador 劇院舉辦了兩場的告別演奏會。但他依舊在家中替他的朋友家人演奏著,精力旺盛可說是大師的特徵之一。


Jorge Arduh,在生活和音樂中都一樣偉大的人。


原文出處:Todo Ta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