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 Héctor Varela:節奏派的守護者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傳記] Héctor Varela:節奏派的守護者



個人資料:

本名: Varela, Salustiano Paco
班多紐琴家,樂隊指揮、編曲家、作曲家
生卒年:1914年1月29日-1987年1月30日(水瓶座)
出生地: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Avellaneda
樂團排名:20(2016年)


經典名曲:Historia de un amor(台灣翻唱成"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




傳記: 

當我五歲的時候,我住在一棟兩層樓的屋子,隔壁是一棟爬滿葡萄藤和紫藤花、被上百盆天竺葵佔領的小屋。


50年代的孩子多半吃完晚餐就早早入睡了,我床頭有台收音機,通常是聽著電台裡著播放的音樂入睡。電台El Mundo的節目:" El Glostora探戈俱樂部",播放的是"Alfredo De Angelis交響樂團";Belgrano電台播的則是"Héctor Varela交響樂團"。


到底要放哪個電台,取決於家裡的女傭。她把我和弟弟卡洛斯弄上床之後,通常會留下來,一起聽一會兒音樂。她超迷Varela樂團的歌手,所以我也趕流行,學了幾首探戈音樂的歌詞,像是:“Fumando espero”、“Fueron tres años”、 “Historia de un amor”、“No me hablen de ella”...等等。


這些回憶湧現,不可避免的,促成我替Héctor Varela--這位樂團指揮與班多鈕琴手撰寫傳記,因為他是我初次接觸探戈的回憶,也是我對探戈音樂熱愛的濫觴。



Historia de la orquesta típica

Luis Adolfo Sierra在他的著作 "Historia de la orquesta típica"中告訴我們:«Héctor Varela,Juan D'Arienzo交響樂團的首席班多鈕琴手、編曲家。十年來,將自己定位成真正的傳統派,而其樂團所自豪的主要特點,就是在十分急促的節奏下展現其精準高超的演奏技巧。»


Jorge Palacio (Faruk)還補充道:«Varela在其探戈生涯中所努力的,確實就是為了舞者而演奏»。

Avellaneda位置圖

Varela出生於Avellaneda,從小到青年時期都在家鄉生活。他是念會計的,但從未做過相關工作。他先是和家裡附近的老師學習班多鈕琴,隨後就讀Eladio Blanco的音樂學校,後來加入Juan D'Arienzo的樂團擔任班多鈕琴手。


1974年老搭檔再合體

1929年,他加入Salvador Grupillo的交響樂團,當時年僅16歲。接著加入Alberto Gambino組織的樂團,在知名的電台節目"Chispazos de Tradición"上演奏。隨後他擔任女歌手Tita Merello在廣播上以及個人演出的伴奏。接著他加入Juan D'Arienzo交響樂團,替 Electra公司錄製唱片。


1935年,Enrique Santos Discépolo邀請他加入在 Municipal電台上演奏的樂隊,之後他又加入替歌手Libertad Lamarque在Belgrano電台上演出伴奏的樂隊陣容。


1939年,Varela開始自組他的第一個樂團,雖然在電台上播出,但並未有成功的錄音作品。他的風格與D'Arienzo接近,受到年輕舞者的喜愛,不過很快就被「節奏之王」本人拉攏加入,他也只好把自己的樂團解散。


節奏之王與他的首席風琴手(哪一個?)

到了1940年,由於樂團的排名拉抬,他已經成為了一個知名的班多鈕琴手,當時團隊內有名的樂手包含小提琴家Cayetano Puglisi、同為班多鈕琴手的Carlos Lazzari,以及鋼琴家Fulvio Salamanca。他則在這十年間成為樂團的首席琴手以及編曲家。


Jorge Palacio表示: «那些年,處處都聽的到暢銷金曲...El Mundo電台、俱樂部的舞廳、令人難忘的唱片、Chantecler酒店的歌舞表演還有Príncipe Cubano(按:古巴王子,長年在Chantecler酒店表演的藝人,節奏之王的稱呼就是他想出來的)...在烏拉圭的夏天,人們都會擠到Carrasco酒店賭場 (位於Montevideo)享受這些傑作名曲的詮釋演奏。»



這段期間,Varela也創作了不少曲子:“Mirame en la cara”、 “Lilián”、“Si supiera que la extraño”, “Salí de perdedor”, “Chichipía”, “Don Alfonso”, “Te espero en Rodríguez Peña”, “Tres horas” 以及 “Bien pulenta”。D'Arienzo總共錄製了20首他的創作。


他在1950年離開D'Arienzo,再度自組樂團。Palacio對此評論道: «聽眾和輿論都期待他能在D'Arienzo的舊風格下做出新編制,但是當Varela呈現出他絕對個人風格強烈的節奏與音樂時,讓所有人都驚訝不已。»



Varela的起步獲得空前的成功,他的音樂在電台的黃金時段播放,並且受聘至Chantecler酒店演奏。除了他當時的樂團成員外,還有烏拉圭鋼琴家César Zagnoli、Antonio Marchese以及Alberto San Miguel (班多鈕琴手)、Hugo Baralis 以及Mario Abramovich (小提琴手)。合作歌手有Armando Laborde以及Rodolfo Lesica,司儀則是Jorge Fontana。


他的第一張唱片在1950錄製,交由Pampa公司發行,收錄了包含:“Tal para cual”,“El flete”, “Un bailongo”,  “El rápido”, “Farolito viejo”以及 “La trilla" 。


Armando Laborde離開樂團後,空位由Argentino Ledesma遞補,但也因此展開雙主唱的唱片大賣期。


«當時,Héctor Varela的樂團經常去Rio de Janeiro以及其它巴西城市的節目上表演。他也開始把一些其他的名曲融合到探戈節奏裡,像是 “Mi corazón es un violín”, “Historia de un amor”, “Risque”。他也首次發表了一首被命名為“Noches de Brasil” (巴西之夜) ,作為對這次旅程的致敬。»  (Jorge Palacio)


據說是Marabú俱樂部,圖為Di Sarli和Troilo與本文無關XD 


他也在神秘的Marabú俱樂部(?)表現良好,幾乎所有俱樂部的舞廳都被他征服,也登上知名的電台節目"Glostora探戈俱樂部",毫無疑問,當時他有極高的人氣和極度的成功。



Grandes Valores del Tango節目珍貴的合照


到了60年代,探戈開始衰退,不過他仍舊在電視節目"Grandes Valores del Tango"上表演,前後兩任主持人分別是Juan Carlos Thorry和Silvio Soldán。



Héctor Varela經常被創新的音樂家批評,但又受到舞者和普羅大眾的熱愛。我想,他藝術表現的巔峰是在50年代初期,之後,就如同他的老師D'Arienzo一樣,隨著唱片大賣,他的樂團也慢慢衰退成為一般的商業表演團體。

出處:原文作者 Ricardo García Bl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