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10分鐘DJ指南:5個動作幫你踏出第一步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DJ] 10分鐘DJ指南:5個動作幫你踏出第一步

攝影:葉俊宏@Tanguisimo探戈藝文沙龍
要成為一個好DJ需要花時間、精力以及對你所作的事情要有許多的;但首先,第一步不需要太困難。事實上,它比許多人想像的簡單。


在本文中,我會給你5個必要步驟,讓你有個好的開始。我並非承諾你可以立刻變成明星(但還是有可能),我只是指出你應該做些什麼才能有個好的開始

過去幾年,我教導並且給了許多人建議。有些人是正要崛起的DJ明星,有些人基於個人理由很不幸的從此放棄DJ。從這些經驗中,我總結出要成為一個好DJ,你需要2個秘方:熱情和策略。我無法幫助你獲得第一項,但我可以指導你如何建立你的策略與所需的知識。

我將分享知識和經驗視為一種投資,用來打造更好的全球探戈社群:即使有些人會因此獲利(有些人已經變成職業的了!)甚至成為我的競爭對手。 🙂

10分鐘成為探戈DJ

好啦,你決定要成為探戈DJ。你有筆電吧?那下一步呢?你要開始做些什麼?在這5點鐘我會給你簡短的指示要做些什麼,你才能進入探戈DJ的世界。

1. 能保持一致性:如果你想要當一個好的DJ,你需要一個月至少放歌兩次。因為這是你的第一步,你必須要跟當地舞會的舉辦者談過你才有機會加入他們的DJ團隊。如果辦不到的話,試著自己辦舞會也行,不管規模有多小,唯有實戰才有辦法學習到探戈DJ的基礎。

DJ多數時間都在整理自己的資料庫
2. 準備自己的收藏:有很多辦法建立自己的音樂收藏庫:從最簡單的開始,網路下載、和朋友或其他DJ交換收藏、網路購物,或是跑去布宜諾艾利斯買。因為我希望協助新手DJ成功,我提供您一張有15個必買樂團的清單,請注意務必要有1930-1950年代的錄音:

Adolfo Carabelli, Angel D’Agostino, Anibal Troilo (with Francisco Fiorentino), Carlos Di Sarli (with Alberto Podesta, Ernesto Fama or Roberto Rufino) , Edgardo Donato, Enrique Rodriguez, Francisco Canaro (with Ernesto Fama or Roberto Maida), Juan D’Arienzo (with Alberto Echague or Hector Maure), Miguel Calo (with Raul Beron or Raul Iriarte), Orquesta Tipica Victor, Osvaldo Fresedo (with Ricardo Ruiz or Roberto Ray), Osvaldo Pugliese (with Roberto Chanel), Pedro Laurenz, Ricardo Tanturi (with Enrique Campos), Rodolfo Biagi (with Jorge Ortiz)

我會找機會寫一篇文章專門談每個DJ都該有的樂團清單:請訂閱我的電子報以免錯過。同時請參考我寫過一篇關於探戈音樂可跳性的文章。

當然,這只是入門,以後你會發現更多的樂團。我的建議只是協助你開始收藏音樂,專注在特定樂團以及特定歌手的組合上。

很重要的是,你的收藏中每首歌,都應該要有四個關鍵標籤:曲名、樂團、歌手、錄音年份。我見過許多標籤系統,但最簡單的,我自己的用法就是改檔名(和標籤),舉例如下:

Francisco Canaro (Ernesto Fama) – 1939 – Abanadonada

(按:我本人是使用Music Bee作為音樂管理,它有非常強大的標籤管理系統)

3. 初學者的Tandas:不需要一次收集所有的東西,一開始每個樂團有4首歌就夠了(或是三首華爾滋或米隆加,我會在第5點解釋)。只要替每個樂團編一個tanda就夠了,之後你就可以慢慢擴張。

你可以用樂團當作資料夾的名稱,裡面放好你預先編排好的tanda。然後你就可以開始建立你的第一個tanda資料夾(我會用其中一首歌當作tanda名稱),然後放進四首歌。要記住,他們應該是同樣的歌手、相近的年份。

你的第一份播放清單,基本上每個樂團不應該超過一個tanda。如果你有15個樂團就建15個tanda,這樣就已經超過3小時了。不要一開始就試著放其他的樂團,如果你需要更多的tanda,從上述的樂團中再組一個,只是要記得要更換歌手。

4.殺手級的cortinas: – 我知道這看起來很好笑,但有時候cortinas會替探戈音樂本身創造更好的氣氛,這也是為什麼你應該注意使用充滿能量的歌曲,而不要用鋼琴或小提琴為主的音樂當作cortinas。

我建議cortina的風格也應該一致:不要嘗試混搭不同風格的音樂。

一個很適合製作cortina的軟體就是Audacity。他是免費的音樂編輯器,更重要的是他很容易使用,我也打算寫篇文章談談怎麼使用它。

5. 建構你的舞會:首先,你必須學習探戈DJ的基本架構,看起來像是這樣:

tango tanda – tango tanda – vals tanda – tango tanda – tango tanda – milonga tanda – tango tanda – tango tanda – vals tanda – …

探戈tanda會有4首歌,米隆加和華爾滋各三首。(請參考第三點)。如果你有15個tanda要播,你應該會有10個探戈tanda,2個華爾滋和1個milonga(或相反)。

我想給你一些關於米隆加和華爾滋的建議:因為它們很特殊,我建議可以用如下的組合:

華爾滋:Alfredo De Angelis (歌手Carlos Dante或Julio Martel)、Juan D’Arienzo、Rodolfo Biagi
米隆加:Francisco Canaro (歌手Roberto Maida)、Edgardo Donato、Juan D’Arienzo

我知道許多人想補充很多東西,我故意省略很多重要的事情,好讓這份清單變得簡短易懂。我的意圖是為了要讓初學DJ能跨出第一步,而非思考太多事情。如果你想補充什麼東西我會十分感激,你可以直接在這篇文章下面留言。

如果你是個新手DJ還想進一步進修,可以參考我的DJ課程。

原文出處:Ivica Antes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