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記] Alfredo De Angelis:旋轉木馬與二重唱 - 阿根廷探戈-文章翻譯:by 探戈DJ保羅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傳記] Alfredo De Angelis:旋轉木馬與二重唱



個人資料:

本名:De Angelis, Alfredo
綽號: Diego Anson/El colorado
鋼琴家、樂團領隊、作曲家
生卒年:1910年11月2日~1992年3月31日(天蠍座)
出生地: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
樂團排名:10(2016年)



經典曲:Remolino





時代背景

大約是在30年代中期,一些國際性的音樂比起探戈來略佔上風,也因此,不少傳統探戈樂團也開始演奏狐步、波爾卡舞曲、鬥牛舞曲、康康甚至倫巴作為演出曲目。




自從Francisco Canaro、Francisco Lomuto以及OTV以降一直到 Julio De Caro和Osvaldo Fresedo,他們把探戈音樂改造成一種奢侈豪華的音樂,供上流階層聆聽。(按:所以如果你去問探戈舞老師,蠻多人都討厭這些有錢人的音樂,尤其是Fresedo。)



但是隨著Juan D'Arienzo大膽又快節奏的探戈音樂出現,又再度讓探戈成為年輕人的心頭好,不只復興了人們對探戈的熱愛,也燃起了不少藝術家試圖重新打造探戈的渴望。數以百計的樂團和歌手如雨後春筍,2/4拍再度復活(按:有一陣子流行4/8拍,請詳見音樂史),然後就來到了美好的40年代。


樂團評價:好跳,還是「旋轉木馬」?

Alfredo De Angelis的樂團也是屬於那種專注於「舞曲」的團體,但並不代表他們缺乏藝術價值,相對的,他們在執行上十分精準,有良好的編曲和一流的樂手與歌手組合。


社會上有很多聰明的菁英總是貶低流行事物,或是那些大眾容易接受的事情。真正的原因是他們忽略了社會文化上的種種現象,會反應到舞蹈中來。我總是聽到人們說,De Angelis是個旋轉木馬樂團:很適合在舞廳播放,但又缺乏創意。這個形容是蠻幽默的,把人們在舞池上旋轉的模樣很生動的描寫出來,但換個角度看,他們想批評的是音樂聽起來太過簡單、元素化、重複性高,就像旋轉木馬一樣。


我覺得這種定義其實不太正確。De Angelis的音樂優美、和諧又有一致性, 從他巧妙又精緻的探戈音樂可以聽出,他有效率的處理好節奏、又小心謹慎的尊重旋律及展現出歌手的優點。

可以說他的音樂風格簡單、幾乎沒什麼野心、近乎倔強的重複著。但到了今天,在某種距離之下,我很喜歡聆聽他的錄音,有不少都是很深入淺出的: “Al pie de la Santa Cruz”, “La brisa”, “Ya estamos iguales” (歌手是 Carlos Dante的版本),“Marioneta” (歌手是Floreal Ruiz的版本), “Atenti pebeta”, “Un tango y nada más”,“De igual a igual” (Julio Martel的版本。)


音樂生涯
Juan Giliberti
他出生於布宜諾艾利斯的南方 Adrogué ,自幼就學習看譜和和聲。他早期的演出是和歌手Juan Giliberti合作,Giliberti在宣傳打廣告的時候,總是自稱是歌王Gardel欽點的傳人(按:真的嗎?來聽聽看罕見的錄音。)

Anselmo Aieta和他的樂團

很快的,他就轉而加入班多鈕琴手Anselmo Aieta的樂團,並且取代掉原本的鋼琴手Juan Polito。(按: Juan Polito在1928年組成了自己的樂團,其中包括Juan D'Arienzo,負責小提琴的部份。)當時的班多鈕琴手Ernesto de la Cruz、歌手Félix Gutiérrez(在當時是十分成功的副歌歌手,與多個樂團都有合作)等人。

約在1934年左右,他又加入了Graciano De Leone樂團。隨後他與Daniel Alvarez 組成團體,後來又加入了Francisco Lauro領導的Los Mendocinos樂團。

1940年,他終於組成了自己的樂團,並且在3/20出道,當時找來的歌手是Héctor Morea,也是他合作過的歌手中唯一沒有成功錄音的人。



他得到在El Mundo電台演奏的機會,並且找了一名新歌手Floreal Ruiz來合作。當時電台的節目叫做"Glostora Tango Club",每天都會在最受歡迎的廣播連續劇"Los Pérez García"(1942-1967)播出前播放一小段探戈音樂。也因此De Angelis很快的就獲得了名氣和人氣,也難怪唱片公司Odeon網羅他錄了486首歌,(從1943年7月23日到1977年1月21日為止。)


善用歌手的專家

De Angelis很懂得怎麼挑歌手,像是Floreal Ruiz、Carlos Dante、 Julio Martel、 Oscar Larroca、 Juan Carlos Godoy、Roberto Florio、Roberto Mancini、Lalo Martel等等。

Carlos Dante

Carlos Dante算是個特別的個案。因為他早就是個專職的副歌歌手,並且在狀況最佳的情況下加入樂團並成為有史以來最棒的歌手,也是樂團的招牌看板。




到了40年代,Alfredo De Angelis開始推銷二重唱,重新檢視他的作品,就會發現最受矚目的還是Dante-Martel的組合:“Pregonera”,“Remolino” 和 “Pastora”。第二名的組合則是Dante-Larroca,接下來還有 Juan Carlos GodoyLalo Martel以及 Roberto Mancini。(按:小編每次舞會必放的也是他的二重唱作品,優美的雞皮疙瘩掉滿地啊)


創作經典

他創作的名曲包含: “El taladro”,致敬的對象是Banfield足球俱樂部。“Pregonera”, “Pastora” (均由José Rótulo作詞), “Qué lento corre el tren” (由Carmelo Volpe作詞),還有非常有音樂性的作品:“Remolino” (也是由Rótulo作詞 )(按:Our Last Tango的預告片就是用這首歌的重新詮釋版本)

De Angelis在情感的細膩性上既沒有超越Aníbal Troilo,在戲劇性的張力上也沒有超越Osvaldo Pugliese,但他依然是個誠實的樂團領隊,致力於重新打造傳統探戈成為好懂好跳的藝術。證據就是他大量的錄音作品,以及驚人的商業成功。(按:如果有機會排他的歌,下面這張專輯是我DJ時使用頻率最高的一張,不妨聽聽看)


原作者:Ricardo García Blaya