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 Enrique Rodríguez:無所不奏的全方位樂團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傳記] Enrique Rodríguez:無所不奏的全方位樂團


Enrique Rodríguez於1969年錄製的狐步歌曲唱片封面
個人資料:

本名:Rodríguez, Enrique A.
綽號:Luis María Meca
班多鈕琴手、樂團指揮、作曲家
生卒年:1901年3月8日~1971年9月4日(雙魚座)
出生地:阿根廷
樂團排名:16(2016年)



經典曲:Tengo mil novias




自傳

混搭的天才

Enrique Rodríguez是忠貞的傳統節奏派音樂家,演奏風格深深受到Edgardo Donato以及Juan D'Arienzo的影響。創新派的音樂家對他的評價不高,但又深受到舞者們的喜愛,他的樂團在40-50年代人氣很高--不管是在阿根廷,或是其它拉丁美洲國家。

在當時,他的風格算是相當突破,因為他什麼類型的音樂都能演奏,混搭各類樂器和多種技法、總是大雜燴,但只演奏歡樂或浪漫的曲調。

但當他演奏探戈的時候,你可以聽見技藝高超的演奏、排練嚴謹的樂團演出、簡單又美妙的編曲,還有超棒的歌手嗓音。

探戈音樂收藏家,也是研究者Emilio Pichetti告訴我們: «Enrique Rodríguez是個全方位的音樂家,不但會演奏班多鈕琴、也會演奏鋼琴和小提琴,打鼓也難不倒他。他有才華,又是編曲快手,能輕易寫出簡單、經典又受世界各國歡迎的旋律...也因此他的樂團不只在國內成功,幾乎整片大陸都充滿喜歡他的聽眾和舞者。»


天才的成長歷程

有些傳記記載他出生於布宜諾艾利斯省的首都La Plata,但也有些文獻認為他是出生於布宜諾艾利斯市。

他最早是在家鄉附近的戲院演奏班多鈕琴,與鋼琴師搭檔,替無聲電影當伴奏。當阿根廷進入了電台時代,他參與了電台節目的肥皂音樂劇演出。他也短暫的加入了一些團體,像是由 Ruso Antonio Gutman、Juan Maglio、Juan Canaro和Ricardo Brignolo組成的樂隊。


1938年Rodríguez(右二)與Donato(右一)的合照

1926年,他正式 Joaquín Mora的六重奏正式出道。之後輾轉他加入了Edgardo Donato交響樂團,儘管他並未停留太久,這段經驗影響了他後來靈巧而敏捷的節奏風格。


妻子María Luisa Notar,利用工作機會把妹我欣賞你

1934年,他加入了替歌手Francisco Fiorentino在電台Belgrano演出的三重奏。接下來幾年,他將樂團擴充成了四重奏,但主要替女歌手María Luisa Notar演奏,她後來不久就成了Rodríguez的妻子。四重奏的成員包含鋼琴手Lalo Scalise, 手風琴手Gabriel Clausi,小提琴手Antonio Rodio。



無所不奏的舞會樂團

1936年,他成立自己的樂團«La orquesta de todos los ritmos»,音樂風格包含波卡、華爾茲、探戈、狐步、鬥牛舞和墨西哥蘭契菈(ranchera)等等,基本上都是適合跳舞,或熱情歡唱的音樂類型。由於團體預算拮据,樂團決定以派對和舞會為主要表演場所。1937年,Odeon唱片聘用他成為專屬藝人,這項關係持續了34年,錄製了超過 350首歌。

Armando Moreno(正面很像習大大)


Roberto Flores (El Chato)是他的第一個合作歌手,錄製了35首歌。但真正一炮而紅的歌手,毫無疑問的就是Armando Moreno (El Niño Moreno)。他分別在三個時期加入樂團。他與Rodríguez的組合在探戈樂史留下了難以抹滅的足跡。他們一共錄製了約200首歌,並且多次在拉丁美洲巡演,特別在哥倫比亞,他們成了超級偶像。到了1965年,他們又在秘魯重新大紅大紫。這場巡迴表演的陣容還包括了歌手Raúl Iriarte,他曾在40年代與Miguel Caló樂團合作而風靡一時。


其餘合作過的知名歌手還包括Ricardo Herrera、Fernando Reyes、Omar Quirós、Roberto Videla、José Torres、Oscar Galán、Ernesto Falcón、Cruz Montenegro以及 Dorita Zárate等等。



經典名曲製造機


一代詞王 Enrique Cadicamo


他本人也創作了許多經典,例如: “Amigos de ayer”、“En la buena y en la mala”, “Iré”, “Llorar por una mujer”, “Son cosas del bandoneón”, “Yo también tuve un cariño”, “Lagrimitas de mi corazón”, “Tengo mil novias”, 都是由Enrique Cadícamo所填詞。 “Adiós, adiós amor”則是 Roberto Escalada填詞; “Café” 與 Rafael Tuegols; “Como has cambiado pebeta”由R. Carbone填詞; “Flor de lis”出自Horacio Sanguinetti手筆;“Sandía calada”則和Máximo Orsi合作。



Roberto Flores

但毫無疑問的,他的經典暢銷成名作還是與歌手 Roberto Flores合作的華爾茲名曲“Tengo mil novias” 。


La vi llegar,優雅細膩,大家較熟知的是Pugliese的版本


Pichetti補充說明:«1944年,他試圖把自己的風格調整成更和諧,所以網羅了Armando Cupo擔任鋼琴手,Roberto Garza演奏班多鈕琴, Omar Murtagh負責編曲,將大提琴與低音提琴對調。所以他有好幾首探戈曲都是因為配器專業而聞名的,像是:“Naranjo en flor”, “La vi llegar”, “Luna llena”, “Y así nació este tango” 還有 “El africano”。但是聽眾比較喜歡«Orquesta de todos los ritmos»的風格,所以到了1946,在Cupo和Garza離開之後,他還是回歸容易跳舞的風格,並且在剩餘的職業生涯中都未變過。»

大多數有品味的探戈樂迷多半會輕視和忽略他的風格,但我很尊重他,因為他的作品每一件都很棒、很專業,甚至是那些我們會被認為是次級品的作品也不例外。但無論如何,他的樂團是個很棒的探戈樂團,音樂和諧又美麗,不管拿來聆聽或是跳舞都非常合適。

原文作者:Ricardo García Bl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